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越多越便宜!多地政府鼓励“团购买房” 专家提醒“要确保遵守营销规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1 22:07

    ◎“从实际过程看,各类团购的房屋需要确保遵守营销规则,不要把一些违规的和不合规的项目拿来做团购,否则容易损害公信力。”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团购买房”上了热搜。

    这些天,吉林长春、湖北黄冈、四川巴中、浙江桐庐等多个城市推出了类似“团购买房”政策,主要内容集中在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团购模式销售商品住房,相关组织机构采用团购方式购房时,能享受到不同程度的优惠。

    多地鼓励“团购买房”

    在各地提出的“团购买房”鼓励政策中,鼓励的对象多为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

    7月8日,长春发布促进房地产稳步发展的相关通知,其中提到,支持机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群体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接洽,组织商品房集中批量购买活动。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长春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1.6%,同比下跌2.6%,相比2020年平均价格下跌4.6%。

    同日,据澎湃新闻报道,湖北黄冈出台相关政策,对“团购买房”提出了明确指导性意见。

    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在黄冈市区域内购买改善性住房再次申请商业贷款或公积金贷款的,可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组织购房团购活动,对20人以上的团购,开发企业给予不低于个人总房款3%的优惠。

    7月7日,四川巴中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团购模式销售商品住房。各级工会可积极组织职工团购商品住房,与开发企业达成的优惠价格不计入备案价格跌幅比例范围。

    6月29日,浙江桐庐发布提振楼市相关政策,针对有意愿组团成团购房的群体和首次购房的人才群体,桐庐鼓励房地产企业开展购房团购优惠活动,且一次性购买的房子越多,享受的折扣力度越大。

    在备案价打折后价格基础上,对一次性购买10套及以上(纯叠排或排屋项目5套及以上)商品住宅的再下浮优惠3%;对一次性购买20套及以上的再下浮优惠5%;对人才首次购买商品住宅的,购买单套即可下浮优惠3%。如下浮优惠后价格低于备案价85%的,低于85%部分由企业以实物等其他方式让利优惠。

    “优质客户,购买力强”

    事实上,以前市场行情过于火热的时候,不少城市都出台过暂停企业(企事业)单位购房及相关组织机构买房团购的政策。

    比如2018年时,西安、长沙、杭州等相继出台暂停企业(企事业)单位购房的政策,从而抑制楼市“虚火”。

    到了2022年,市场行情已发生显著改变。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2年上半年,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月均成交面积约309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与2019-2021年同期均值相比下降31%,市场情绪整体偏低。

    7月11日下午,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2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政策端持续释放改善信号,中央、地方以及房企积极探索提升楼市活跃度的可行措施。近期不少城市鼓励购房团购,此举将把购房需求以小团体形式聚焦起来,采用多样化优惠举措满足合理住房需求,进而带动地方楼市成交,也将加速房企项目去化,对于购房群体置业情绪具一定提升作用。

    “但由于团购规模及优惠力度存在一定差异化,偏大规模购房群体的集聚难度较大,同时个人偏好度较难达共识或许是此举的挑战之一。因此该项举措的实施需明确对不同团购规模的不同优惠说明,同时严格把控购房资格的审核。”

    同日下午,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从号召团购对象的“偏好”来说,主要是公务员、教师和动拆迁户,此类群体购买力强,是房屋团购中的优质客户。目前各地在房屋销售下行的压力下,希望通过团购来提振房屋交易行情。

    “从实际过程看,各类团购的房屋需要确保遵守营销规则,不要把一些违规的和不合规的项目拿来做团购,否则容易损害公信力。”严跃进提到,对于购房者来说,若是优惠政策到位,参与团购也确实是比较好的方法。相关银行贷款部门也需要基于此类团购业务,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9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邢玉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政务撤职

    下一篇

    信达证券给予永新光学买入评级:积极竞拍建设用地,未来产能释放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