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下半年在稳消费方面需要更加有效和精准的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5 21:57

    ◎下半年要把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统筹好,要强调科学抗疫。

    ◎下半年在稳消费方面需要一些更加有效和精准的政策,比如针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实际困难,出台一系列稳消费的措施,或者在地方层面推行消费券政策,这些都是值得考虑的。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称,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一、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如何评价刚刚公布的这份经济成绩单?未来,中国经济实现全年预定目标有哪些动力,又面临哪些挑战?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电话中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下半年需要处理好四方面问题

    NBD: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为2.5%,实现了正增长,如何看待这一表现?2.5%的增速与此前设定的全年经济目标有一定距离,下半年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从而尽可能实现预期目标?

    张燕生:从上半年特别是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看,4月份的表现处于深度下跌状态,5月份回到临界点,6月份的数据则显示出基本企稳回升的态势。

    对于下半年来说,如何保持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使中国经济恢复常态,核心问题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是稳需求。上半年的政策重点是稳投资和稳市场主体,从效果来看是不错的。但对于消费来说,单靠稳市场主体是不够的。因此,下半年在稳消费方面需要一些更加有效和精准的政策,比如针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实际困难,出台一系列稳消费的措施,或者在地方层面推行消费券政策,这些都是值得考虑的。

    第二是稳服务业。稳服务业的核心是稳定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中的特困行业。在生产性服务业中主要是物流、仓储和运输等行业,生活性服务业主要包括餐饮、旅游、航空、交通运输等。

    拿航空业来说,目前航班取消的情况还比较多,人们的出行也没有回归完全正常化。这就给行业造成了一定困难。

    第三是稳市场主体和中小微企业。这方面的关键,就是在下半年合理调整一系列政策,使比较脆弱的行业得到保护。

    第四是要对风险点精准施策,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系统性风险。

    经济目标是一个预期性目标,我认为,只要稳字当头,能够保持经济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就是非常好的。

    进出口表现将延续6月态势

    NBD:疫情对消费的冲击和影响非常大,您认为我们可以从哪入手,尽快恢复消费、稳定经济?

    张燕生:应该看到,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还没有过去的背景下,当前的状态势必会影响相当一部分人的生活。

    比如说,民航从业人员的收入主要依靠出行,如果旅客出行减少,他们的收入就会受很大影响,生活就无法得到基本保障,势必影响到个体的消费。对于很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例如餐饮业等,这种情况是常见的,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消费意愿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因此,下半年还是要把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统筹好,要强调科学抗疫。

    NBD:进出口长期以来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9802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17亿元,增长13.2%。这一表现应该是相当强劲的。在您看来,我国进出口态势是否能够持续?

    张燕生:从二季度的进出口数据看,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0.1%、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6%、6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为14.3%。可以说,从数据上看,经历了“重创——临界——弥补此前下降”的变化

    我认为,在7月份之后,进出口正常的情况是沿着6月份的态势往前走。

    当然,我们也要考虑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不确定性,二是全球是否会出现衰退趋势。如果西方经济体下半年抑制通胀力度加大,外需萎缩,全球经济不同程度陷入衰退,自然对我国进出口影响就很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寻找品牌价值的榜样与力量丨每日经济新闻参访碧桂园 探寻科技赋能房企发展

    下一篇

    【北交所视频】泰祥股份:7月18日终止在北交所上市,将转板至创业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