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ESG发展年度报告:2021年A股仅66家公司发布纯ESG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8 10:18

    ◎从披露企业的数量来看,A股上市公司发布ESG相关报告的数量逐年增加。

    ◎从披露企业的性质来看,国有企业披露数量为568家,披露率达到48.67%,在各类企业中最高。民营企业的披露率较低,但披露数量展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从2019年的379家增长到了2021年的505家。

    每经记者 付克友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2年5月28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办的中国ESG论坛2022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ESG与双碳战略”,探讨ESG与双碳战略主题的理论新成果、实践发展及政策制定。每日经济新闻作为论坛官方合作媒体,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上市公司ESG评价研究》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研究》。

    同时,在研究成果发布环节,中国ESG研究院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王大地代表研究院发布了《中国ESG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发展报告》)。《发展报告》显示,发布ESG相关的独立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2021年达1130家(数据基础为A股2020年年报),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26.9%;但2021年只有66家企业发布纯粹的ESG报告,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1.57%左右。 

    《中国ESG发展报告2021》封面

    ESG相关报告逐年增加,纯ESG报告仍旧稀少

    信息披露是ESG发展的基础。《发展报告》收集整理了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ESG相关报告,包括社会责任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分析表明,企业对ESG信息的披露是以自愿为主,强制披露仅限特定行业的部分ESG信息,且没有明确的、系统的披露框架。

    从披露企业的数量来看,A股上市公司发布ESG相关报告的数量逐年增加。2018年为872家,2021年则达到了1130家。与之对应,总体披露率也在缓慢稳定地上升,发布ESG相关独立报告的企业占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从2018年的24.9%增长到了2021年的26.9%。另外,沪深300企业披露率接近90%,远超中小型企业。

    不过,相当一部分企业发布的是社会责任报告。如以全面ESG信息披露的标准衡量,2021年只有66家企业发布了以ESG为名的报告,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57%左右。

    A股上市公司2017年至2020年ESG信息披露情况

    图片来源:《中国ESG发展报告2021》

    从披露企业的性质来看,国有企业披露数量为568家,披露率达到48.67%,在各类企业中最高。民营企业的披露率较低,但披露数量展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从2019年的379家增长到了2021年的505家。

    在披露内容方面,《发展报告》分析了2021年沪深300企业ESG常见指标披露率。其中,环境维度下,能源指标的披露率最高,达89%;社会维度下,慈善行为指标的披露率最高,为91%;公司治理维度下,董事薪酬指标的披露率则达到了92%。平均而言,环境方面指标披露率较低;不同指标间披露率差异较大。

    2021年沪深300企业ESG常见指标披露率

    图片来源:《中国ESG发展报告2021》

    此外,《发展报告》还展示了近三年企业对于不同披露标准的使用情况。其中,上交所CSR指引、深交所CSR指引及GRI标准使用数量位居前三,但显然没有占主导地位的标准。当前上市公司使用的标准多为交易所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指引,而对于涵盖议题更加全面的ESG披露标准则使用不足。

    ESG投资整体规模较小,蕴藏巨大发展潜力

    《发展报告》也介绍了ESG金融市场与投资的相关情况。在投资机构方面,加入UN PRI(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投资机构数量在近五年展现出较快增长。仅从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相关投资机构的数量就从72家增长到89家。另外,截至2021年底,共有21家机构签署PRB(负责任银行原则),其中包括了16家银行、3家保险机构和2家投资机构。

    投资产品方面,《发展报告》将基金分为“纯ESG”主题基金与“泛ESG”主题基金两种。

    其中,“纯ESG”基金数量在近两年出现了较快增长,2021年达到了24只,但整体规模仅在80亿元左右。“纯ESG”基金中的指数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数量在2021年增速较快。

    “纯ESG”主题基金发展情况(单位:只)

    图片来源:《中国ESG发展报告2021》

    “泛ESG”主题基金包括新能源基金、可持续发展基金、企业社会责任基金等。截至2021年9月,“泛ESG”主题基金共有251只,是“纯ESG”基金的十倍多。另外,“泛ESG”主题基金中的指数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占比超过70%。

    “泛ESG”主题基金发展情况(单位:只)

    图片来源:《中国ESG发展报告2021》

    《发展报告》认为,中国ESG的发展还面临三大挑战:披露方面,亟需本土化的ESG披露标准;评价方面,缺乏得到大部分企业认可的有影响力的评价体系;投资方面,市场上的ESG产品数量有限,投资规模尚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ESG研究院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王大地:2021年A股仅66家公司发布纯ESG报告

    下一篇

    上海:5月27日最新“三区”划分 金山、奉贤、崇明三个区全域为防范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