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开后备箱 我来练个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2:33

    ◎2022年被称为北京后备箱集市“元年”,在社交平台上,北京光是有详细信息的集市就超过20个。其实不光是北京,后备箱集市在全国多地开花。如何才能在集市里摆个摊?摊主们真能赚到钱吗?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2022年,北京的后备箱集市火了,人们不仅追捧那些精致的商品,更追求那种轻松有趣的生活方式。这阵风是怎么刮起来的?如何才能在集市里“摆个摊”?摊主们真能赚到钱吗?】

    8888966704530965504.jpeg

    夏末秋初,周日傍晚,北京首都机场附近的奥特莱斯人气旺盛。

    停车场里,私家车鱼贯而入,不过他们的目的不是“淘”打折名牌服饰——这些车主找到提前一周就已预订好的车位,停下车、打开后备箱,拿出准备好的货物或者食材……

    简单布置一番后,一个摊位就“开张”了。

    车越来越多,闲逛或者围观的人也聚在这里。很快,一个标准的“后备箱集市”拉开大幕。网红小吃、咖啡、饮料,各种手办、玩具……精心准备的商品很快就抓住了年轻人的眼球。

    在北京,说起“集市”或者“摆摊”,一直都是很有距离感的词。不过在这一年,“后备箱集市”这个概念以及它代表的生活方式突然火了起来。最早,五六环外的大型购物中心停车场上,出现了一批只在周末晚上营业的后备箱集市。后来,这些集市离市中心越来越近,出摊的商家也越来越多,甚至围绕着特定商家还有一批“忠实粉丝”。

    这阵“后备箱集市”风,究竟是如何火起来的?

    6093483053487110144.png

    万物皆可后备箱

    6093483053487110144.png

    谈到“后备箱集市”话题,一位辗转多个集市的咖啡摊主很有发言权。每经记者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北京东三环附近的后备箱集市上。特别改装的咖啡车、专业的咖啡机、定制的霓虹灯牌,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这里主打的是各种创意咖啡,在点下一杯精心制作的咖啡后,记者很快和店主聊了起来。

    “我们之前也开过实体咖啡店,但有时会受到一些因素制约,现在就以在后备箱集市摆摊的方式经营。后备箱集市在北京是新鲜事物,我想大家都需要一些烟火气吧。你可以加我们微信,会提前预告每天摆摊的时间和地点。我们在很多平台上也会有预告。”

    308292607451559936.jpeg

    太阳落山,摊主们纷纷打开后备箱“开门迎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可愚 摄

    太阳逐渐落山,在集市的另一头,写着“提拉米苏”几个大字的霓虹灯牌准时亮了起来,但不少口味的蛋糕早已卖空。这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网红摊位”,在某时尚类社交平台,他的账号早就聚集了不少粉丝。

    谈及为什么摆摊,摊主向记者详细讲起缘起:摊主的主业本是开设私房烘焙工作室,今年初尝试直接摆摊售卖蛋糕,最早主要做“野摊”,就是直接开车找一个地方卖蛋糕,后来则参加有组织的后备箱集市,现在的生意比摆“野摊”好不少。

    在城市的另一端,一个周五的午后,又有一场集市在某网红写字楼中庭开张。集市中央,特别改装的餐饮车很快吸引不少闲逛的消费者。

    这个餐饮车的摊主似乎有些“随性”,顾客都找上了门,他依然没有出现。大约10分钟后,摊主才姗姗来迟。这个做墨西哥塔可的小吃摊,可以售卖的品种并不多,但销量还不错。

    “我今年初才开始摆摊,去过许多后备箱集市,之前主要在三里屯附近,这个车也是专门改装的。现在这里的集市刚开,我就来了。塔可的制作靠自己学,之前也没开过餐饮店。”摊主腼腆地笑着。

    在多个集市采访中,几乎所有和记者深聊的摊主都是从今年开始来后备箱集市摆摊的。“对于北京来说,后备箱集市是一个新鲜事物。”在咖啡摊主的叙述中,2022年成为北京后备箱集市“元年”。

    8344871773025845248.jpeg

    夜幕降临,人们在集市上挑选自己心仪的产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可愚 摄

    6093483053487110144.png

    要新鲜、要时髦、不要低档

    6093483053487110144.png

    既然已经形成了“集市”,那肯定跟一般的“出摊”不同。在跟摊主的交流中,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组织者”。

    在奥特莱斯停车场,记者找到了这个集市的现场管理人。他向记者表示,集市并非由奥特莱斯主办,停车场是集市主办方协调而来的场地。据他介绍,摊主要参加后备箱集市需要缴纳摊位费,290元一天。

    离市区相对较近的后备箱集市,摊位费会贵一些。北京东三环附近的集市是490元一天。也有一些新开的集市会以较低的摊位费吸引摊主。北京丰台某主题公园新开设的后备箱集市摊位费就在200元左右。

    此外,奥特莱斯集市的现场管理人介绍,该集市主办方对商家售卖的商品有要求,“肯定不能太低端,最好时髦一些。”

    在摊主这里,记者对主办方的要求则了解得更加具体。“他们规定摊位不能有明火,所以卖咖啡、蛋糕之类的食品摊位比较多。”一位咖啡摊主向记者解释。

    记者也发现,在北京的各种后备箱集市内,过去多见的“夜市常客”——铁板鱿鱼、炒饭炒面等极为罕见,餐饮摊位最多只会用野营小火炉或电磁炉加热食品。相对的,柠檬茶或者网红小吃也是传统集市和夜市上少见的。“在这里,还是餐饮的生意好一些。”市场管理人说。

    2518161082274180096.jpeg

    集市上的茶饮、甜点总能吸引顾客的目光 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可愚 摄

    不过,如果一窝蜂全都卖咖啡或茶饮,难免会让人“审美疲劳”,也自然会导致供大于求。“作为组织者,我们要对摊位作出调配,比如有两个咖啡摊位,我们就会把位置错开。”

    除了要缴纳摊位费、对商品有一定要求,后备箱集市还对摊主提出了严格的资质要求。多位摊主向记者表示,如果是做餐饮,都必须提供一系列证件。

    “我现在摆摊的集市,就需要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同时,营业执照也是必需的”。一位长期从事小吃生意的后备箱集市摊主这样向记者介绍。而在另一个开业没多久的集市,一位西点摊主也向记者确认,必须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

    后备箱集市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与过去集市完全不同的消费水平的升级。无论是产品还是价格,都摆脱了人们对其“低档”的印象。

    以上文提及的咖啡和蛋糕为例,一块提拉米苏蛋糕,虽然比传统咖啡店或甜品店的大一些,但售价已经接近40元。而在咖啡摊,普通咖啡的价格普遍在20-30元,含酒的特调咖啡会卖到40元左右。

    此外,在后备箱集市上,各种奶茶、果茶等饮料的售价约在20元上下,网红小吃每份则在20-30元。

    当然,在商家看来,这样的售价也是其来有自。一位美甲店主用业余时间在后备箱集市上售卖自己制作的泰国夜市小吃“露楚”,这种小吃用绿豆沙捏成卡通人物或水果等造型,一出摊就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

    这种小吃乍看上去工艺简单,但摊主却告诉记者,制作起来比想象中复杂得多。“首先要炒绿豆沙做馅,还得熬琼脂做外形,摆在这里的成品如果全部做好前前后后需要两天。”

    6093483053487110144.png

    后备箱能装下生计也能装下情怀

    6093483053487110144.png

    如果在后备箱集市摆摊并不是个轻松的营生,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还是作出如此选择?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摊主可能有不同理解,不过很大程度上,都是源自对某个领域的热爱。

    8月下旬,动画电影《小黄人大眼萌 2》在内地上映,这个沉寂了许久的IP再次吸引不少人的关注。而在北京东郊某后备箱集市的一个玩具摊位上,摊主摆出的一整箱小黄人盲盒玩具,毫不意外成了热销品。

    “我们进这批货其实是因为喜欢,当时觉得哪怕不能拿出来卖钱,自己买着玩也挺好。”面对正在“盲挑”各种小黄人的顾客,摊主这样打开了话匣子。

    而在另一边,有摊位则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售卖已经开箱的盲盒玩具:“我们这个摊位已经很有名了,货都是从盲盒玩家那里收来的,他们开盲盒难免会多买,我们就专门收这种多出来的盲盒玩具”。

    记者放眼望去,玩具摆满整个摊位,乍看上去难以分辨它们的不同。很多“外行”疑惑为何同一类玩具定价并不相同。在这个小有名气的摊主看来,要解答这个问题并不难:“这个是二代冰墩墩、那个是三代冰墩墩,价格自然不一样。”

    7153540566366694400.jpeg

    除了餐饮,玩具也是集市上的“主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可愚 摄

    8587438427137291264.jpeg

    集市上不仅提供各类商品,还有供孩子游玩的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可愚 摄

    对于不少摊主来说,摆摊的过程也是社交的过程。提拉米苏摊位周围,不仅有络绎不绝的顾客,还聚集了不少长出摊的摊主。他们就这样伴着晚风,愉快地聊起了天,说说天气、聊聊过往……“我们是社交达人,在这里能交到很多朋友。”

    虽然大家来集市的初衷各不相同,但说到底这是一门生意,摊主真的能赚到钱吗?在后备箱集市摆摊,是不是在“用爱发电”?

    对于这个问题,虽然摊主们没有明确透露,但集市管理人似乎有他的理解。“在我们这里摆摊可以按天交费,也可以包月交费,如果摊主能坚持并选择包月,那说明他们肯定是赚到了钱的。”

    咖啡摊主则告诉记者,虽然后备箱集市的摊位费相对较高,但不像开实体店堂食受到的环境因素和限制那么多。“这对于做餐饮来说很重要。”

    6093483053487110144.png

    后备箱集市多地开花

    6093483053487110144.png

    秋日的北京,微凉,但难掩后备箱集市的火热。甚至9月22日的9级大风都没能阻止一个新的后备箱集市开业。

    其实呼啸的大风对摊主还是有一些影响的。一位摊主的咖啡机就在大风中被砸坏。不过,除了他无奈“退场”,其余人还是照常做着生意。

    在逛集市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人就是在这个盛夏开始了他们人生中第一次摆摊。

    有些炎热的午后,顾客的目光四下寻找,急需一杯冷饮解暑。这时,一个售卖泰式饮料的摊位映入眼帘。

    摊主正在上演网上爆火的“袋装奶茶”现场版,据说奶茶原料和制作方法都是从泰国来的。这个摊位开得并不久,有些腼腆的摊主告诉记者,他们就在上个月才加入集市大军。

    不仅是“个体户”,越来越火的后备箱集市也引起了企业的注意。

    记者看到,一个摊位挂出了“售卖特产”的旗子,摆出各种口味的内蒙古牛肉干。摊主拿着试吃样品热情招呼顾客前来品尝。说到来集市的目的,摊主对记者说:“我们是一家专门销售内蒙古特产的企业,来这里摆摊也是希望打开市场,找到更多的销售渠道。”

    在北京南四环某新开的后备箱集市,一个西点摊在客流中亮起了灯。“我们是第一次摆摊,听说现在后备箱集市比较火,所以来拓展一下生意。”原来这位摊主有自己的烘焙工作室,并且一直在营业。虽然要兼顾店里和集市两边,但最终还是选择尝试一下。

    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集市,这意味着摊位渐渐抢手。“现在我们这边的摊位数量已经开始紧张了,你要来摆摊得提前一周预约”。在奥特莱斯这个北京最早出名的后备箱集市,管理人“提醒”记者。

    “老牌”集市人气旺盛,“新生”集市还在不断增加。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能在网上查到详细信息的后备箱集市已经超过20个。

    4719797844035038208.png

    北京后备箱集市大量开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光是有详细信息的就超过20个 数据来源:记者统计

    数量增加是一方面,开市时间也在延长。奥特莱斯后备箱集市的开市时间已经从早期的每周五到周日傍晚5点前移到下午2点。

    更有组织者办起了周一到周日无休的后备箱集市。有些集市的宣传重点就是9月-10月每天开放。在社交平台上,还有一些集市的主办方将“每天都有的后备箱集市”作为吸引顾客的卖点。

    此外,后备箱集市也不再是有车族的专利,在多个集市,主办方都向记者确认,没有私家车一样可以来摆摊。

    而除了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大都市,全国不少城市都拥有了自己的后备箱集市。在社交平台上,以“首个后备箱集市”为关键词,就可以发现“济南首个后备箱集市”“合肥首个后备箱集市”“长沙首个后备箱集市”等主题的帖子。甚至连义乌这样的县级市也拥有了自己的首个后备箱集市。

    979426277022913536.jpeg

    打开社交平台,“后备箱集市”已成为热词

    6224676683541542912.jpeg

    记者手记 |  人们需要有烟火气的后备箱集市

    后备箱集市此前一直是个有着浓厚舶来品气息的概念,总给人高冷的感觉。而在2022年,它在中国彻底火了。

    后备箱集市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种轻松、活泼、充满乐趣的生活方式。

    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也许只是为了“交个朋友”,或展示自己的手艺,甚至为了脱离单调的朝九晚五生活,开着心爱的车(甚至不需要车)聚集起来,在写着张扬文字的霓虹灯管下敞开心扉,展示不为人知的那一面。

    后备箱集市的发展也许还在磨合期,但当下,每个人的确都需要它带来的烟火气。

     

    记者 | 李可愚

    编辑 | 陈星

    统筹编辑 | 易启江

    视觉 | 刘阳

    视频编辑 | 张涵

    排版 | 陈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联科技闯关IPO:核心部件仍靠外购,宁德时代是大客户也是第五大股东

    下一篇

    中邮证券给予天味食品谨慎推荐评级,C 端底料冬调平稳接棒,B 端餐饮复苏预期向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