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信披观察之电力行业篇|华能国际报告篇幅超百页 两家企业未披露温室气体排放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2 20:49

    ◎整体来看,五大发电企业披露的内容框架十分相似,涵盖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人才团队、公司治理等方面,但内容的篇幅不同。华能国际的报告页数最多,达到106页。国投电力次之,报告有87页。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和国电电力的报告都在60页~70页之间。

    ◎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华电国际和大唐发电披露得最为详细。2021年,华电国际温室气体排放(范围一及范围二)总量达到17205万吨二氧化碳,同比上一年增加12.66%。大唐发电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到20071万吨,同比上一年下降了13.85%。华能国际、国投电力和国电电力未披露温室气体排放数据。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双碳”背景下,电力企业的绿色发展趋势尤为引人关注。

    近日,五大发电集团主力上市公司接连发布《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以下均简称为ESG报告),包括华能国际(SH600011,股价6.49元,市值1018.81亿元)、华电国际(SH600027,股价3.89元,市值383.94亿元)、大唐发电(SH601991,股价2.44元,市值451.56亿元)、国电电力(SH600795,股价3.80元,市值677.75亿元)和国投电力(SH600886,股价10.48元,市值781.20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上述五家企业都有连续10年乃至10年以上的ESG报告信披历史。随着ESG理念在国内逐渐深入人心,企业ESG报告发布数量持续增长。今年,这五家信披“老将”的ESG报告质量表现如何?其报告内容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华能国际报告页数最多

    从编制依据来看,五大发电企业大同小异,均参考了国际使用较广的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同时根据上市交易所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有4家企业参考了上交所关于“社会责任”的编制指引,3家企业参考了香港联合交易所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还有1家企业参考了伦敦证券交易所的《LSEG Guide to ESG Reporting 2020》。

    报告编制依据的差异在报告命名上也有所体现。华能国际的报告名称为《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国投电力和国电电力的报告名称是《社会责任报告》,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则将上述两种均包含在报告名称中。

    整体来看,五大发电企业披露的内容框架十分相似,涵盖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人才团队、公司治理等方面,但内容的篇幅不同。华能国际的报告页数最多,达到106页。国投电力次之,报告有87页。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和国电电力的报告都在60页~70页之间。而篇幅越长的报告,在叙述同一议题时的细节和逻辑也更丰富。

    此外,根据GRI标准,公司需要收集、识别利益相关方关注的议题,开展重要性分析和排序,确定公司在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的重要议题。2021年报告中,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投电力既披露了利益相关方沟通,也呈现了实质性议题分析结果,国电电力则只披露了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4家发电企业对不同ESG议题重要性的判断并不相同。

    华能国际将所有议题放在一张矩阵图中,其中重要性排在前列的10项议题分别为控制排放物、守法合规、保护生态、反贪污、能源使用、清洁可持续能源、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水资源管理、供电稳定及断电紧急处理、员工权益保障。

    图片来源:华能国际2021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截图

    华电国际则分别从环境、社会和经济三个层面对议题进行评估排序,最终在环境层面判定5项重要性议题,包括生态保护、能源使用及管理、清洁能源发展、温室气体排放与管理、排放物管理;在社会层面判定4项重要性议题,包括职业健康与安全、保障服务质量、员工权益、员工发展与培训;在经济层面判定3项重要性议题,包括发展策略、企业业绩、合规管理。

    在国投电力的重要议题矩阵中,排在前列的分别为安全生产、守法合规、应对气候变化、安全管理、深化改革、技术创新。大唐发电没有呈现议题的重要性矩阵,直接列出了实质性议题,包括党的建设、科技创新、碳管理、保障股东权益、响应国家政策等。

    大唐发电去年二氧化碳排放同比降13.85%

    五大发电企业的ESG信披差异还体现在量化指标信息的披露上。

    本次ESG报告中,有4家企业发布了关键绩效指标表,公开了ESG关键指标的表现情况。国电电力披露的量化指标信息最少,以文字性描述居多。例如,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其余4家企业均列明了各类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国电电力仅叙述了其在加强污染管理上的行动。

    更加详细的量化指标信息可以增加ESG报告的实用性。不过,4家企业的具体绩效指标也有同有异。

    国投电力、大唐发电、华能国际披露了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华电国际和国电电力没有披露。其中,国投电力拔得头筹,清洁电源装机占比提升至67.2%。大唐发电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突破30%。华能国际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22.39%。

    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投电力披露了2021年环保总投入,分别为7.7亿元、7.33亿元和7.16亿元,华能国际和国电电力则未披露。其中,华电国际在环保领域的投入涨幅较大,同比上一年增长了321.23%;国投电力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6.78%。

    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华电国际和大唐发电披露得最为详细。2021年,华电国际温室气体排放(范围一及范围二)总量达到17205万吨二氧化碳,同比上一年增加12.66%。大唐发电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到20071万吨,同比上一年下降13.85%。国投电力2021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4650.77万吨。华能国际和国电电力未披露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对此,华能国际解释道,由于全国碳市场开启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权交易,其2021年度温室气体实际排放量相关数据涉及商业秘密,暂不披露。

    在员工性别比例方面,华能国际首次披露了不同性别的员工数量,女性员工人数占到总数的21.83%。其余3家企业里,华电国际、国投电力和大唐发电的女性员工比例分别为23.20%、22.72%和17.75%。值得注意的是,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3家发电企业的员工总数相比上一年均有不同程度减少,降幅分别为0.62%、7.82%和2.10%。国投电力和国电电力的员工数量则同比增加,增幅分别为3.25%和28.75%。

    (封面图片来源:华能国际2021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招商策略:A股仍将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 调整“不惧”

    下一篇

    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5.1级地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