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彰显文化内涵丨成都市青羊区推进文殊坊更新 打造天府文化国际交流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20:04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高驰国际设计有限公司提供

    成都文殊院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始建于隋大业年间,康熙三十六年集资重建庙宇,改称文殊院,为中国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殊坊在成都被誉为“府北门户”,明清以来属于商业居住混合区,“湖广填四川”移民多聚集于此,居住生活、建庙设观、从事工商活动,成为成都人生活最早的起点。移民文化使这里成为宗族信仰、生活休闲、市井商业的核心区,沉淀为“九宫十八庙”的宗族文化样本、“市坊结合”的社会生活样本和“超凡脱俗”的休闲文化样本。本项目为文殊坊文创区二期,位于文殊院正门南侧。项目周边配套完善,其文创区一期已经修建完毕并已开始营业。

    实践经验

    以“三大轴、两小轴、一商轴”的结构,“一坊、一堂、一院、一街”的布局为规划总思路进行整体设计。整体规划脉络延续文殊院隋唐历史气息,以“里”“坊”“院”精髓续写唐风新篇。文殊坊一期聚焦美食文化、非遗文化、巴蜀文化,打造的是“老成都的幸福感”。正在打造的二期项目,则分为东西二区。东区打造“新成都的赏味派”,将引入全球餐饮、成都市井美食、异域美食等多样化的餐饮业态品牌集群,打造成都极具烟火气的飨宴目的地。

    西区则主打“年轻人的体验感”,将引入小众潮牌、买手店、集合店、生活美学旗舰店等体验式、沉浸式消费场景,为年轻人提供可互动、可感知,可品味的新成都生活方式,并通过潮流快闪,限时体验的方式,提升项目品牌价值与潮流属性。

    妙圆剧场拥有项目中人气最集中的室外场地,建成完工后,成为成都又一个全新打卡地、“国潮新地标”。剧场建筑融合传统古建坡屋顶元素,用简洁的现代手法表达。妙圆剧场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可容纳800人同时观演。流行歌舞表演、传统曲艺文化展演、热门舞台剧目展演等,都将在此上演,从外观来看,剧场整体上提取蜀道天梯石栈脉络,形成自下而上、连续舒展的立面形制;建筑立面提取竹海元素,通过虚实穿插,形成了一条集观筑、观景、观戏为一体的立体游廊路径。

    步行商业街,结合新业态构建创新消费场景。街巷与院落,动与静的结合更能体验多重商业空间感受。商业内街以传统民居为设计来源,屋顶两坡顶。街巷串联起每一个院落,相互交融而又彼此不同。繁华的商业中各种古典元素星罗棋布,碰撞出更多有趣的文化符号。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高驰国际设计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文殊院片区被划定为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以来,一直以系统、完整、科学的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系统解决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按照成都市委天府锦城推进工作会议的要求,文殊坊二期按照风貌设计、产业植入、商业运营三位一体的模式来推进,高标准、科学、系统地构建文殊坊的空间。

    成果亮点

    文殊坊文创区二期,以天府文化国际交流高地、文化创造创新产业基地、文商旅融合国际消费区为定位。经过3年的建设,其中的“妙圆剧场”和其临近的街巷院落率先建成,和一期共同形成了与太古里、宽窄巷子齐名的第三条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成都一个全新“国潮打卡地标”。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高驰国际设计有限公司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高驰国际设计有限公司、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大场景重构丨重庆市北碚区延续活化传统交通 带动老街区域蝶变重生

    下一篇

    提升城市美学丨重庆市涪陵区旧城改造 让老旧商业中心焕发新生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