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大场景重构丨重庆市渝中区商业裙楼变身陈列馆 重塑历史文化新地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21:18

    每经编辑 苏娜



    特园,是民盟元老鲜英的公馆,修建于1931年代初,是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特园有着“民主之家”美誉,是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是抗战时期民主党派开展重大政治活动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和实践的历史见证。

    2004年3月,中央统战部批准在渝设立全国首个“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并挂牌于此。2008年5月,经中共中央统战部批准,市委、市政府修复特园,建立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2012年12月,陈列馆成功创建全国统战系统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

    陈列馆作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的历史见证,不仅给我们留下了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而且留下了统一战线事业接续发展的光荣传统。通过建设陈列馆扩容升级项目,将更好地宣传中国民主党派的发展历程,是持续推动统一战线工作的需要。



    实践经验

    陈列馆扩容升级的改造对象为毗邻的渝中大厦裙楼,该区域为地下2层底商28层框架核心筒结构,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建设并投入使用至今,改造的难点主要凸出为以下几点:

    一、改造对象原始功能为商业与办公,原始空间及当初设计的承载力不满足展陈需要,且现状消防、排水、电气、空调、防排烟机电系统适用规范与现行国家及重庆市的标准差距较大,需在不影响塔楼住户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完成加固与空间改造。

    二、原场馆主入口设置较偏,被人行天桥遮挡,昭示性较差,形象不匹配作为国家级博物馆的定位,也是建成之初的缺憾。

    三、作为扩容区域的改造对象,各楼层标高与原场馆均存在不小的标高,需重新整合内部空间,优化游览线路,满足展陈需求。

    此次扩容升级项目不仅任务重、时间紧,而且设计资料因时间久远原因,缺失较多。从方案设计初期,我方广泛征询行业专家以及原设计单位充分了解初始设计条件,边推敲方案设计抓工期,边利用补勘资料论证方案设计的合理性,最终在计划时间交出满意成果。

    建筑设计从功能上将场馆主入口放到原场馆与扩容区的链接处,植入中庭空间与交通核,解决两侧高差问题,优化内部流线及空间体验,同时将主入口形象展示在馆前广场的视线开阔处,弥补了原场馆落成之初的遗憾。

    因原场馆所处的独特地位和所表现出的特殊作用,自落成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认可。此次扩容升级,在外立面形象上充分尊重原场馆设计,在提取原有外立面元素的基础上,将扩容的区域通过视觉镜像的方式,与原场馆形成中轴对称,强化了建筑整体与庄重感。既延续了原场馆的的历史风貌,又与周边环境自然契合,成为整个统一战线文化街区的点睛之笔。

    主要成效

    从内部功能空间进行了功能提升,展陈体系完备、形式新颖、功能齐全,体现历史传承、教育价值。

    扩容后的陈列馆整体外部环境与中山四路风貌相协调,突出陈列馆在中山四路历史文化街区的“领头雁”地位。

    陈列馆作为历史文化展示平台,也是4A级旅游景区,是重庆统战文化的战略支点,是重庆的历史文化新地标,具有全国性影响力。陈列馆扩容升级项目完成后,将增强重庆文化软实力,吸引更多游客来重庆旅游观光、学习、生活,涵养游客的人文素养和历史情怀,促进重庆地区文化旅游业发展,为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平台。

    成果亮点

    以陈列馆现有场馆为设计基调,扩容升级后的场馆延续了现有场馆的形象记忆,突出重庆深厚的统战文化底蕴,突出统一战线的时代价值。整体考虑了特园旧居、现有场馆、扩容后场馆的布局,突出三位一体,突出重庆城市文化新地标特色。

    在工程管理上,既保障了塔楼用户的正常生活,又完成了高难度的加固改造工程。

    案例所属机构

    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彰显文化内涵丨重庆市沙坪坝区着力推动磁器口古镇片区城市更新

    下一篇

    日本横须贺美军基地废水被检出有害物质大幅超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