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联科技闯关IPO:核心部件仍靠外购,宁德时代是大客户也是第五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2:28

    ◎从日联科技自身所需的原材料看,其主要原材料包括X射线源、探测器、外购标准件、外购定制件(机加工件、机壳总成、自动化运动装置)及其他。其中,核心部件X射线源和探测器仍主要为外购。

    ◎核心部件依靠外购,也引发交易所对日联科技技术先进性的关注,要求其结合生产流程、研发投入水平、直接材料占比较高、核心部件主要依赖外购等情况分析发行人核心技术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工业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供应商日联科技正在向IPO发起冲击。

    日联科技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及电子制造、新能源电池、铸件焊件及材料检测等领域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大客户包括比亚迪(SZ002594,股价264.57元,市值7701.63亿元)、欣旺达(SZ300207,股价24.01元,市值412.73亿元)、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19.79元,市值1.02万亿元)等。

    2021年10月,日联科技完成上市前最后一轮增资,作为前五大客户之一的宁德时代搭上“末班车”成为其第五大股东。同时,双方还开展了围绕X射线检测技术在锂电池检测领域应用的合作研发。

    日联科技自称是“国内领先的工业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供应商”,已在核心部件X射线源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款封闭式热阴极微焦点X射线源并实现产业化应用。不过,招股书(申报稿,下同)显示,实际上目前日联科技的X射线源仍大部分依赖外购,技术先进性也引发交易所质疑。

    IPO前夜宁德时代入股

    日联科技主要从事微焦点和大功率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通过向集成电路及电子制造、新能源电池检测、铸件焊件及材料检测、异物检测等领域客户销售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提供配件及相关服务实现盈利。

    目前,日联科技的合作方主要包括比亚迪、通富微电(SZ002156,股价15.51元,市值206.12亿元)、立讯精密(SZ002475,股价30.31元,市值2147.46亿元)、欣旺达、宁德时代、特斯拉(TELA.O,股价268.21美元,市值8404.28亿美元)等。

    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日联科技分别实现营收1.49亿元、2亿元、3.46亿元,净利润为831.84万元、2137.62万元、5081.59万元。

    具体业务来看,受益于近两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电池行业对电池质量管控要求提升,新能源电池生产厂商逐步由抽检向全检过渡,对在线型X射线检测装备的需求快速增长,助推日联科技的新能源电池检测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销售收入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2019-2021年,日联科技该业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581.70万元、3743.29万元以及1.26亿元。其中2021年同比增长了235.91%。

    日联科技表示,头部客户的设备需求增长是公司该业务2021年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2021年,日联科技对比亚迪、宁德时代及欣旺达三家客户的销售收入较上一年新增6983.55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销售收入不断走高的同时,2019年-2021年,日联科技新能源电池检测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的毛利率却在逐年走低,分别为43.50%、38.45%和34.31%。日联科技称,2021年剔除宁德时代影响,2021年该类装备的销售毛利率为38.43%,与2020年基本持平。

    日联科技称,一方面,新能源电池领域头部客户集中度较高,宁德时代作为行业内收入规模第一的厂商,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同时,公司基于业务的战略性布局考量,综合考虑宁德时代行业地位、采购规模、后续合作前景等因素确定销售价格。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宁德时代采购的新能源电池X射线检测装备配置的130kV微焦点X射线源供应不足,因此,2021年,日联科技向宁德时代销售的设备是不包含核心部件X射线源的定制化检测设备,相关射线源由宁德时代自行采购,因此当年向宁德时代销售的毛利率偏低。

    从招股书来看,近三年来,宁德时代与日联科技的“互动”愈发密切。

    2019年与2021年,宁德时代均进入日联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名单,2019年还是其第一大客户。

    2021年10月,日联科技IPO前的最后一次增资中,宁德时代以4860万元认购日联科技新增股本289.43万股,每股单价16.79元,投后估值10亿元。这次认购完成后,宁德时代成为日联科技的第五大股东。

    同时,自2021年10月起,日联科技与宁德时代还将围绕X射线检测技术在锂电池检测领域应用的研究课题,开展为期三年的合作研发。

    围绕双发的合作研发,交易所审核问询,日联科技是否存在相关技术来源于宁德时代或其他客户的情况,是否存在知识产权纠纷或潜在争议。日联科技则回复称,在与宁德时代的业务合作交流中,对于宁德时代提出的检测需求,具体的X射线检测技术研发及设备开发均由发行人独自完成,不存在相关技术来源于宁德时代或其他客户的情况。

    核心部件依赖外购

    日联科技在招股书中称,自设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X射线全产业链技术研究,在核心部件X射线源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款封闭式热阴极微焦点X射线源并实现产业化应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解决了国内集成电路及电子制造、新能源电池等领域精密检测的“卡脖子”问题。

    不过,从日联科技自身所需的原材料看,其主要原材料包括X射线源、探测器、外购标准件、外购定制件(机加工件、机壳总成、自动化运动装置)及其他。其中,核心部件X射线源和探测器仍主要为外购。

    微焦点X射线源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及电子制造、新能源电池X射线智能检测设备中,涉及日联科技的大部分产品。日联科技在招股书中称,其自产的微焦点X射线源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2021年销售的X射线检测智能设备中使用自制微焦点X射线源的占比仅为15%。

    核心部件依靠外购,也引发交易所对日联科技技术先进性的关注,要求其结合生产流程、研发投入水平、直接材料占比较高、核心部件主要依赖外购等情况分析发行人核心技术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对此,日联科技回应称,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X射线源的设计及制备、X 射线检测设备标准样机的研发以及定制化设备的设计及装配环节以及影像软件系统的开发中,具有先进性。

    日联科技此次IPO拟募集资金6亿元,分别用于X射线源产业化建设项目、重庆X射线检测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日联科技的总资产为5.41亿元,围绕募集资金总额的合理性超过资产总额的合理性问题,日联科技在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公司融资渠道有限,多年来主要依赖自有资金进行扩张,资产规模较小,亟需募集资金项目投入保证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生产能力及研发优势,募投计划具有合理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诺其: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持续加大创新力度,目前已累计申请国家专利364件

    下一篇

    打开后备箱 我来练个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