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原副院长何志毅:以创新引领建立全产业生态圈,加快提升中国产业全球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8:53

    在交大安泰EMBA20周年暨安泰视界年度峰会上,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原副院长何志毅站在全球视野分析了产业发展的宏观图谱,并对中国企业如何建设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提出了相关建议。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冷雪婷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当前我国经济主体数量众多,其中有一部分已经融入全球产业链,成长成为具备国际领先的产品开发、生产及分销能力的优秀企业。不过,我们也应看到,我国大企业仍存在大而不强的情况,虽然近两年我国位列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并不少,但一些企业的发展主要依赖规模,创新引领力、国际竞争力与世界一流水平还存在差距。如何在当前技术创新引领下的产业变革关键期抓住发展机遇,提升我国产业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是当下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

    那么,当前从全球格局下来看,中国产业结构处于怎样的状态?每个细分产业的全球领军企业如何分布?中国的龙头企业们又在全球产业格局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交大安泰EMBA20周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推出“我的商学之路·我的远见”系列策划。

    在交大安泰EMBA20周年暨安泰视界年度峰会上,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原副院长何志毅站在全球视野分析了产业发展的宏观图谱,并对中国企业如何建设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提出了相关建议。

    如何正确看待中国产业总体实力?

    何志毅以全球上市公司数据为基础,从产业结构、产业规模、产业绩效、产业集中度、产业领军企业展开深入研究,结合产业发展的历史沿革和相关政策,整体描绘出了中国产业和领军企业在全球格局下的地位和状况。

    在他看来,虽然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所占据的数量越来越多,但若以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中国企业无论是从市值、营业收入,还是从利润指标上来看,都仍与主要发达经济体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过了四十年,四十年来我们一路高歌猛进,如今到了一个发展的关键节点。”何志毅表示,当前,应该以历史的眼光、更为高瞻远瞩的视角来全面审视产业结构和历史数据,从而对未来的产业布局和发展谋划规划。

    “我们既要关注产业发展的整体状况,也要关注产业中头部企业的数量和发展质量。何志毅强调,领军企业是凤毛麟角,在产业发展中起到引领创新和变革的关键作用,因此特别重要。”

    据何志毅分析,从区域分布上来看,目前中国竞争力强的企业仍多集中于京津冀、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百分之七十多的好企业都分布在这三个地区,”他说:“从数据上来看,许多来自国外发达经济体的领军企业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而我们仅发展了几十年,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差距,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信心。”

    如何制定世界一流企业评价标准?

    那么,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驱动产业变革,重塑经济格局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应如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升中国产业的影响力与竞争力?

    要想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企业,首先明确什么是世界一流企业。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列出世界一流企业的特征是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和治理现代。在此基础上,何志毅提出了一套以数据为基础的评价体系:“第一层次设置三个规模指标:营收、市值、利润;第二层次设置三个效率指标:销售利润率、资产回报率、市盈率;第三层次设置三个社会指标:创新贡献(创新力)、影响力、企业社会责任(责任力)。”

    通过依据此套标准进行测算,何志毅发现,未来中国企业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仍需要做好许多工作。

    “首先我们需要打破‘500强迷思’,也就是说,我们不能认为我们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多,就代表我们的产业很强了。从领军企业、产业总体实力上看,我们仍然存在差距。”何志毅表示。

    另一方面,他也建议,提高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在于以创新引领建立全产业生态圈。“我们究竟要在产业技术上重点突破什么东西?我们在各个产业环节上仍然缺失什么东西?对于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以及对全产业链起到引领作用的环节要怎样突破?这是我们未来产业研究者、政府、领军企业、行业协会都要重点思考的方向。”

    在具体的产业突破重点上,何志毅建议,要加强对ICT和医疗健康两大产业的关注。“ICT包括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医疗健康产业包括医药、生命科技和生物医药。社会各界包括政府、高校以及企业对这些产业要加大研发投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樊春海:DNA大数据存储,让IT-BT交融迸发出无限潜力

    下一篇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交大安泰数据与商务智能系创系主任林学民:新商学与新数据科学融合发展要做到“1+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