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彰显文化内涵丨成都市青羊区以古韵见新生 推动琴台路品质提升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5:18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成都市青羊区琴台路,北接通惠门地铁站,南连百花潭公园,处于成都市区中名胜古迹、历史人文故事、博物馆等资源高度密集的区域。以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为主题打造的琴台路,曾经是来到成都必打卡的旅游目的地,但近些年却逐渐没落,商业氛围低迷,被宽窄巷子等热门景区远远甩在身后。

    究其原因,成都高速发展的这十年,人们的生活方式、审美品味、消费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要想通过有机更新重新激发琴台路的活力,绝不能停留在建筑外观的翻新再造上,而应该结合在地的资源禀赋和新型消费场景,软件硬件两手抓,以古韵,见新生。

    项目效果图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实践经验

    建立沟通机制,平衡各方诉求。在做城市更新项目时,要处理好各种关系,不能为更新而更新,而是为了城市更具活力和更有发展而更新,各个利益相关方都应该为方案建言献策。琴台路建筑及小巷的产权、使用权错综复杂,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阻碍。但通过建立行之有效的对话机制,以坝坝会、方案说明会等形式与居民代表、商家代表反复沟通,综合考虑各方的建议与诉求,最终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商家还主动承担了景观小巷的日常维护工作,实现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尊重时代印记,彰显文化内涵。琴台路原为西城墙外的一条小路,1988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统一规划为仿古商业街,选取了当时流行的明清官式建筑风格,2002年又有一次改造。虽然严格来说,琴台路现状的建筑风格在“复原历史”方面做得不够好,但也已经存在了几十年,成为了新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本次改造尊重每一段时光留下的印记,立面不进行大改,而是对现状风貌色彩失真、细节缺漏的部位微更新,营造更完美的场景;对破败的墙面进行针对性的修缮,注重传统工艺应用,彰显历史文化内涵。

    构建特色产业,注重文化体验。国潮正当时,全国汉服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在生产端尚有几个纺织产业重镇平分秋色,在消费端成都则是稳坐“全国汉服第一城”的位置。结合琴台路的文化底蕴、环境优势、区位优势,项目以“凤求凰”故事为核心,打造“汉服、汉风、汉礼、演艺、夜游、互动”六大文化体验场景,使中国式爱情文化、传统审美品味与新型消费方式在公园城市中完美交融。

    项目效果图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琴台路为一环路向内侧延伸的重要历史文化节点,具有优越的区位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本项目以“千年一曲凤求凰,锦绣华裳夜未央”为主题,呈现更有历史内涵、更有商业氛围、更有生活气息、更有文化故事的“琴台新貌”。

    街道:提升街道风貌,推动产业转型,优化慢行空间,打通“茶”“酒”“琴”三条小巷,强化琴台路主街与西郊河、文化公园等公共空间的联系。

    河道:充分利用西郊河水面的空间,引入灯光秀和演艺活动,缓解街道上车流量大、公共空间不足的问题,创造水光声色交融的独特情景体验。

    廊道:对现状已有的廊道进行氛围提升,引入汉服表演、花车集市等经营活动。

    项目效果图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1.联动打造,串联寻香慢道。

    琴台路与一环路改造联动,融入天府锦城的规划框架,串联寻香道慢行系统,打造西郊河水上游线。

    2.演绎历史,打造汉服地标。

    在城市更新中注重业态调整,以汉服产业为核心,注重沉浸体验式消费,与成都其他汉服基地进行差异化竞争。以汉服节、汉服体验馆产业、汉服妆造摄影产业、汉服文化运营活动等为主要路径,演绎成都浪漫历史史诗,营造汉服体验胜地。

    3.华裳夜游,营造文化场景。

    云间茶巷:茶文化主题的体验型巷弄。开展茶艺表演,传授唐、宋的复古茶道,或举办汉服下午茶活动。

    诗林酒巷:诗酒主题的展示型巷弄。结合灯会广场,对该小巷进行景观改造和夜景氛围营造。以“酒”为主题,可承载汉服摄影,可激活夜间经济,以新鲜的方式演绎“文君当垆”的历史典故。

    竹林琴巷:琴主题的休闲型巷弄。相如琴音穿越历史缓缓道出那一段故事。置入音乐小景观,赋予听觉上的丰富性,竹林掩映,月下竹影朦胧,林间对月小酌,岂不快哉。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市兴光华城市建设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股跌幅扩大,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超2%,德国DAX30指数跌1.52%

    下一篇

    提升宜居水平丨老旧小区连片改造启动 成都市青羊区上演“家园重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