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手环消费趋势数据报告: 国产手机厂商“战火”延至手腕,性价比并不是市场拓展的最大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0:05

    ◎根据本期调研情况,性价比并不是智能手环产品拓展市场最大的“拦路虎”,人们反而更倾向于购买价位相对更高的产品。对于仍在观望阶段的智能手环消费者以及无意愿购买的消费者而言,“不需要”是最大的购买障碍。这亦反映出智能手环产品日渐尴尬的定位——相较于功能更全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功能相对单一。

    ◎HCR XMfactory分析师认为,智能手环作为运动监测辅助设备的功能定位很清晰,但是由于在手腕上不可能同时佩戴智能手表与智能手环两件智能装备,二者或面临直接竞争的局面。通常,功能单一的产品必定要展现其专业性,才能获得消费者青睐。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刘畊宏的健身操引领的居家健身热潮以及消费者健康观念的提升,扩大了人们对身体指标监测的需求,智能手环也悄然掀起“手腕上的战争”。

    消费有态度,数据来说话。为洞悉消费趋势,每日经济新闻依托专业数据智能生产和行业洞察能力,联合国内权威调研样本库中国移动和粉俱乐部,和基于数据分析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特别策划“消费有态度——每经消费数据洞见项目”,重磅推出消费有态度系列调研、消费态度指数、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消费有态度系列沙龙等产品。

    9月20日,经过数千样本量的问卷调研和严密的数据评估,首期(2022年9月)消费态度指数和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新鲜出炉。后续,指数及榜单将动态更新,消费趋势数据报告也将定期更新。

    根据本期调研情况,性价比并不是智能手环产品拓展市场最大的“拦路虎”,人们反而更倾向于购买价位相对更高的产品。但也需要看到,消费者对智能手环的购买意愿与其他可穿戴类电子产品的竞争力有较强关联,目前这一问题似乎仍较难解决。

    首期智能手环消费态度指数出炉:消费者购买意愿较低,因为产品太“鸡肋”?

    相较于能够安装第三方APP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轻便小巧,可以记录日常生活中的锻炼、睡眠等实时数据,并可查看短信、微信等信息,功能相对有限,但较大的价格优势使其成为近年来热度渐起的可穿戴智能设备。

    手机厂商、健身类APP、医疗健康领域企业纷纷布局智能手环,市场呈现红海态势。而对于行业的发展趋势,消费者的态度更显关键。

    消费态度指数,是每日经济新闻依托专业数据智能生产和行业洞察能力,联合国内权威调研样本库中国移动和粉俱乐部,和基于数据分析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通过科学问卷调研和客观数据分析模型构建,指数定期动态更新反映消费者主观消费态度与趋势变化。

    消费态度指数由购买计划、购买意愿及购买时间三部分消费者调研数据综合折算得出。其中,购买计划数据是通过调研用户半年内的购买意愿,对有购买计划的赋10分,还在观望赋3分,目前没有计划赋0分,依据每项占比进行加权得出;购买意愿数据是依据用户对半年内的购买意愿进行打分得到的加权平均数;购买时间数据是依据用户购买时间规划,对预计半年内购买赋3分,3个月内购买赋5分,1个月内购买赋10分,依据每项占比进行加权计算得出。为便于理解与对比,三部分得分相加后,总分进行了百分制换算。

    本期调研,我们向中国内地市场的消费者累计投放了17674份问卷,收回9630份,其中有效问卷超过3000份。有效样本中,男女比例分别为57.1%和42.9%,来自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占比38.9%,月薪税后1万元以上的消费者占比25%,18岁~39岁年龄段的占比为50.5%。

    本期调研数据显示,智能手环的消费者态度指数为44.2,低于中线值,在所有常见消费电子产品中,也处于较低的水平。

    从总体的消费意愿来看,人们对于智能手环的购买意愿仍然不算强烈。仅有7.9%的消费者表示半年内有智能手环的购买意愿。

    上述强意愿消费者中,预计的购买时间主要集中在3个月至半年之间,其中,超五成的消费者计划在半年内购入,购买周期较长。

    对于仍在观望阶段的智能手环消费者以及无意愿购买的消费者而言,“不需要”是最大的购买障碍。这亦反映出智能手环产品日渐尴尬的定位——相较于功能更全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功能相对单一,对部分消费者而言,没有购买的必要和冲动。

    HCR XMfactory分析师认为,智能手环作为运动监测辅助设备的功能定位很清晰,但是由于在手腕上不可能同时佩戴智能手表与智能手环两件智能装备,二者或面临直接竞争的局面。通常,功能单一的产品必定要展现其专业性。如手环的运动测量指标一定要准确并专业于手表,才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高价格段产品受追捧,小米与华为优势明显

    而在意向购买的价格段上,购买预算在300元及以上的消费者占63.5%;选择0~299元价格段的占36.5%,智能手环产品本身集中于百元价格段,因此在智能手环的购买上,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高价格段产品。

    分品牌来看,购买预算在0~299元的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小米(小米集团HK01810,股价10.02港元,市值2506亿港元)和华为,两个品牌在调研中的占比均为45.3%,排名第三的荣耀与OPPO占比均为11.6%。小米手环7、华为手环7、荣耀手环6、OPPO手环2等产品均位于0~299元价格段。

    在300元及以上价格带中,华为则表现更为突出,53.9%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华为;小米则以36.4%的比例位居第二位。华为手环6 Pro、小米手环7 Pro等产品均位于300元及以上价格段。

    年龄层面,调研数据显示,18岁~39岁人群对于智能手环的消费意愿更为突出,亦是智能电子产品的消费主力军。

    购买决策解读:男性更注重生态系统,女性更看重耐用性

    在做出购买决策时,智能手环的性能功能和生态系统/与手机兼容性是用户最关注的购买影响因素,充电方式、续航能力及耐用性同样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

    男性与女性关注的指标略有差异。男性最为关注的指标分别是性能功能、生态系统/与手机的兼容性以及续航能力;女性最为关注也是性能功能,其次是智能手环的耐用性,然后才是生态系统及续航能力。

    在智能手环的用途层面,或许是受到今年上半年居家健身热潮的推动,调研中具有强购买意愿的消费者购买智能手环主要是为了用于身体指标监测;而仍在观望中的消费者,则更侧重于配合手机使用。

    消费者在挑选智能手环时更注重指标检测准确度,其次是智能手环的性价比。智能手环的外观、材质和屏幕以及续航能力则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影响相对较小。

    从调研结果来看,消费者目前对于二手智能手环的消费意愿不强,在接受调研的用户中,仅有两成用户表示愿意购买二手智能手环。

    其中,分性别来看,男性用户对二手智能手环接受度更高。

    另外,年轻消费者更加能够接受二手产品。在调研过程中,25岁~29岁的90后消费者对于二手智能手环的接受度更高,占比近三成。30岁~34岁年龄段的消费者紧随其后,占比达到28.6%;35岁~39岁、18岁~24岁两个年龄段消费者占比相近,分别为21.8%、21.7%,位列第三、第四。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智能手表消费趋势数据报告:市场尚有较大拓展空间,华为品牌认知度大幅领先

    下一篇

    蓝牙耳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有购买计划用户超7成预算低于1000元,音质音效是关注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