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大场景重构丨重庆市北碚区延续活化传统交通 带动老街区域蝶变重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20:04

    每经编辑 赵博渊

    穿城而过的长江、嘉陵江既造就了重庆“山水相依”的独特城市格局和地理景观,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了诸多不便。车渡是重庆在跨江桥梁技术不发达年代兴起的一种可载汽车涉渡的交通方式,随着城市交通体系的发展,车渡作为传统交通载体的职能日渐式微,重庆以往运营的15个车渡码头已逐渐停运。重庆市北碚区三土渡口始建于1960年,与重庆绕城高速、212国道等交通节点形成立体交通体系,被称作“江上活桥”,也是目前重庆主城区域内仅存在航的公益车渡渡口。

    陵江驿渡·三胜车渡服务站远景 图片来源:重庆悦集建筑设计事务所提供

    实践经验

    在城市更新推动下,三土渡口上建起了新项目——陵江驿渡·三胜车渡服务站,基于长江索道将单一交通服务转变为“交旅融合”项目的成功模式,将本身仅仅是内向型的交通性服务空间,打造成为依托于传统车渡航线体验的复合型公共空间,留住老城记忆的同时,带动两岸的复兴和发展。

    1、立于江岸,功能复合

    公共性的重塑和社区共同体(社会空间)的重构是社区营造的核心价值。服务站的功能定位不是单一的交通服务配套,而是一处公共设施齐全的复合型公共空间。以此为思路,设计师以超越单纯建筑设计的视角参与到业态策划、空间赋能甚至经营指导、推广宣传的过程中,力求创造一处向市民展示车渡发展与变迁的公共展陈空间、满足车渡船员日常生活需求的生活空间、对市民开放的休闲娱乐与观景空间。此外,这里还提供茶水、WiFi、充电宝、简单医疗救助等便民公益服务,以满足建筑作为服务站的开放性和公众参与性。

    2、延续肌理,场所锚固

    建筑形态上,通过场地肌理分析,重新定义层叠聚合的坡屋顶、吊脚楼、台阶等元素,赋予建筑新的形态视觉和文脉属性,使建筑与周边建筑群产生形态上的相关性并融入周边环境。这些具有地域特色的构成方式和在地元素的转译体现了建筑的在地性(in-situ),使建筑与当地生活产生锚固感,对当地人文与物质存在萌生真正的认同感。

    3、创造契机,挑战制约

    为解决条石垒成的近11米的崖壁高差,建筑用一座宛如山城步道的折行钢结构楼梯来连接建筑底层和位于江边的室外停车场。作为整个建筑的前景,打破了体量的秩序,有意识展现出现代建筑的属性。建筑“一线临江”的地理位置带来了极佳观景视野的同时暗藏了洪水的隐患。为应对汛期水位上涨的风险,建筑首层全部架空,在功能上布置较为灵活的展厅,在洪峰过境时方便将室内清空并撤离人员。

    底层架空与巨大悬挑 图片来源:重庆悦集建筑设计事务所提供

    主要成效

    三土渡口在车渡服务站的带动作用下已开始蝶变重生。自2019年9月三胜车渡服务站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以来,前来体验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来自车渡站的数据统计,2021年2月11日至2月14日,三土车渡渡运车辆数分别为563、703、470、819辆;其中大年初三的渡运量创了车渡改造后的新高,为平时日均量的两倍多。之后在三胜村沿江建筑的活化与改造项目中,用“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模式,持续并渐进地推进村里风貌的改变。建成之后,这里将成为以车渡文化为主的一个复合型公共休闲服务区域,让三土车渡自身发展的生态链得到有机的延续。

    与服务站隔江而望,曾为工商重镇繁华一时的水土镇,在车渡服务站的触媒带动下也已经开始转型重生。由冯小刚、陈冲主演的电影中国版《忠犬八公》将此作为主要拍摄基地,充分显现了在地的发展潜力。此外,重大建筑系与水土街道共同组织“水土老街活化与更新研究课题及设计竞赛”,通过教学实践为水土街道的更新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思路与视角。


    车渡服务站观景平台 图片来源:重庆悦集建筑设计事务所提供

    成果亮点

    1、获奖情况:项目获2020/2021年度亚洲设计大奖ASIA DESIGN AWARD优秀创作奖、2021年第八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览二等奖。

    2、论文发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于《新建筑》发表论文《立于江岸,融于市井——重庆北碚三胜车渡服务站》,并作为当期期刊封面。

    3、媒体推广:项目作品发表于谷德设计网、有方、建筑学院、建筑档案、ArchKey等多二十余家国内外建筑专业媒体平台,并被凤凰新闻、上游新闻、潇湘晨报、华龙网等多个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车渡服务站两岸 图片来源:重庆悦集建筑设计事务所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重庆悦集建筑设计事务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豪鹏科技:第二代硅碳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芯内部已完成开发,即将交付客户端验证

    下一篇

    彰显文化内涵丨成都市青羊区推进文殊坊更新 打造天府文化国际交流高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