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REITs研究周报丨已上市公募REITs吸金580亿元,5只产品将扩募引爆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20:21

    ◎截至9月25日,已上市REITs共17只,募集资金580亿元,总市值696亿元,3个项目已发行待上市,募集资金39亿元,回收资金带动新项目投额近3300亿元。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公募REITs正在提速发展。

    有公开消息显示,自2021年6月首批公募REITs试点项目落地以来,目前共批准20只公募REITs产品上市,截至9月25日已上市REITs共17只,募集资金580亿元,总市值696亿元。整体而言,公募REITs的市场认可度较高,运行总体平稳,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

    本周还有一则消息引爆市场,那就是首批5单基础设施REITs发布扩募计划,并获证监会和交易所受理。这标志着我国公募REITs扩募在实操过程中迈出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从二级市场的价格表现来看,国庆假期前17只已上市的公募REITs大面积出现回调,仅3只相比上周出现上涨,其余14只下滑,其中有两只的交易价格跌幅超过了1%。涨幅最大的华安张江光大REIT,本周一枝独秀地上涨了2.65%,上市以来的涨幅达到了46.39%,领跑所有已上市公募REITs。

    除此之外,本周也有公募REITs公布了分红方案。华夏基金近日公告,中交REIT将于10月13日和10月17日进行分红,共计派利8290万元,占此次累计可供分配金额的99.99%。从成立时间上来看,此次分红距离中交REIT成立仅半年时间。

    17只公募REITs吸金580亿,节前交易价格普遍回调

    根据公开报道,自2021年6月首批公募REITs试点项目落地以来,目前共批准20只公募REITs产品上市,截至9月25日已上市REITs共17只,募集资金580亿元,总市值696亿元,3个项目已发行待上市,募集资金39亿元,回收资金带动新项目投额近3300亿元。从行业分布看,底层资产已经从最初的产业园、高速公路、仓储物流扩展到保障性租赁住房、清洁能源等,具体来看收费公路有5只、产业园区4只、保障性租赁住房3只、仓储物流和生态环保各两只、清洁能源1只。

    仅在今年,公募REITs的发行数量就突破了9只、发行规模破250亿元,在公募发行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不过本周的交易价格整体出现了回调的趋势,17只产品中有14只都在下跌,跌幅最大的两只都超过了1%。仅有3只公募REITs本周的二级市场价格同比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华安张江光大REIT同比上涨了2.65%,上市以来的涨幅也由此增加至46.39%。

    客观来说,公募REITs上市一年以来广受投资者欢迎,即便在战配解禁期的整体表现也是非常平稳的,二级市场份额的价格更是长时间处于溢价交易状态。截至9月30日,已上市的17只REITs产品有15只收益率为正,涨幅超过40%的一共有3只,其中涨幅最大的就是前文提到的华安张江光大REIT。

    在基金分红方面,本周华夏基金发布了旗下华夏中国交建REIT分红的公告,该基金将于10月13日和10月17日进行分红,共计派利8290万元,每10份公募REITs份额分红0.829元,占本次累计可供分配金额的99.99%。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华夏中国交建REIT 2022年首次分红,距离该基金成立不过半年时间。

    事实上,基础设施公募REITs之所以成为“香饽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比例强制分红策略。在符合分配条件的前提下,公募REITs需将合并后年度可供分配金额按照不低于90%的分配比例分配给投资者,这一点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5只公募REITs启动扩募,为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本周,公募REITs还有一则引爆市场的重磅消息,那就是首批5单公募REITs即将扩募。

    9月28日,沪深交易所连发5单公募REITs的扩募项目和产品草案。其中,上交所有3单,分别为中金普洛斯REIT、富国首创水务REIT和华安张江光大REIT;深交所两单,为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目前证监会和交易所已经受理了这5只产品的扩募申请。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在研报中指出,5只公募REITs发布扩募计划,标志着我国公募REITs扩募在实操过程中迈出重要一步。

    今年3月18日,证监会发文强调了公募REITs扩募的重要性。5月19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扩募机制,探索建立多层次基础设施REITs市场。随后,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相关业务指引,为后续存量公募REITs开展扩募环节提供了制度支撑。8月底,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上市仪式上提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的十条措施,其中一项就是尽快推动首批扩募项目落地。仅仅一个月后,5单公募REITs的扩募就得到受理,一切都在紧锣密鼓、高效的进行中。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REITs扩募的启动将为REITs市场注入更多的活力,有望提升底层资产的营收能力,运营能力较强的REITs也有望提升在二级市场的估值。从各类资产的扩募情况来看,产权REITs的扩募路径或更为清晰,特许经营权REITs的扩募资产更具多样性。

    证监会债券部有关负责人此前也对媒体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同发改委投资司、交易所等有关方面,继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十条措施落地实施,更多优质成熟、资产类型丰富的项目将通过首发和扩募等方式入市,这对于扩大REITs市场规模,盘活存量资产,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更好服务稳增长工作大局具有积极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8883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荣盛发展将于10月31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汉宇集团董事石华山个人名下持股减少80万股,涉及金额528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