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中国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专业引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8 15:55

    在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的3000家企业中,商业服务行业的企业共计28家,比2020年减少了2家;品牌价值总计为242.59亿元,比2020年下降了18%。

    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榜单TOP3分别为华建集团、劲嘉股份和苏交科。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整体水平不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超过20亿元,分布较为分散。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付克友    

    2021年年底,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正式出版发行,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各行业榜、区域榜也揭开面纱。

    在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的3000家企业中,商业服务行业的企业共计28家,比2020年减少了2家;品牌价值总计为242.59亿元,比2020年下降了18%。

    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榜单TOP3分别为华建集团、劲嘉股份和苏交科。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整体水平不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超过20亿元,分布较为分散。

    行业集中度:TOP5占总品牌价值36.9%

    在2021中国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排在前3位的公司品牌价值合计56.58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23.3%。

    排在前5位的公司品牌价值合计89.41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36.9%。

    排在前10位的公司品牌价值合计144.77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59.7%。

    所在区域:粤沪苏占总品牌价59.9%

    在2021中国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28家公司来自12个地区。

    其中,来自广东、上海和江苏的公司共计12家,品牌价值合计145.22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59.9%,处于主导地位。其他地区企业的构成情况见图2-67和图2-68。 




    上市板块:沪市主板占总品牌价值35.3%

    在2021中国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在沪市主板上市的公司8家,品牌价值合计85.51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35.3%,排在第一位。

    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公司6家,品牌价值合计58.27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24%,排在第二位。

    在深市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7家,品牌价值合计49.07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20.2%,排在第三位。

    此外,在国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2家,品牌价值22.18亿元;在港股上市的中资股公司4家,品牌价值20.77亿元;在深市主板上市的公司1家,品牌价值6.78亿元。

    上市时间:2011-2015年居第一

    在2021中国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2011-2015年上市的公司8家,品牌价值合计76.45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31.5%,排在第一位。

    2016-2020年上市的公司12家,品牌价值合计72.91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30.1%,排在第二位。

    2006-2010年上市的公司5家,品牌价值合计51.07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21.1%,排在第三位。

    此外,1996年以前上市的公司1家,品牌价值19.33亿元;2001-2005年上市的公司1家,品牌价值16.05亿元;1996-2000年上市的公司1家,品牌价值合计6.78亿元。

    榜单点评

    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出现了下降,这与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冲击有关。

    商业服务是指为了维护组织运作所需要购买的一些服务,其中既包括个人消费的服务,也包括企业和政府消费的服务。而商务服务行业属于现代服务业的范畴,包括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咨询与调查、广告业、职业中介服务等行业,是符合现代服务业要求的人力资本密集行业,也是高附加值行业。

    一方面,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较多地涉及2B的业务,品牌对客户的而购买决策影响不大,品牌的贡献系数相对不高。然而这并不意味品牌在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中就不重要了。专业性是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良好的口碑与品牌就是对公司专业性的认可。所以,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底层逻辑就是服务的专业性,这是品牌价值得以存在的基石。

    另一方面,在2020年的疫情冲击下,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单内部也出现了变化。例如,前程无忧品牌价值的下降与疫情影响下企业招聘需求缩减有关;劲嘉股份和东风股份主营烟标业务,其品牌价值的下降则与终端消费需求缩减有关。

    而华铁应急等主营工程咨询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上涨明显。特别是华铁应急的品牌价值同比增幅达到了177%。根据年报分析,华铁应急在高空作业平台、地下维修维护、铝合金模板等具备高成长市场空间的新兴行业取得突破性增长,战略卡位成果初显。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国内国外双循环战略的实施,中国的各个行业上市公司也将对商业服务行业中的各项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与此同时,商业服务行业的上市公司作为该领域的佼佼者,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品牌价值也会迎来新的增长,并且行业品牌价值的集中度也将有望提升。

    附:2021中国商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邦证券给予楚天科技买入评级,业绩符合预期,订单状况良好,景气度依旧

    下一篇

    碧水源:公司目前没有增持或回购安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