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牙耳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有购买计划用户超7成预算低于1000元,音质音效是关注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0:05

    ◎对于蓝牙耳机,从购买意愿上看,男性女性购买意愿无显著差异。从年龄分层上看,18至29岁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突出,半年内有明确入手计划的相对较多,持观望态度的也相对更多。

    ◎随着供给的增加,蓝牙耳机的使用门槛也在不断下降。从预算上看,超七成强意愿用户预算在1000元以下。愿意掏1000元及以上价格购买蓝牙耳机的强意愿用户占比为28.3%。

    ◎持续增长的出货量反映出蓝牙耳机日益上涨的需求,在刚需性的影响下,价格并不是消费者的首要考虑因素,排名仅为第六。音质音效是大部分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因素,在这一点上,男性与女性的选择很一致。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不知自何时起,小巧轻便的蓝牙耳机成了“打工人”的标配,地铁沉浸式追剧、睡前“网抑云”、听课打游戏,随处可见蓝牙耳机用户的身影。

    消费有态度,数据来说话。为洞悉消费趋势,每日经济新闻依托专业数据智能生产和行业洞察能力,联合国内权威调研样本库中国移动和粉俱乐部,和基于数据分析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 ,特别策划“消费有态度——每经消费数据洞见项目”,重磅推出消费有态度系列调研、消费态度指数、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消费有态度系列沙龙等产品。

    9月20日,经过数千样本量的问卷调研和严密的数据评估,首期(2022年9月)消费态度指数和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新鲜出炉。后续,指数及榜单将动态更新,消费趋势数据报告也将定期更新。

    本期接受调研的用户中,在常见消费电子产品中,蓝牙耳机的消费态度指数最接近中线值,相对积极。对于音质音效的追求是用户考量最重要的方面。此外,由于供给的增加和消费门槛持续降低,市场对品牌的倾向度也相对分散,但相较之下,漫步者(SZ002351,股价8.69元,市值77.26亿元)与小米(小米集团HK01810,股价10.02港元,市值2506亿港元)在千元价位段以下厮杀,而千元价位段以上,依旧是华为与苹果(APPL,股价154.48美元,市值2.48万亿美元)竞技的平台,三星(三星电子KS005930,股价56400韩元,市值379.2万亿韩元)勉强分羹。

    首期蓝牙耳机消费态度指数出炉:消费预期相对乐观,90后购买意愿突出

    本期调研数据显示,蓝牙耳机的消费态度指数为47.6,低于中线值,说明整体消费态度处于消极面,但是以品类做横向比较,蓝牙耳机的消费预期相对乐观。

    消费态度指数是每日经济新闻依托专业数据智能生产和行业洞察能力,联合国内权威调研样本库中国移动和粉俱乐部,和基于数据分析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通过科学问卷调研和客观数据分析模型构建,指数定期动态更新,反映消费者主观消费态度与趋势变化。

    消费态度指数由购买计划、购买意愿及购买时间三部分消费者调研数据综合折算得出。其中,购买计划数据是通过调研用户半年内的购买意愿,对有购买计划的赋10分,还在观望赋3分,目前没有计划赋0分,依据每项占比进行加权得出;购买意愿数据是依据用户对半年内的购买意愿进行打分得到的加权平均数;购买时间数据是依据用户购买时间规划,对预计半年内购买赋3分,3个月内购买赋5分,1个月内购买赋10分,依据每项占比进行加权计算得出。为便于理解与对比,三部分得分相加后,总分进行了百分制换算。

    本期调研,我们向内地市场的消费者累计投放了17674份问卷,收回9630份,其中有效问卷超过3000份。有效样本中,男女比例分别为57.1%和42.9%,来自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占比38.9%,月薪税后1万元以上的消费者占比25%,18~39岁年龄段的占比为50.5%。 

    本期调研数据显示,从入手周期上看,半年内有购买蓝牙耳机计划的强意愿用户占比为11.7%,无意愿用户占比73.3%,观望用户占比15.0%。其中,强意愿用户购机时间主要预计在3个月至半年期间。

    从购买意愿上看,男性女性购买意愿无显著差异。

    从年龄分层上看,18至29岁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突出,半年内有明确入手计划的相对较多,持观望态度的也相对更多。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用户购买蓝牙耳机的意愿明显下降,50岁及以上购买意愿最低。

    从用户对二手蓝牙耳机接受度上看,愿意购买二手蓝牙耳机的受访者占比为16.4%,接受度相对同期调研的其他4类消费电子产品较低。

    25至34岁用户对二手蓝牙耳机接受度更高,男性接受度比女性要高。随着年龄增长,35岁以上人群对二手蓝牙耳机接受度基本呈下降趋势。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用户购买蓝牙耳机的意愿逐渐下降。这意味着当前蓝牙耳机的功能并不能满足中老年人的需求,生产厂商更需要为中老年人设计防丢失、助听力等功能的蓝牙耳机,抓住中老年消费者需求,或可成为品牌在激烈竞争中突围的关键。”深度参与此次项目的HCR XMfactory资深分析师张永炬表示。 

    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千元价位下品牌分化明显,专业品牌高端线表现平平

    随着供给的增加,蓝牙耳机的使用门槛也在不断下降。从预算上看,超七成强意愿用户预算在1000元以下。愿意掏1000元及以上价格购买蓝牙耳机的强意愿用户占比为28.3%。

    在低于1000元的价位段,可供选择的品牌相对较多,品牌分化现象也更明显。

    其中,漫步者是最受强意愿用户欢迎的品牌,选择该品牌的强意愿用户占比为34.9%;其次是小米,占比33.7%。第二梯队品牌依次是OPPO、索尼(SONY,股价72.48美元,市值895.21亿美元)、vivo。至于三星、JBL、beats等主打高端的品牌,在这一价位的产品数量也相对较少。

    价格来到千元以上,最受强意愿用户青睐的品牌是华为,占比45.6%;其次是苹果,占比38.8%;三星占比14.6%,JBL、森海塞尔等品牌差别不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全球最大的TWS耳机蓝牙芯片生产商达发科技宣布,公司最新蓝牙音频芯片已通过蓝牙LE Audio标准认证,预计在苹果9月8日秋季发布会上亮相的AirPods Pro 2就将采用LE Audio标准的全新编码格式,成为苹果首款支持无损音乐的耳机。

    随着LE Audio标准的推进,蓝牙音频市场或将掀起一轮换机潮,进一步推动蓝牙耳机产品的标准升级。

    购买决策解读:音质音效是关注重点,有线耳机仍有一定消费群体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此前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真无线耳机市场出货量数据,一季度,全球TWS耳机出货量6820万部,同比增长17%。该机构推测称,未来五年TWS耳机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4年市场总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0.5亿副,年复合增长率为15.04%。

    持续增长的出货量反映出蓝牙耳机日益上涨的需求,在刚需性的影响下,价格并不是消费者的首要考虑因素,排名仅为第六。音质音效是大部分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因素,在这一点上,男性与女性的选择很一致。

    除音质音效外,续航是男性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性能,30.6%的男性用户认为续航是挑选蓝牙耳机时的首要考量因素之一,这也是男女关注因素差异最大的一项。

    比起续航能力,女性更为关注蓝牙耳机的佩戴舒适度及耐用性。

    当前对于消费者来说,蓝牙耳机已经不再与游戏等特定使用场景挂钩,逐渐成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对已经培养了使用习惯的用户来说,高级炫酷的蓝牙耳机也更容易被接受。

    根据调研数据,强意愿用户对于酷炫的蓝牙耳机接受度更高,反映出消费者对体验感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

    至于蓝牙耳机的有线无线之争,22.5%的强意愿用户更愿意选择有线耳机,认为其音效更好;39%的观望用户更倾向于有线耳机;66.6%的无意愿用户更愿意选择无线耳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智能手环消费趋势数据报告: 国产手机厂商“战火”延至手腕,性价比并不是市场拓展的最大障碍

    下一篇

    刚刚,上海地铁发布重要消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