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交大安泰数据与商务智能系创系主任林学民:新商学与新数据科学融合发展要做到“1+1=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8:53

    在交大安泰EMBA20周年暨安泰视界年度峰会上,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交大安泰数据与商务智能系创系主任林学民深入分析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具体思路,以及新商学与新数据科学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冷雪婷    

    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已经从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迈进了数字经济时代。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规划共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IPv6活跃用户数、千兆宽带用户数、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等8项“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其中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日趋成熟,区块链、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新设想不断落地实践,数字经济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也越来越高。那么,在经济发展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仍面临哪些挑战?面对人才缺口,在人才培养上又将如何破局?

    交大安泰EMBA20周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推出“我的商学之路·我的远见”系列策划。

    在交大安泰EMBA20周年暨安泰视界年度峰会上,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交大安泰数据与商务智能系创系主任林学民深入分析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具体思路,以及新商学与新数据科学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

    人才缺口是数字化转型的挑战

    随着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数据的广度和颗粒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现代数据管理与分析技术的格局也正在发生改变。以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的大数据分析与管理技术被逐渐应用于各行各业,并取得重要的商业价值。

    林学民列举了一组数据:“过去几年我们数字经济规模同比名义增长16.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4%。2022年,超过50%的中国经济是基于数字化发展或受数字化的影响。在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商务智能应用的市场规模达到千亿级别,这是当前显而易见的发展趋势。”

    蓬勃发展的市场需求提出了新的商学课题,数据科学赋能商业繁荣引起了新的思考。“新商学的元素包含着新需求、新场景、新用户、新方案,而数据科学就是新数据、新范式、新轨道、新体制,这两者融合起来,就变成了数据与商务智能。”林学民说。

    商务智能,通过使用现代数据处理技术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和实现商业价值,是当今大数据产业的热点领域之一。在林学民看来,新商学与新数据科学的发展将会带来很多新需求和新场景,这种需求不仅市场广阔,而且要求严格。

    “我们在和阿里的合作中发现,互联网企业的一些应用对于时间反馈的要求非常高,”林学民从实践案例中举例说:“比如,在反诈骗功能的设计上,需要在几个毫秒内就要对相关信息处理进行反应。要知道,在数据如此庞大、计算如此复杂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几个毫秒的反应非常不容易。类似的情况很多,这对我们数据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不过,林学民也指出,人才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数字化转型当今所面临的挑战,总的来说在于人才。

    “数字化转型的人才市场缺口巨大,数字化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从大的方面来说,针对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的研究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高技能人才只占整体劳动市场的5%。当谈到数字化转型的领导人才、复合型人才这一维度,缺乏就更加严重了。”

    另一方面,数字化转型对人才思维和基础能力的要求更加多元化,且人才的培养尚无标准可循,这些问题同样带来挑战。“我们不缺少计算机科学人才、不缺少商科科技人才,也不缺统计学人才,我们缺乏的是复合型人才。”

    新商学与新数据科学要融为一体

    2022年5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数据与商务智能系。数据与商务智能系是在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成立的、致力于推动和助力商业的数字化转型。本系是以数据科学和管理科学为基础的交叉学科,旨在培养引领商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和管理人才。

    “创立这个系的愿景一共有三个。最重要的愿景当然是人才培养。我们的目标是以数据科学和管理科学作为基础,培养能引领商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和管理人才。”

    在林学民看来,要想达到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进行合理的课程设计。

    “课程中可能会包含各种专业,比如说偏数据科学的就以数据科学专业为主,偏管理科学的就以管理科学为主。课程内容之间的平衡非常重要,不管是哪个专业,在我们数据与商务智能系系里,它必须要对数据科学知识和管理科学知识都能融会贯通。”

    据他介绍,数据与商务智能系的第二个愿景是实践学科交叉融合。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是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有效路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我们的学科交叉,不仅意味着数据科学与统计科学的交叉,还要融合商科的专业知识。”

    “我们第三个愿景是希望培养出的人才要能够真正服务社会,”他补充说:“比如满足金融机构、大型互联网企业、实体经济等实际业务的需求。等到他们毕业的时候,能够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能做出贡献。”

    林学民认为,新商学和新数据科学二者并非“1+1=2”的关系,而是要做到“1+1=1”,也就是深度融合,融为一体。

    “我们秉承的是要为国家数字化经济发展培养顶尖的复合型人才。这样的人才不一定在几个方面都做得很好,但我们希望这些人才能够在某个方面是专家,在其他方面都能够懂一点,能够面向商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挑战,提供新的方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原副院长何志毅:以创新引领建立全产业生态圈,加快提升中国产业全球竞争力

    下一篇

    美亚柏科:美亚柏科全资子公司江苏税软正在承接企业电子发票项目,并努力打造相关产品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