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房企业绩高冷预警:9家首亏5家扭亏为盈,最高亏损达39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9 19:35

    ◎受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公开市场再融资受阻,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受到部分金融机构偿债挤兑,最终触发公司部分债务逾期,出现债务违约,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截至1月28日,据Choice,有31家上市房企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但整体情况不尽如人意。其中11家房企预盈,20家房企预亏。

    预盈房企包括华侨城A、大悦城、中国武夷、三湘印象、荣盛发展、天保基建、泰禾集团、大名城等;预亏房企包括华夏幸福、阳光城、铁岭新城、嘉凯城、皇庭国际、南国置业、蓝光发展等。

    亏损最严重的当属华夏幸福,2021年预计亏损金额在331亿-391亿元;蓝光发展全年预计亏损120.37亿元;泛海控股预计亏损90亿元-110亿元。

    9家首亏

    记者查询发现,上述20家预亏房企中,9家为首次亏损,分别是南国置业、美好置业、华夏幸福、蓝光发展、世联行、华远地产、宋都股份、阳光城和广宇发展。

    预亏金额分别在几亿到几百亿不等,而亏损理由不尽相同,主要有新冠疫情反复、项目未满足结转条件、计提资产减值、销售不及预期、融资成本上升等。

    如对于亏损原因,南国置业提到,由于新冠疫情反复,公司部分位于武汉的重点商业项目,如泛悦MALL·雄楚广场(泛悦·城市奥特莱斯)、泛悦MALL·南国广场(泛悦MALL·西汇店)改造升级后,开业即遭遇武汉封城及全国疫情反复,导致商业氛围持续不振,对项目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全年南国置业预亏9亿-11.5亿元,而前年同期盈利2041万元。

    首次亏损的华远地产也在公告中提到,受新冠疫情不断延续、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及融资环境不断收紧、市场情况持续走低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公司开发的部分住宅及商业项目销售价格不及预期。

    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全年华远地产预亏4.8亿-6.9亿元,而前年同期盈利4.14亿元。

    宋都股份则表示,预亏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对自持房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拟计提金额对归属净利润的影响约-2.3亿元至-2.9亿元;其二是合作项目交付产生利润较上年度减少,对净利润的影响约-1.4亿元至-1.8亿元。

    去年“爆雷”的华夏幸福和蓝光发展,对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均提到了流动性危机。

    华夏幸福提到,公司流动性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出现阶段性紧张,公司出现金融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融资业务几乎停滞,对公司经营产生严重影响,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降。

    蓝光发展则表示,报告期内受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公开市场再融资受阻,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受到部分金融机构偿债挤兑,最终触发公司部分债务逾期,出现债务违约,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

    5家扭亏为盈

    在上述预盈的房企中,*ST基础、泰禾集团、珠江股份、大悦城控股和京能置业5家房企相较于2020年扭亏为盈。

    较早“爆雷”的泰禾集团,反而在2021年实现了扭亏为盈。根据其业绩预告,2021年归属股东净利润预计达1.01亿元-1.31亿元,2020年同期为净亏损49.99亿元。

    至于扭亏为盈原因,泰禾集团提到,主要得益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可确认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此外,公司对各类费用和固定成本进行严格管控,在节约开支方面有所成效,期间费用大幅下降;部分合作项目盈利,公司确认了相应的投资收益等。

    值得一提的是,泰禾的扣非净利几乎是当期净利润的3倍。据披露,其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主要是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收益,以及对处于执行阶段的法律诉讼案件计提损失后的净影响。

    珠江股份则在公告中强调,业绩扭亏为盈与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获利能力增强有关。

    公告提到,2021年,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情况良好,预计实现房地产项目销售收入较上年增加56%,贡献毛利预期较上年增加59%。同时,亿华公司及东湛公司的需要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较于上年同比降低,对公司当期业绩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全年,珠江股份预计盈利0.55亿至0.8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同期珠江股份净利润亏损为5.9亿元。

    此外,京能置业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规模较上年大幅增长以及转让子公司股权所致;大悦城则强调,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为公司持有型业务及酒店运营收入稳步提升等原因所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398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农业大学李春顶:RCEP生效将促进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加速发展

    下一篇

    两部门:引导境内银行稳妥有序开展境外贷款业务 提升跨境业务风险防范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