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升功能品质丨成都市锦江区锦江大道一体化改造工程 构建公园城市街道美学新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22:52

    每经编辑 苏娜



    “在整个人类定居生活的历史过程中,街道和广场都是城市的中心和聚会的场所。”——杨·盖尔《交往与空间》

    锦江大道位于成都市城区南部,三环路与绕城高速之间。西起永安桥,东至驿都大道,全长约8.3km,道路红线宽40m。项目设计范围为锦江大道两侧建筑之间的U形街道空间,包含规划绿化带和建筑退距,宽度为40~50m。改造前的锦江大道景观品质较差、内涝频发、污水带压运行;绿地近半未形成,风貌杂乱,无辨识度;并且早晚高峰潮汐流明显,局部拥堵严重,且机非混行,影响居民正常通行。

    2022年6月28日,锦江大道改造工程示范段工程项目顺利完成竣工并验收。锦江大道是锦江区“一道九园”新经济产业格局的重要纽带,推动片区开发的重要形象展示面。该项目以公园城市街道美学新场景推动交子金融商圈等沿线产业社区焕然一新,活力升级,社会反响积极良好。


    实践经验

    锦江大道按照街道一体化设计理念,以“优功能,融产业,营场景,展风貌,显智能”为目标,有别于常规市政改造,探索了公园城市街道改造的新范式。

    纾解拥堵,平衡交通空间

    根据交通承载力分析,锦江大道作为成都未来的3.5环,是重要的交通廊道,交通压力与日俱增。为此,本次改造拓宽了原有机动车道,解决路段长期拥堵、潮汐流明显的交通情况。拓宽车道的同时并未压缩慢行空间,而是实现了人、非、机三者路权的独立,最大程度平衡了不同交通方式对空间的需求。

    园中筑路,重塑街道场景

    公园中修建城市,花园里铺筑道路。组团的红枫、多彩的花境、间隔的雨水花园、具有设计感的花箱和人行道铺装,道路景观联合周边场地景观进行一体化打造,形成具有整体感、和谐一致的街道U型空间,赋予锦江大道独有的城市风貌。

    韧性提升,根治城市内涝

    示范段改造前是内涝严重路段,每到雨季道路积水严重。本次新增了雨水管道,为不影响城市交通,全线采用顶管施工,结合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海绵措施,提升城市防涝能力。

    智能网联,助力智慧蓉城

    锦江大道作为成都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试点项目,示范段实现“多杆合一”布置了智慧综合杆,并建设了集成自动售卖机、公厕、5G基站等设施的智慧公交站。此外,还预留了智能网联设备的装载条件,在二期智能网联工程完成建设后,将实现绿波交通、自适应路口、车路协同等功能,助力“智慧蓉城”城市建设。

    主要成效

    改善城市风貌特色

    根据锦江大道自身特点及规划远景,将其分为创新智造段、生态康养段和多彩文创段三个路段,进行分段设计打造的同时,融入八个相关主题场景。通过设施配置、植物造景、铺装设计等相互配合,改造后的锦江大道融场景于街道,彰显街道人文特色,赋予街道人文历史、特色风貌、社会属性等功能。

    提升城市韧性

    改造前的锦江大道内涝严重,为此进行地下空间改造时新增了雨水管道,为不影响城市交通,全线采用顶管施工。同时增设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海绵设施,提升城市防涝能力。其他路段的地下管线布置以“集约布设、留有韧性”为原则,合理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在满足需求的同时,控制建设成本。锦江大道采取生态的建设方式,在提升城市韧性的同时,实现绿色集约发展。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锦江大道设置的智慧设施,以及预留的智能网联设备的装载条件,将实现绿波交通、自适应路口、车路协同等功能,将极大提升城市的智慧交通发展,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成果亮点

    锦江大道因其独特的区位和愿景要求,其改造以相关上位规划和导则为指引,以“三线统筹”为指导思想,以“一路一设计”为实施方法。锦江大道一体化改造是成都建设公园城市在街道层面的实践表述,以锦江大道生态联系通廊、区域经济纽带和民生推动引擎为定位,结合现状分析和公园城市理念要求,系统提出锦江大道改造设计方案,从纾解拥堵、韧性提升、分段设计、重塑场景、智能设施等方面,探讨了城市更新背景下非城市中心区的街道设计改造策略和路径。

    锦江大道统筹街道地上地下空间开发、治理城市内涝环境、更新改善街道景观,实现了城市社区精神氛围的创造,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社会交往场地,让城市回归于烟火生活。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大场景重构丨成都市成华区杉板桥路改造工程 以街道一体化带动街区发展

    下一篇

    比特币站上20000美元/枚,日内涨2.7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