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听歌也能交朋友?在线音乐抢食社交,“主打陌生人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20:56

    ◎即使延迟开放,推出MUS仍被不少人认为是网易云音乐进一步加码社交领域。

    ◎腾讯在熟人社交领域做得非常极致,目前没有看到任何平台有突破的可能性;但在陌生人社交领域还有很大空间,并非只有以前打擦边球的交友软件。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梁枭    

    宣布关闭K歌App“音街”之后,网易云音乐又“上新”了。

    9月27日,网易云音乐(HK9899,股价66.4港元,市值139.3亿港元)首款音乐社交App MUS正式面向全量用户开放。据了解,MUS是一款匹配音乐同好的社交App,这也是网易云音乐首次官宣的音乐社交App。早在今年3月,MUS就已开始内测。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在苹果应用商店、安卓应用商店已经搜索不到这款App,但已下载的用户仍可正常使用。对此,网易云音乐向每经记者表示,基于整体运营目标考虑,MUS将延迟开放,后续会进一步优化产品体验。

    当下,随着线上音乐爆火、短视频频频加码、网易云音乐登陆资本市场、腾讯音乐(TME.N,股价3.95美元,市值67.8亿美元)回港上市,网易云音乐的“野心”早已不局限于音乐。当版权优势不再后,社交正成为在线音乐的新战场。

    网易云音乐加码社交“上新”

    9月27日,每经记者下载MUS体验。用户在填写个人信息和上传本人真实照片后,便可以进入“音乐交友之旅”,分为“推荐”“听说”“消息”三个板块。

    在“推荐”板块,MUS会根据你日常的音乐偏好,给你推荐好友,你可以通过点击“桃心”表示有好感,点击“×号”表示无感,还可以给对方发送文字和表情,一定程度上和相亲交友App有些类似;在“听说”板块,可以看到某一首歌网友们的听歌心情留言,自己也可以发表听歌心情;在“消息”板块,则可以看到同频好友的动态。

    网易云音乐MUS界面截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MUS只上线了短短一天,网友们对其评价褒贬不一。在微博上,有网友寄希望于通过MUS脱单,表示“下载咯准备开始我的初恋”“居然真的心动了已下载我是行动派”;也有网友表示质疑“通过音乐社交?感觉并不成立”“有这精神头买点版权吧”。

    此外,需要上传“本人头像”的设定要求也劝退了不少网友。一位网友通过微信向每经记者表示:“内测时我注册了,一看要‘本人’头像,试了几次明星的照片全验证失败就放弃了…”

    网易云音乐MUS界面截图

    “音乐逐渐成为年轻人考察品味的方式,也是大家寻找共同兴趣好友的标准。此款APP通过音乐识别性格和兴趣相契合的好友,再通过匹配机制为用户匹配到同频共振的人,达到高效聊天的目的,在国内还属于一种新的社交玩法。”CIC灼识咨询咨询经理董晓雅表示。

    即使延迟开放,推出MUS仍被不少人认为是网易云音乐进一步加码社交领域。在MUS正式开放注册之前,一度有观点认为,专为年轻人打造的独立K歌APP音街弥补了网易云音乐在音乐社交领域的空缺。不过,因业务发展调整,日前网易云音乐宣布将于9月30日停止使用音街。

    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当下大部分人群的社交需求都有两面性,一是熟人社交需求,这一典型主要是来自微信、微博、QQ以及抖音;二则是情绪相关需求,目前这一市场整体相对短缺,网易云音乐的MUS瞄准的恐怕就是这样的社交空间,有它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主打陌生人社交是关键

    当下,唱歌正在成为Z世代线上最佳社交互动方式之一。据社交平台Soul发布的音乐社交榜,现阶段,唱歌是Soul最受欢迎的群聊派对(多对多语音社交场景)主题,派对平均时长最长。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线上音乐的火爆和腾讯音乐(HK1698,股价15.7港元,市值538.8亿港元)回港上市,让在线音乐市场战火愈发激烈,当版权优势不再,社交正成为在线音乐“后版权时代”的新战场。

    依托微信和QQ等熟人社交,腾讯音乐早已在社交娱乐上做了不少尝试。全民K歌、酷我直播、酷狗直播等社交娱乐服务平台,均是腾讯音乐旗下的业务板块;网易云音乐也不甘落后,持续推出因乐交友、一起听、音乐合拍、寻找你的音乐有缘人等社交玩法;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相继推出“汽水音乐”“小森唱”加码音乐社交赛道。

    从财务数据来看,无论是腾讯音乐还是网易云音乐,社交都扛起了营收大旗,带来“真金白银”的变现。

    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40.3亿元,为公司贡献了近六成营收,社交娱乐服务的月度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同比增长10.8%,达到169.9元。截至二季度末,社交娱乐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为790万。

    2022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实现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收入24.75亿元,同样为公司贡献了近六成营收;截至6月30日,网易云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月付费用户数为123.54万,同比增幅达149%。

    图片来源:云音乐中期报告截图

    “进入存量用户时代,争夺用户成为各家互联网企业的关键,尤其是廉价争夺至关重要,社交恰恰是廉价争夺最可靠的一步。”张毅坦言。

    不过张毅也强调,目前社交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用户对于一个优秀平台的忠诚度非常高。腾讯在熟人社交领域做得非常极致,目前没有看到任何平台有突破的可能性;但其实在陌生人社交领域还有很大空间,并非只有以前打擦边球的交友软件。“音乐社交不是关键,主打陌生人社交才是关键,与微信差异化竞争。”

    封面图片来源:云音乐公告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佳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IPO

    下一篇

    注意!安宁股份将于10月20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