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贺克斌院士:《国家“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行动计划》近期将发布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5:08

    ◎贺克斌认为,美丽中国促进健康中国,“双碳”目标确保美丽中国的目标实现,美丽中国又会促进健康中国最终的指标实现。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最近十年在中国做大气污染治理最大的两个国家级行动计划,一个是大气十条,一个是蓝天三年,目前国家正在制定《国家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行动计划》,近期将发布实施,实际上很多工作已经开始进行。”

    920日,在由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主办,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支持,绿色创新发展中心、中国能源网、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小康直播协办的第七届中国散煤综合治理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做如上表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文所提及的“大气十条”和“蓝天三年”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两份重量级文件,2013国务院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86国务院印发的《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均将散煤治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贺克斌介绍,2013-2017年“大气十条”实施期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2.5下降的幅度是中国历史上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下降最快的,在不同的技术措施中,工业重点行业的提标改造、工业锅炉改造、落后产能、散煤的清洁化替代,是对污染物减排贡献最大的。而在2018-2020年,农村清洁取暖是对全国PM2.5平均浓度,尤其是京津冀、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PM2.5平均浓度改善最大的措施。

    《中国散煤综合治理调研报告(2022)》初稿(下称《报告》)显示,2015-2022年期间,我国散煤治理成果显著,截至2021年底,全国散煤消费量削减约4.4亿吨,较2015年的7.5亿吨散煤消费量下降了58.7%

    《报告》认为,在美丽中国和“双碳”目标指引下,散煤治理仍需保持定力,在工业和民用两方面持续推进散煤清洁化、减量化和替代,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再削减散煤2亿吨,到2030年,基本解决散煤污染问题。

    贺克斌认为,美丽中国促进健康中国,双碳目标确保美丽中国的目标实现,美丽中国又会促进健康中国最终的指标实现,这个路径是非常清晰的。在未来相当长的历史周期里,散煤治理还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此,《报告》建议: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工业散煤治理及动态追踪,包括动态管理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清单、构建排污许可证的证后监管技术体系、建立健全污染治理设施的日常管理制度等;

    二是统筹构建农村能源社会化服务体系,将清洁取暖纳入其中;

    三是加大对清洁取暖的技术指导,编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技术指南》;

    四是加快落实农村建筑能效提升,可通过加强农房及农村建设管理、细化农村建筑节能改造要求、建立健全农村建筑能效提升申报和考核标准、因地制宜制定差异化农村建筑节能改造技术方案等方式加以推进;

    五是坚持财政、金融两手发力,提高中央资金带动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力集团:集团子公司生产煤矿用紧凑型盾构机

    下一篇

    国联股份:公司已开通以“国联股份官微”为名的微博账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