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支撑“强省会”,国内首条市内高铁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22:33

    近日,55101次检测列车从济南东站开出,标志着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联调联试正式启动,共分逐级提速和信号系统试验两个阶段进行,大约需要2个月时间。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新华社

    9月2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莱芜专场发布会,介绍莱芜区发展的有关情况。莱芜区委书记、莱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焦卫星表示,十年来,莱芜区城市建设向新而生。新建(改扩建)市政道路17条、总长45.3公里,济莱高铁通车在即,莱芜正大步迈入“高铁时代”。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据了解,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境内,线路全长117.4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2年7月开始静态验收。济莱高铁全线共设济南东、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

    截至目前,济莱高铁累计完成路基工程100%、隧道工程100%、架梁工程100%;5座新建站房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站前广场工程等正有序加快推进。

    9月15日,55101次检测列车从济南东站开出,标志着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联调联试正式启动,共分逐级提速和信号系统试验两个阶段进行,大约需要2个月时间。

    解读:早在2013年,济莱高铁就已列入规划;2019年1月,莱芜市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济莱高铁由城际高铁变为市域高铁,同年9月项目开工,如今联调联试正式启动,也意味着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

    作为我国首条市内高铁,济莱高铁建成,将加快“济莱一体化”的发展进度。此前,莱芜区、钢城区对外通勤主要依赖于公路及普速铁路,待高铁线路开通,从济南东站到钢城站只需22.5分钟,莱芜区将真正纳入强省会建设的半小时经济圈,结束莱芜区、钢城区没有高铁的历史。

    眼下,济南正在建设莱芜—钢城省会城市副中心。有观点指出,济莱高铁从济南东站引出,经过历城、章丘南、雪野,到达莱芜北、钢城,线路与产业密切连接,对于推进莱芜区、钢城区和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可以起到人流、物流连接作用。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

    不仅如此,济莱高铁也是济南“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济南将统筹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成济莱高铁、黄东联络线,打造轨道上的省会经济圈,到2025年,“米字型”高铁网基本形成。

    作为东南向射线的济莱高铁,将为济南补齐“横贯东西,通衢南北”的高铁路网打下基础。按照规划,济莱高铁将在临沂和鲁南高铁对接,融入全国铁路交通网络大动脉,成为“省会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之间的重要连接线路,也意味着济莱高铁未来可以通过京沪高铁二线南下淮海经济区和长三角。

    #动向

    广东省委书记要求:广州举全市之力推进实施“南沙方案”

    9月19日,广东全省推进实施《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现场会在广州南沙召开。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高质量推进南沙方案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扎实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其中提到,省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大资源保障和政策支持力度。广州市及南沙区要扛起主体责任、属地责任,举全市之力、全区之力推进实施。

    合武高铁近期将开展可研评估

    近日,安徽省发改委回复网友,介绍了六庆铁路、合肥至武汉高铁、合新六城际铁路、合六市域铁路等多条铁路项目新情况。安徽省发改委表示,六庆铁路全线施工图即将由国铁集团批复,力争年内尽早挂网招标;合肥至武汉高铁,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于近期委托咨询机构进行可研评估,为尽快批复可研、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河南推动郑州和鹤壁市建设全链条卫星产业集群

    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9月20日消息,日前,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南省卫星产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河南省卫星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初步形成涵盖卫星生产制造、应用服务、研发创新的产业体系。推动郑州和鹤壁市建设全链条卫星产业集群,支持洛阳、新乡、信阳等市做强卫星制造配套产业,鼓励各地差异化发展卫星应用产业,形成“2+N”卫星产业发展格局。

    陕西汉中市勉县撤县设市 省政府已审核通过并上报国务院

    据汉中市政府网站消息,汉中市民政局近日在回复网友问询的“因国家出台政策要求,严控撤县设市设区,请问该政策的出台,是否已经影响勉县的撤县设市进程?”问题时表示,“目前,勉县撤县设市工作县级层面申报、市级层面审核申报工作程序均已在2021年8月完成。2021年11月省政府已审核通过并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已批转民政部审查。”勉县隶属于汉中市,位于汉中盆地西端,全县总人口41.2万人,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

    #声音

    发改委: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分期分批向雄安疏解

    9月2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区域协调发展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副司长曹元猛介绍,从2021年起以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为重点,分期分批推动相关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疏解。

    目前,首批标志性疏解项目加快在新区落地,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等3家央企总部启动建设,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注册落地,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基本确定选址。

    自2017年设立以来,雄安新区经过5年多的规划和建设,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

    下一步将牢牢牵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坚持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初心,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有序推进率先启动的标志性疏解项目取得明显成效,聚焦启动区推进实施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进一步完善新区配套支持政策体系,把启动区建设成为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高质量样板。

    #数读

    2035年左右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

    据中国网9月20日消息,今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进展与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我国老龄化呈现出数量多、速度快、差异大、任务重的形势和特点。

    一是老年人口数量多,人口老龄化速度快。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以上,占总人口的14.2%。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二是人口老龄化区域差异大。从城乡来看,城镇地区老年人数量比农村多,但农村地区老龄化程度比城镇地区更高。按照2020年数据,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辖区人口比重超过20%的省份共有10个,主要集中在东北、川渝等地区。

    三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和比重、老年抚养比和社会抚养比将相继达到峰值。随着老年人口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给公共服务供给、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应对任务很重。

    #放榜

    2022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出炉 9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据“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9月20日消息,今天,浙江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正式发布了《2022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这是自2003年以来连续第二十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

    2022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显示,有25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比上年增长5家企业。区域分布上,杭州有47家、宁波18家、绍兴10家,环杭州湾地区是百强企业主要集中地。

    图片来源:浙江发布

    今年,浙江有9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分别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钢铁集团、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较去年再新增1家(杭州钢铁集团);有46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

    百强企业中,国有企业22家,民营(股份制)企业78家。从主要经济及效益指标看,浙江省以民营(股份制)企业为主体的总体格局更加稳定。科技创新步伐加快,百强企业研发费用增长21.48%,平均研发费用投入达19.02亿元。有82家企业拥有专利,企业拥有专利数增长21.75%,平均每家企业拥有专利数达1252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市场缩量上涨 观望情绪越来越浓

    下一篇

    重磅!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将于23日起举行加入俄罗斯全民公投;梅德韦杰夫:并入俄之后,侵犯领土可以动用全部力量自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