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财务绩效:总营收同增均值近4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2 10:05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选取多项财务指标,将新锐榜TOP50与A股2021年新上市公司以及A 股所有上市公司进行对比。

    研究发现,新锐榜TOP50营业总收入的同增均值达到了39.42%,远超A股2021年新上市公司,表明品牌价值对于新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正向促进作用明显;在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ROE)等指标中,新锐榜TOP50中A股上市公司的均值,都优于A股2021年新上市公司的均值,并优于A 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均值。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付克友    

    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已于2022年5月10日——第六个“中国品牌日”正式发布,其中包括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以下简称“新锐榜TOP50”)。

    据悉,新锐榜TOP50是对所有2021 年新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测评后,品牌价值排名居前的50 家公司,它们是中国新上市公司中品牌价值的佼佼者。

    那么,新锐榜TOP50的财务表现如何?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选取多项财务指标,将新锐榜TOP50与A股2021年新上市公司以及A 股所有上市公司进行对比。

    研究发现,新锐榜TOP50营业总收入的同增均值达到了39.42%,远超A股2021年新上市公司,表明品牌价值对于新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正向促进作用明显;在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ROE)等指标中,新锐榜TOP50中A股上市公司的均值,都优于A股2021年新上市公司的均值,并优于A 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均值。

    需要说明的是,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在统计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数据时,对每项财务指标进行了1%的“缩尾处理”,以避免极端值的干扰。

     

    服饰行业上榜数量最多,互联网行业品牌价值最高

    从新锐榜TOP50行业分布来看,服饰行业独占鳌头,共计6家公司上榜,装备、运输、零售、金融以及互联网行业均有4家公司上榜,并列第二(见图1)。



     1新锐榜TOP50各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数据来源: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从新锐榜TOP50品牌价值的行业分布来看,品牌价值总量的行业排名依次为互联网、服饰以及装备行业,品牌价值总量分别达到945.92亿元、579.65亿元和307.87亿元(见图2),其余各行业的品牌价值总量均未超过300亿元。

     

    2新锐榜TOP50各行业的品牌价值合计(单位:亿元,数据来源: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可以看出,服饰行业新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总量和上榜企业数量均较高,其中有3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围绕黄金珠宝首饰展开的,其品牌价值合计超过370亿元,占服饰行业总体品牌价值的63.8%。


    新锐榜TOP50营业总收入同增均值接近40%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发现,新锐榜TOP50在营业总收入同增均值达到了39.42%,超过了A股2021年新上市的公司均值。这表明,对于新上市的公司而言,品牌价值对营业总收入的正向促进作用更为明显。同时,新锐榜TOP50的营业总收入同增均值,也远超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均值,这表明品牌价值有助于推动上市公司更快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锐榜TOP50中的港股与美股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率较高,但在营业利润与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方面  则表现不佳,拉低了整体均值,这导致新锐榜TOP50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同增均值不及2021年A股新上市公司与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均值。

    如果排除港股和美股的上榜公司,新锐榜TOP50中的A股上市公司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增均值则又远高于2021年A股新上市公司和A股所有上市公司,分别达到了36.43%与36.86%(见图3)。

    数据的对比说明,上市公司如果拥有品牌价值的加持,营业利润与净利润能够获得更好的增长机会。

     

     

    3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以及净利润同增均值对比(数据来源: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同花顺)

     

    新锐榜中A股上市公司ROE21.06%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发现,新锐榜TOP50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总资产净利率(ROA)两项指标的均值较低,不及2021年A股新上市公司平均值。主要原因在于新锐榜TOP50中的港股与美股上市公司净利润表现欠佳。

    而新锐榜TOP50中的A股上市公司ROE与ROA则分别达到了21.06%与12.65%,超过了2021年A股新上市公司平均值,并且远高于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均值。其中,ROE则展现出更加明显的优势(见图4)。

    这表明在相同的上市要求下,品牌价值对新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等财务绩效存在正向作用。

      

    4 ROEROA均值对比(数据来源: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同花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HJT电池概念板块异动拉升,宝馨科技、金刚玻璃张超8%

    下一篇

    大金融板块震荡走强,银行、券商、保险板块纷纷拉升,国元证券涨超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