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治理存在问题,爱建证券及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均收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17:56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上海证监局发布了对爱建证监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爱建证券存在公司治理方面的四大问题,包括董事会、监事会未完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运作等。对于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控制不完善等问题,爱建证券的董事长黎作强、总经理祝健以及董事会秘书冯贇也被上海证监局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每经资料图)

    另外,根据爱建集团披露,今年上半年爱建证券亏损2404.64万元。

    爱建证券及3名高管各收警示函

    上海证监局披露显示,经查,爱建证券的公司治理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董事会、监事会未完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运作;二是审计委员会中独立董事均不符合从事会计工作5年以上的条件;三是未按照穿透原则将股东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作为自身的关联方进行管理;四是自2021年9月1日至今,董事长代行合规总监职务时间已超过六个月。 

    上海证监局表示,上述问题反映出爱建证券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控制不完善。因此,决定对爱建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于公司存在的治理问题,上海证监局认为,黎作强作为爱建证券的董事长,对上述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祝健作为爱建证券的董事、相关专门委员会成员和总经理,对上述问题负有管理责任;冯贇爱建证券的董事会秘书,对上述问题负有管理责任。因此,上海证监局也分别对上述3人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与前述受到监管措施相反的是,今年的券商分类评价中,爱建证券分类评价再次提升。记者获悉,日前爱建证券召开2022年度合规工作会议。合规管理部总经理宋宽仁表示,2022年券商分类评价公司取得B类B级,实现两年连升。但是公司合规管理工作依旧存在一些不足,包括对合规工作重视有待提高;部门与合规协调有待加强;合规管理创新有待提高。

    今年上半年发生亏损

    爱建证券于2002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公司注册地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司主要股东为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持股51.14%)和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直接+间接持股48.86%)。

    中国证券业数据显示,2021年,爱建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净利润606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6.60%和1634.84%。2021年度爱建证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位居行业(合并计算共106家)第98名和87名。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爱建证券将主营业务分为四块,其中财富管理业务在2021年实现收入2.80亿元,同比同比增长8.79%,占到营业收入的81%。在财富管理业务板块中,利息净收入达1.48亿元,同比增长31.40%。

    另外,投行业务在2021年实现收入5317.65万元,同比下降30.12%。金融市场业务(权益类证券投资、固定收益证券投资、场外做市)收入1946.8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资产管理业务因业务资格继续被暂停的影响,2021年主要工作集中在存量产品的运作整改以及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整改恢复两个方面,因此仅实现收入-0.18万元,无管理费收入。

    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受到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共造成25家券商亏损(按照母子公司分开计算,证券行业共计140家),其中就包括爱建证券。爱建集团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89.74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404.64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麦捷科技:星源电子现阶段产品应用的液晶显示技术主要为LCD,目前正在向Mini-LED等新型显示技术

    下一篇

    明日中秋,北京、上海:提倡就地过节!近期疫情为何此起彼伏?吴尊友发长文解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