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媒聚焦英国女王去世:漫长等待后,查尔斯终于继位,但他远没有他妈妈受欢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16:53

    ◎在位超过70年,历经风雨,伊丽莎白二世的一生可谓传奇。而今她离世,可能会给英国乃至世界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每经记者 兰素英  高涵    每经编辑 高涵    

    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终年96岁。在位超过70年,历经风雨,伊丽莎白二世的一生可谓传奇。

    作为君主立宪制国家,在英国,掌握实权的是首相,而王室并不具备实权,更多的是一种国家象征。尽管如此,女王也在英国的稳定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而今她的离世,可能会给英国乃至世界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包括BBC、路透社、《电讯报》、CNN、《华盛顿邮报》在内的诸多外媒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BBC

    《讣告:伊丽莎白二世》:

    随着英国影响力下降,社会变得面目全非,君主制本身的角色受到质疑,对很多人来说,女王成为了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唯一不变的焦点。她成功地在动荡的时期维持了君主制,这一成就令人瞩目。君主制凭借公众的喜爱似乎是安全的,而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女王本人。

    (编者注:随着伊丽莎白二世时代的落幕,接下来英国政体如何演变充满了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金融时报》

    《一位为她的王国发声的君主》:

    对于很多人来说,伊丽莎白女王和君主制是密不可分的。尽管查尔斯王子(如今的国王查尔斯三世)几乎用了一生的时间来为继任做准备,但他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悲伤和哀悼将掩盖更深层次的不确定性。女王统治的英联邦还将存在多久?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路透社

    《伊丽莎白女王之后,英联邦还有未来吗》:

    英联邦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之一,由56个国家组成。96岁的女王一直是英联邦的核心。

    “我觉得,也许英联邦已经走完了它的历史历程。”伦敦大学英国和英联邦历史教授菲利普·墨菲(Philip Murphy)说,“而你现在看到的只是这个组织的幽灵。”

    英联邦的支持者表示,它提供了一个促进国际合作和贸易联系的网络,着重于促进民主和发展,以及解决气候变化等问题。

    “英联邦总是强调自己在促进民主、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性别不平等问题方面的重要性,”他说,“但它并不一定是适合处理这些问题的国际框架。”

    英联邦必须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由谁来领导。总部设在巴巴多斯的非政府组织“加勒比和平与一体化运动”的秘书长大卫·丹尼认为,不应该是英国王室成员。这个角色不是世袭的,不过在2018年,英联邦各国领导人已经同意女王的儿子和继承人查尔斯王子成为下一任英联邦元首。

    墨菲觉得,英联邦仍会继续存在,但会比现在的“存在感”更小。“我认为它将蹒跚前行,”他说,“我不认为有人会让它告一段落,我也不认为谁真正有权力这样做。我觉得,它将逐渐变得不那么有影响力,不那么重要,对其成员国公民来说也不那么有吸引力。”

    《伊丽莎白女王的统治:黄金时代,还是旧时代的余火?》:

    部分评论员将伊丽莎白二世的统治描述为一个“黄金时代”,让人想起她的同名伊丽莎白一世,她在400年前统治英格兰,当时正值权力不断增长和文化繁荣的时期。

    但也有人说,这位96岁的老人对国家的影响不如她的祖先那般深刻,君主的权力自伊丽莎白时代以来一直在萎缩。

    然而,她的遗产仍然非凡:确保君主制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幸存下来。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华盛顿邮报》

    《一生的漫长等待后,查尔斯终于继位》:

    查尔斯王子一生都在为王位做准备。现在,在他73岁的时候,那个时刻终于到来了。

    “他发现自己正处于生命的秋天,必须仔细考虑如何塑造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形象。”历史学家埃德欧文斯说。“他远没有他妈妈那么受欢迎。”查尔斯必须弄清楚如何像伊丽莎白二世一样获得英国公众的支持和喜爱。

    他的继位可能会引发有关英国君主制未来的辩论。在一些人眼中,君主制被视为国家统一的象征,而另一些人则将其视为封建历史的残余。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CNN

    《对于查理三世国王,我们可以期待些什么?》:

    多年来,查尔斯经常努力控制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在演讲中表达他的希望和恐惧,而且听起来更像是一位竞选者,而不是一位未来的君主。这也让一些人指责他是在威胁君主制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近年来,查尔斯一直是绿色领域的先锋。他在从转基因作物到顺势疗法药物和建筑等一系列敏感问题上总是直言不讳。从这点上看,他比他的母亲更容易引发分歧。伊丽莎白二世从不冒犯和疏远他人,这种传奇般的能力比许多人意识到的更具战略性。查尔斯一直坚称他打算以母亲为榜样,并在他登基后停止干预。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电讯报》

    《纸币、硬币和邮票:女王去世后,王室符号将如何变化》:

    女王的肖像出现在纸币、硬币、邮箱、邮票和政府标牌等物品上,而将这些肖像改造成新国王查理三世的形象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整个过程甚至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英格兰银行向消费者保证,目前以女王肖像为特色的钞票将继续作为法定货币。未来将需要设计、印刷/铸造印有新任君主的纸币和硬币,但距离开始流通需要一段时间。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 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泰股份:累计回购约8268万股,占比7.08%

    下一篇

    文灿股份:截至目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为人民币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