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企业展有哪些新的亮点?观展服务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发布会详解第五届进博会各项筹备情况

    上海发布 2022-11-03 16:08

    在11月1日上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介绍了第五届进博会服务保障有关情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了第五届进博会和虹桥论坛筹备情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出席新闻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来看文字实录。

    六大展区精品荟萃、亮点纷呈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进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今年有哪些新的参展企业以及新的亮点展品?

    孙成海:经过五年发展,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今年,全球优质企业积极踊跃参加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展,六大展区可谓精品荟萃、亮点纷呈。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商数量最多、来源地最广泛,主要种业巨头纷纷亮相,四大粮商悉数参展,今年还新设农作物种业专区。

    汽车展区全球十五大品牌价值车企悉数参展,首次设立商用车板块,聚焦汽车产业低碳转型,众多品牌将展出新款新能源汽车。

    技术装备展区新设人工智能专区,并设立沉浸式体验区,涵盖运动、办公、工业、教育、艺术、餐饮、娱乐等七大应用场景;优化数字工业自动化专区、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等专区,集中展示前沿技术和高端装备。

    消费品展区全球十大化妆品品牌全部亮相,世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巨头齐聚一堂,围绕“新”生活、“酷”科技、“最”潮流三大方向,打造世界品牌集聚地、国际潮流引领地。

    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全球十五大药品巨头首次齐聚进博会,全球十大医疗器械企业集体亮相参展。特别是在放疗、基因检测、体外诊断、医学影像、生命科学、肾脏治疗等细分领域,全球顶级企业参展踊跃,专业性强、聚集度高。

    服务贸易展区围绕“助力数字贸易发展,创建绿色低碳未来”主题,不仅吸引大量来自咨询服务、货代物流、国际快递、供应链等行业的龙头企业,还增设文娱游戏参展品类。

    组展机构方面,挪威、瑞士、巴西、印尼等国多家组展机构首次加入进博大家庭,德国、丹麦、新西兰等国组织众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展。

    本届进博会将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很多都是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欢迎大家积极参会逛展。

    上海海关、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支持政策落地

    人民日报:每年进博会都会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五年来,这些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到底怎么样?今年又会推出哪些创新举措?

    顾军:每届进博会,国家相关部门都出台了参展参会支持政策,已基本固化为19条。上海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全力做好支持政策的落地实施,积极推进支持政策转化为常态化制度。

    海关部门设立了进博会常态化监管服务机构,五届进博会累计出台79项支持措施,实现展品通关全程无纸化,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的海关监管服务新模式,先后形成展品变商品、文物参展留购、车辆变商品等进博会新亮点。支持建成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保税展示展销场所,推动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运行,不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前四届进博会,海关已累计监管展品2700多批,货值近5亿美元。

    今年,根据参展商的需求,海关新增了两项便利措施:一是对已完成单车认证的参展车辆,优先依法实施商品检测,出具相关进口证明,已为梅赛德斯-奔驰大型牵引车等多件展品提供通关便利;二是对高价值文物艺术类展品首次引入“鉴证溯源”技术,即在进出境各环节进行特殊数据采集对比,实现展品出入境一致性验证。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展品通关194批次,总金额1.42亿美元。

    市场监管部门为国家会展中心开通CCC免办便捷通道,指导其通过“自我承诺、自助填报、自动获证”,零等待获取CCC免办证明,办理时间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理。四届进博会,通过这种方式发放进博保障用CCC免办证明92张,涉及展品664件。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累计发放进博保障用CCC免办证明16张。

    此外,对进口特殊食品实行“6+180+365”服务保障模式,四届进博会,上海共发放245张参展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累计发放28张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

    《世界开放报告2022》呈现三大亮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刚才提到今年的虹桥论坛将继续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2》。今年的报告有哪些主要内容,相比去年报告今年报告最大亮点是什么?

    孙成海: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虹桥论坛继续发布《世界开放报告》,助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报告》以“小切口”求“大成效”,创新性地推出世界开放指数,全景扫描世界开放“进退”,力争提供一个客观、全面的视角,引发更多思考讨论,凝聚更多开放共识,探寻更多合作良策。相比去年,今年的《报告》有三大亮点。

    第一,首次公布疫情之后的世界开放指数。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影响国际贸易投资合作,深刻影响世界开放格局。《报告》用定量研究的方法,科学、精确测度疫情影响之下,世界开放水平的变化,以及各个经济体开放度的升降情况。

    第二,深度挖掘开放规律,分析世界开放最新热点。《报告》提出“开放合意度”理论,尝试回答什么样的开放是合意的开放,怎样实现合意的开放。同时,《报告》还聚焦全球开放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深入分析当前的系列热点问题,比如世贸组织与区域贸易安排的新动态,全球制造业和金融开放现状和前景,数字、绿色领域的世界开放等。

    第三,充分展示新时代十年中国的开放成就与贡献。《报告》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中国过去十年,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开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已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持续向前的重要力量。

    我们也欢迎大家持续关注虹桥论坛和《世界开放报告》。

    参会参展人员需遵守防疫须知

    新华社:请问疫情防控方面今年对参会参展人员有哪些具体要求?

    顾洪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确保进博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为有效控制疫情风险传播,我们根据第五届进博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制定并发布了参展参会人员的防疫须知。

    一、关于人员健康管理。所有参展参会人员应每日开展自主健康监测,避免去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进入展区、展馆内必须全程佩戴N95/KN95口罩;注意手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体温≥37.3℃或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应就医排查,在没有明确诊断结果前,不要进入展区。从境外入境的人员应当按照要求完成“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以及相应次数的核酸检测。如果结果均无异常,方可参展参会。

    二、关于核酸检测。所有来沪返沪人员需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在抵沪后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所有人员在第一次进入展区之前应完成“3天2检”。每日首次进入展区时,应持有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关于疫情风险旅居史。在进入展区前10天内,如有国内本土疫情风险区所在的地级市旅居史的,非必要不参展参会。如有下面任一情形,不得参展参会:1.在进入展区前10天内,有国内疫情高、中、低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2.在进入展区前10天内,有其他国内本土疫情(尚未划定疫情风险区或采取区域静态管理等措施的)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

    四、关于疫苗接种。所有人员需要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符合全程接种满6个月以上条件的人员,建议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五、关于个人健康信息申报、承诺及申诉。所有人员应至少提前48小时完成本人上海“随申码”申请和注册,并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健康信息采集系统”准确、完整提供健康信息和履行个人承诺后,方能激活通行权限。

    如发现健康信息有误,可及时通过线上申诉或国展中心现场应急申诉处置点解决。如进入展区前10天内,有国内本土疫情风险区所在的县旅居史的人员,不再来沪。如有国内本土疫情风险区所在的地级市旅居史的,非必要不参展参会。

    但因其工作重要性、岗位必要性和人员不可替代性等原因确需参展参会的,按照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和人员防疫须知等要求,须由本人提出申请,单位严格审核,并报进博会主办方审批。审核、审批时应提供:疫情风险区所在地级市或以上疫情防控部门出具的健康证明。经审批同意后,提前3日来沪,抵沪后每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无异常症状,方可参展参会。

    守住防疫底线,是安全成功举办进博会的重要基础。遵守进博会疫情防控要求、履行个人和单位防疫主体责任,是共筑进博会疫情防线的重要部分。

    感谢大家对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通过数字化等科技手段,服务展客商能够快速、便捷参展参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本届进博会在保障防疫安全同时,如何更好服务国内外参展商,让他们更加便捷参展参会?此外,在观展服务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顾军:自第三届进博会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我们办展的一大挑战,也对展客商参展观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核验核酸检测、健康码、疫苗接种、旅居史等健康信息。我们通过数字化等科技手段,服务展客商能够快速、便捷参展参会。

    一是展客商获取信息更及时。我们不断完善随申办、进博会APP等平台功能,展客商可及时查询防疫须知、核酸检测点、健康信息核验结果以及证件开通情况等。

    二是展客商健康数据比对更快速。优化展客商健康信息比对算法,提高比对效率,比对速度从原来的小时级提升到现在的分钟级。展客商将核酸检测结果等所有健康信息上传后,比对时间从原来的4小时减少缩短到现在的15分钟,大大缩短了在核验比对上所花费的时间。

    三是展客商申诉更便捷。今年,我们首次开通健康信息核验异常线上申诉窗口。展客商如对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旅居史等提出异议,可提前通过进博会APP进行线上申诉。

    另外我们还运用大数据和科技手段,不断提升观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比如,我们依托上海“随申办”平台,构建进博会服务专栏,为展客商提供赏云展、追新闻、查活动、找展商等信息。虽然展会现场只面向专业采购商,但社会观众可以在“随申办”、进博会官网线上参观国家展。我们也推进“随申行”APP与进博会交通保障深度融合,为展客商提供停车预约等服务,方便展客商选择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

    再比如,在展会现场,市场监管部门升级综合指挥平台,首次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不同展馆、不同展位实施不同频次巡查,提升应急处置可视化调度指挥能级,探索开展“沉浸式”监管服务;海关完善AR等新型智能监管设备,实现联动巡馆、远程指挥,有效提升监管的严密性、高效性。这些都为展会的有序运行提供了保障。

    “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将围绕RCEP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更高水平开放等重要议题

    凤凰卫视:这次进博会期间会举办“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这场论坛,这场论坛规格很高,受关注程度也很高,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这场论坛的情况?

    孙成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是本届虹桥论坛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凸显了中方高质量实施RCEP,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坚定信念与实际行动。

    这次高层论坛我们将邀请中外领导人、政府嘉宾、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知名企业界及学界人士与会,重点围绕RCEP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更高水平开放等重要议题,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及推动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建言献策。

    2022年是RCEP生效“元年”,这一协定的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充分体现了各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诚挚欢迎相关各界人士,为高质量实施RCEP、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发表看法、分享经验、提出建议。

    《上海市服务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条例》的出台使各项筹办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文汇报:前不久《上海市服务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条例》刚刚颁布实施,请问为了一个展会来设立一部地方法规有怎样重要的意义?另外这部法规将对第五届进博会“越办越好”有哪些促进作用?

    顾军:上海市制定出台服务办好进博会条例,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也是对上海城市治理创新经验举措的提炼固化,还是对进博会筹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盲点的查漏补缺,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为一个展会专门设立一部地方法规,本身也是一次创制性立法,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借鉴意义。

    条例立足地方立法权限,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基本定位,主要从工作机制、支持办展办会、服务与保障、综合效应等四个方面作出规定。

    一是强化职责分工。条例明确了本市完善与国家有关部门的部市合作机制,明确了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以及重点区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加强长三角区域服务保障进博会的合作联动。

    二是支持办展办会。基于本市协助商务部等国家部门做好进博会招展、招商、论坛筹办的基本定位,条例明确了聚焦重点产业,支持招展招商;明确了聚焦国际经贸热点,协同办好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和相关分论坛;明确了支持绿色办展、数字化赋能和宣传推广。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在总结吸收前四届进博会有益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条例进一步优化完善服务保障工作举措。对出入境便利化、交通出行、志愿者服务、知识产权保障等方面作出规定,提供高质量服务。对社会治安、生产安全、应急救援等方面作出规定,确保进博会期间安全有序。

    四是放大综合效应。为充分发挥进博会四大平台作用,条例对推进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等方面作出规定。比如,加快贸易载体和平台建设,加强产业招商,推进首发经济。同时,推进上海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发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及相关区进博会承载功能,深化开放合作,助力构建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今年是举办进博会的第五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条例的出台使各项筹办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我们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备任务,努力提供一流的城市环境和一流的服务保障,全力以赴举办一届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进博会。

    “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特点

    新民晚报:今年进博会新设“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能不能具体介绍下这个展示区的特点?

    孙成海: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辉煌成就,第五届进博会将设立“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包括成就专区、省区市专区和展商变投资商专区等三个部分。

    成就专区通过六个单元的展示,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我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画卷。

    省区市专区共有31个省区市、4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通过对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加工贸易产业园等“四区一园”的集中展示,展现十年来各地推进开放重大成果,宣传各地开放平台、优势产业、引资项目和招商政策环境等。

    展商变投资商专区将展示工业智造、健康医疗等领域成功投资和最佳实践案例,包括外企在华设立的光学产业生态圈项目、全球研发中心、生产供应基地等,展现中国通过进博会等开放平台,吸引外企持续加码投资、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坚定决心,以及外企对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这个专区面积是6千平方米。整个三个专区加在一起将近3万平方米,在6.2馆综合展示区呈现,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到现场采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73082

    上一篇

    蓝盾光电:公司与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安徽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等政府客户均有业务交集

    下一篇

    中国银河给予建筑行业推荐评级:专业工程和基建三季报业绩较好,基建投资如期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