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定增 大全能源投上百亿资金扩产多晶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5:59

    ◎公司IPO募集资金投资额为50亿元,主要用于投入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5月10日晚,大全能源发布了《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证券募集说明书(注册稿)》,拟发行5.7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0亿元,用于投入年产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0100

    2021年7月22日,大全能源(SH688303,股价66.28元,市值1276亿元)在科创板上市,时隔一年,大全能源已隐隐成为继天合光能(SH688599,股价71.55元,市值1551亿元)、晶科能源(SH688223,股价13.7元,市值1370亿元)之后第三大科创板光伏公司。

    据大全能源招股书,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额为50亿元,主要用于投入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属于“15GW光伏组件及配套项目(A阶段/B阶段)”中的B阶段部分建设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大全能源又发起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0亿元的定增项目,用于年产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7月11日,大全能源召开相关会议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22.20亿元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及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

    首发募资已基本使用完毕

    资料显示,大全能源是国内领先的多晶硅专业生产商,主要产品为高纯多晶硅,主要用于加工硅锭、硅片、电池片和电池组件等太阳能光伏产品,处于光伏产业链的上游环节。

    2021年度,光伏市场需求强劲,下游单晶硅片企业扩产提速,对高纯多晶硅需求旺盛,但高纯多晶硅料环节整体供应紧缺,使得硅料价格持续走强,目前仍维持高位。2021年,大全能源实现多晶硅产量8.66万吨,超过了原先预计的8.30万吨~8.50万吨,比2020年增加了12.03%,占国内多晶硅产量的17.75%,产量位于行业第一梯队。

    也是在2021年7月22日,大全能源登陆科创板,成为光伏概念股又一龙头。

    据招股书,大全能源IPO发行3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1.49元,募集资金总额达64.47亿元,募集资金投资额50亿元,主要用于投入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4.21亿元)、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35.12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10.67亿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其中,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计划新增产能35000吨/年,通过扩大高纯多晶硅产能来满足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提高市场占有率,项目建设期为19个月(自设计至投产),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26.12亿元,年均净利润4.94亿元,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约为6.04年。

    2021年11月25日,大全能源公告审议通过了同意公司使用超募资金5.76亿元将“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的投资总额由35.12亿元增加至40.88亿元的议案。

    2021年12月6日,大全能源公告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主体生产设施已具备投产条件,并于当日开始投产运行。

    据《大全能源关于202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截至2021年年底,“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达29.10亿元,投资进度为71.19%,该项目尚处于试生产阶段。

    另据大全能源定增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回复披露,截至3月31日,“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实际已投入募集资金32.54亿元,全部募投项目资金已经投入了46.41亿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76.50%,公司募集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

    定增募资百亿,80亿谋年产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

    据大全能源招股书,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建设期为19个月(自设计至投产),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2.06亿元,年均净利润4881万元,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约为7.44年。

    2021年底,大全能源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实施主体及投入金额的议案》,将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实施地点从新疆石河子市调整至包头市,将实施主体从大全能源调整为子公司内蒙古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大全”),将投入金额从4.21亿元调整至5.50亿元。

    对此,大全能源表示,公司根据未来战略发展规划和募投项目实际建设情况,为充分利用包头市工业基地资源和人才的优势,实现公司资源的合理配置,由于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变更实施地点、实施主体以及近期铜、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公司在综合考虑后续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市场行情等因素后决定使用自有资金增加该项目的投资额。

    据《大全能源关于202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尚未开工建设,未产生实际投入;另据4月下旬大全能源定增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回复,截至3月31日,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的实际已投入募集资金金额也未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大全能源不仅将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带到了包头市,还在2021年12月与包头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拟投资332.5亿元在包头市投资建设30万吨/年高纯工业硅项目+2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20万吨/年高纯多晶硅项目+2.1万吨/年半导体多晶硅项目。

    今年5月10日晚,大全能源发布了《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证券募集说明书(注册稿)》,拟发行5.7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0亿元,用于投入年产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该项目由内蒙大全实施,总投资额80.03亿元,项目建设期1.5年。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7月12日晚,大全能源又公告了新一轮投资项目,这也是上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一,即30万吨/年高纯工业硅项目和2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

    据悉,项目预计总投资6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15万吨高纯工业硅项目,预计于2023年第三季度建成投产。二期建设年产15万吨高纯工业硅项目,项目建设将依据内蒙大全二期项目进度建设开工。三期建设年产2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待项目满足相关产业政策条件及项目投资条件后开工建设。

    7月21日,记者致电大全能源,但未联系上对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昇兴股份: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约为12.61亿元

    下一篇

    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 均瑶健康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