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地产中介故事:有人背着4万月供已休息一个月,有人成交2套,还有人做小区志愿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4 12:43

    ◎凌晨2点,老王依旧难以入眠,他担心业绩、担心自己的门店、担心孩子的学习和营养,老王觉得自己快撑不住了。

    ◎张华成了自己小区的一名志愿者,每天帮着居委会发放物资和组织居民做核酸。

    ◎王灿是上海某大型中介浦东片区的负责人,他所在的大区在全域管控后成交了2单。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一场快速蔓延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节奏,也让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按下了暂停键。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的人选择躺平,有的人却依然为生计在努力拼搏着。他们平时总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走在大街小巷,你也会偶尔接到他们的电话,不耐烦的时候会立刻挂掉。

    他们就是忙碌在上海大街小巷的房产中介。

    凌晨2点,老王依旧难以入眠,他担心业绩、担心自己的门店、担心孩子的学习和营养,老王觉得自己快撑不住了。

    而除了本职工作外,张华还成了自己小区的一名志愿者,每天帮着居委会发放物资和组织居民做核酸。

    也有不一样的情况。

    王灿是上海某大型中介浦东片区的负责人,他所在的大区在全域管控后成交了2单。

    由于疫情影响,许多中介公司都无法正常展开经营活动,但为了生存,这群房产人将经营阵地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月供4万,一个月没开单

    因为疫情的关系,老王已经在家休息快一个月了。

    身为一名在上海从事近20年房产交易的资深老中介,老王觉得这个月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难一些。

    在上海宣布全域静态管理之前,老王早就隔离在家了,算来到现在已经足足20天了,他的门店受疫情影响,从3月24号开始封闭,已经一个月没开单了。

    由于不能出门,业务全部转为线上,还是在与客户和房东联系,先在网上发房源,如果对方满意,等到疫情结束后,带客户着重看这几套房子。

    4月2日是老王的第一个还款月,但他的心里五味杂陈。

    去年10月,老王正式成为有房一族,也正式成了房奴。他告诉记者,“开发商从我摇号到签合同就给了两个月时间,后来给了3个月时间贷款,很人性化,也不催着。”

    老王说自己有点傻,其实可以再拖两个月,晚点还。当时还想着二手房市场回暖,今年能大干一场,多赚一点,今年能够多还一点。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老王的正常节奏。

    “像以前的话,一个月收入税后至少2万元,店员平均也有1万元,但今年很吃力。”

    “虽然在家休息,但睡不着。现在打电话给客户,往往都是牢骚和埋怨,在家又看不了房,打什么电话。”

    老王面临每个月4万元的还贷压力。“感到压力一下就大了,如果这套房子能出租,还可以房养贷,但房子是期房。”

    这套房子可以说耗尽了老王的所有财富。

    老王觉得,疫情结束后老公房价格会跌,那些在疫情中物业管理好的小区价格会涨,差的会跌。物业很重要,尤其是在适当的时候能帮忙做很多事情。

    没有二手成交,做小区志愿者

    相比之下,张华显得淡定许多。

    除了本职工作外,张华还成了自己小区的一名志愿者,每天帮着居委发放物资和组织居民做核酸。

    同样,对于张华而言,最大难点在于无法带看。他所在的浦东联洋社区,从3月26日开始封控。由于处在热门区域,整个3月份前半段,张华的业绩非常不错。

    “光二手房就成交了5套。”

    不过现在,张华做的最多的是客户维护,好让他们解封之后再出来看房。

    于是,和其他中介不同,张华和客户更多的是在做感情上的维系。

    “我会把客户分成A类和B类,A类每天定期和他做些互动,比如抢菜、测核酸都是每天固定的话题,B类则是急迫买房子的客群,张华会隔几天推荐下房子。

    每天,张华在支援工作之余都会给有需求的客户匹配VR看房,疫情没有阻挡住购房人的热切。

    此外,张华还会线上直播,给客户介绍项目所在区域、学区等方面的一些情况。

    自从2020年经历过第一轮疫情,所有中介都开发了线上看房业务,并通过线上方式开展销售宣传推介、认筹认购开盘、居间服务等活动。

    经历了两年的培育期,大部分客户已经接受了这种线上方式。但线上终究替代不了线下,张华告诉记者,一些实际的小区环境和楼层,VR上是看不到的。

    “客户往往只有在实地看过房之后才会决定付定金,单靠盲看,很多细节问题是无法沟通的。”

    “有些客户会在意房子的漏水问题,有些会过问周边环境,而我们现在的VR全景看房只能看到小区的俯瞰图。除此之外,包括小区的物业管理、停车问题等,肯定要实地去了解才行。

    张华所在的区域,房屋标的通常500万元起步,很多还涉及学区房,单靠线上沟通,很多细节无法了解全面。

    张华有些惋惜,他告诉记者,没封控前,有一个意向客户正在谈一套房子,眼瞅着就要成交,最后因为客户的小区被封,就没有谈成。

    “目前还没有二手成交。”

    有租客,至少业务还在运转

    王灿是上海某大型中介浦东片区的负责人,他所在的大区在全域管控后成交了2单。

    王灿经验丰富,有了2020年疫情的洗礼,他将自己的判断告诉客户,上一轮疫情过后,上海房价就开始水涨船高,既然疫情之后也要买,何不趁着现在的低点果断出手。

    很幸运,这位买家接受了王灿的意见。

    不过大部分时间,王灿遇到的还是一些意向客户,由于没能实地看房,即便之前谈得不错,真到了签约环节,也还是有些顾虑。

    “如果不是很了解这个区域,在线上几乎是不可能交易的。”

    而相比二手房业务,王灿片区的出租业务受疫情影响并不大。

    由于地处张江高科片区,租赁需求一直很旺盛,租客始终存在。

    王灿告诉记者,一些年轻的租客往往更愿意在线上把房子租下来。现在房东和客户都处在封控阶段,当客户看过房子的照片和视频,有承租意愿后,王灿便会约着双方在线上开一个视频进行线上交流,如果协商一致,就能最终成交。

    “往年的三四月份是租赁黄金时期,房东从不讲价,但今年不同以往,房东本身就有让步空间。”

    至于租赁时间,由于尚处在封控中,租赁双方有的会以解封日为起租时间日;真有特殊情况,也会达成口头协定,到时再协商。

    除此之外,王灿还会从事些新房的线上交易,他的中介公司代理了一些上海周边项目,他和团队成员会将一些崇明岛、启东的项目介绍给客户。

    “一些项目的折扣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比如长岛,客户只要交1000块意向金就可以抵扣10万元。”

    还有一些新房认筹,比如不限购的公寓,一些客户有意向的话会交意向金,等到后续看中了可以转为定金,即便后续不认筹也可以随时退。

    王灿告诉记者,虽然业绩受到了不小影响,但至少还在运转着。

    期待解封,也期待小阳春

    中介们的故事只是众多人群中的缩影,他们在疫情中持续开展居间业务,虽然效果一般,但也是一种自救方式。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疫情对中介行业的影响相比2020年年初会更大一些,主要区别在于管控力度。由于大部分人不能出小区,极大影响了中介的小区带看。

    张波表示,虽然现在大部分中介公司早就实现了通过线上看房、找房来增加房屋的成交概率,但线上各种看房方式和渠道本身提升的是找房效率,并不能让所有的看房流程,包括决定买房、签合同等完全在线上落定,这目前来看是不现实的。

    此外,二手房的特性决定了每个房源之间的差异性非常大,所以线下看房这个环节更不能少,但目前线下看房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本身就会对二手房的业绩和开拓造成极大影响。

    张波表示,上海4月份的二手房小阳春不会出现,但可能只是推迟,毕竟很多人的购房需求仍在,并不会因为疫情而消失,毕竟当下买房相比买菜都显得不那么重要。

    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市场热度也将重新恢复。

    “期待疫情赶快过去!赶快清零!赶快解封!”

    不只是老王、张华、王灿,人人都期望上海赶快解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部证券给予恩捷股份买入评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行业龙头地位巩固

    下一篇

    河南安阳汤阴县新增7例无症状感染者 均从集中隔离人员例行核酸筛查中发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