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契税全补贴!地方政府喊你来买房 专家:有助于形成更好的政策组合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6 22:52

    ◎在“限购松绑+房交会+购房优惠”等多重政策刺激下,购房成本势必降低,也将真正刺激房地产市场行情的活跃,“而类似优惠政策可以同时使用的规定,则可以让购房者减少顾虑,更好地享受利好政策,积极入市。”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继两个月连发6次楼市政策后,沈阳房交会又来了。

    据沈阳发布今日(6月6日)消息,沈阳市政府将举办2022年沈阳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时间定于6月11日-17日,为期7天,参展范围为全市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预计参展企业100余家,参展楼盘超过200个。

    优惠政策上,沈阳此次对个人购买本次房交会参展楼盘新建商品住房的,给予全额契税补贴。房交会期间,如各区、县(市)出台本地区购房优惠政策,购房人同时享受。

    “沈阳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压力,无论是去库存还是本身购买力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今日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沈阳今年先后出台了各类利好政策,属于全国在限购方面放松比较彻底的城市,即外来人口和本地人购房可以享受相同政策。“这就说明,在既有政策的释放下,沈阳当前也在积极做其他新的政策,以形成更好的组合拳。”

    契税全补贴

    楼市下行,各种“促销”措施不断。除了来自开发商的优惠外,还有来自官方的救市政策,仅房交会,今年以来就已有包括重庆、大连等在内的多个城市举行,如重庆今年4月举行的房交会就提出在此期间购房给予最高80%的补贴。

    显然,沈阳此次房交会力度更大。

    据沈阳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新闻发布会消息,购房人在房交会期间购买参展楼盘新建商品住房并完成网签备案,即可领取全额契税补贴。

    根据契税征收相关规定,普通住房、非普通住房、一套房、二套房、三套房适用不同的税率,但本次沈阳房交会契税补贴政策覆盖所有税率,而且是全额补贴。

    若购房者在房交会期间购买了参展企业一套120平方米的新建商品住房,总房款150万元,属于家庭第二套住房,执行2%税率需要缴纳契税3万元,按照契税补贴政策,购房者可以领取的补贴就是3万元;

    又若购房者与父母同住,在房交会期间购买了参展企业一套160平方米的新建商品住房,总房款290万元,属于家庭第三套非普通住房,执行4%的税率需要缴纳契税11.6万元,按照契税补贴政策,购房者可以领取的补贴就是11.6万元。

    “此次沈阳房交会给予补贴,显然有助于多套或非普通住房交易成本的较大幅度降低,且明显比刚需或普通住宅的减负效应更明显,自然可以吸引市场需求释放。”严跃进表示,在“限购松绑+房交会+购房优惠”等多重政策刺激下,购房成本势必降低,也将真正刺激房地产市场行情的活跃,“而类似优惠政策可以同时使用的规定,则可以让购房者减少顾虑,更好地享受利好政策,积极入市。”

    有点变化了

    今年前4个月,沈阳新房供、销、价均呈现出下降趋势。

    房谱网数据显示,1-4月沈阳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44万平方米,成交129万平方米,均价11731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齐降。

    不过到了5月,沈阳楼市逐渐发生了转变。

    沈阳中原研究部发布的周报数据来看,随着疫情恢复平稳,沈阳楼市供销环比出现明显增长,新增供应量为16.05万平方米,环比上涨336%;成交量为16.0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81%;成交金额19.76亿元,环比升上207%。而整个5月的单周成交量,与新政前相比均呈现出上涨态势。

    另外房谱网数据显示,1-5月沈阳新建商品房成交207万平方米,批售比47%,虽然整体成交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去年同期成交是424万平方米),但5月单月成交量已明显回升。

    沈阳中原地产研究部也认为,3-4月受疫情影响,让本来就遇冷的楼市再次受到冲击,沈阳连续出台利好政策,调控进一步放松,刺激市场需求。预计未来线下营销陆续放开,楼市将有序恢复常态。5-7月为楼市销售旺季,疫情挤压的需求将得到一定释放,市场将迎来小幅回暖。

    此外,中指数据显示,沈阳房地产市场份额仍高度集中,今年前4个月10强房企销售面积占全市份额的50%,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6个百分点。楼市的分化仍在持续之中,品牌实力在购房者买房置业过程中的影响越来越大。

    根据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发布的2022年首轮供地详情,今年首轮供地在数量上明显缩减,居住用地与去年第一轮集中供地25宗相比减少了17宗。但5宗地块各有各的优势,多位于主城区,周边生活配套齐全,尤其是兴远东地块、全运路南智慧大街西地块及全运三路北智慧大街西地块,颇受开发商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9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三角中欧班列开行“稳中有升”,前5月开行1135列同比增8.8%

    下一篇

    伦镍风波3个月后,对冲基金起诉LME索赔4.56亿美元 伦金所回应每经记者:对方无法律依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