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信信托退出大童保险服务 德泓资本、招商局创投等完成联合收购 共拿下32.98%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9 15:44

    ◎德弘资本(DCP)领投,招商局创投、众为资本、华盖资本与大童保险服务管理层,完成联合收购安信信托所持有的大童保险服务32.98%股权。

    ◎本轮收购及新增投资额合计超15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安信信托退出大童保险服务股东行列。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29日,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童保险服务)在官微发布消息称,德弘资本(DCP)、招商局创投、众为资本、华盖资本与大童保险服务管理层,完成联合收购安信信托所持有的大童保险服务32.98%股权。

    与此同时,安信信托退出大童保险服务股东行列,德弘资本及其他投资机构成为大童保险服务新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轮收购及新增投资额合计超15亿元人民币。

    安信信托退出大童保险服务

    安信信托与大童保险服务的关系要从2020年说起。2020年9月8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2019年4月29日、5月28日和5月31日,安信信托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信保基金公司”)分别签订了三份《流动性支持协议》,为担保《流动性支持协议》项下债权的实现,双方于5月28日签订《最高额质押合同》,约定安信信托以持有的大童保险35%股权提供最高额质押担保,担保质押债权范围为主合同项下信保基金公司对安信信托享受的全部债权,质押股权担保的最高债权额为20亿元。

    此后,在合同的履行过程当中,由于安信信托未能按期、足额偿还资金占用费,且流动性支持资金到期后,也未偿还流动性支持资金本金,构成实质性违约,信保基金公司将安信信托告上了法庭。

    2020年11月17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2020年11月13日安信信托收到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准许拍卖、变卖安信信托质押的其持有的大童保险32.98%股权,将所得拍卖、变卖价款优先清偿安信信托三份《流动性支持协议》项下欠付的流动性支持资金本金12亿元及相应的资金占用费、违约金(合计约14.9亿元)。

    随后,安信信托所持的大童保险股权被公开拍卖。随着大童保险官方信息的公布,意味着这部分股权已经正式完成了转移,而安信信托也正式退出了大童保险服务。

    根据ST安信最新公告,11月27日,公司取得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执行裁定书,裁定结果则包含“将被执行人名下的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出资额为49781344元,占比为32.9792%的股权以人民币1104830000元变卖给第三人天津德睦童盛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这也意味着,安信信托所持的大童保险32.98%股权最终以近11.05亿元的底价成交。对于安信信托而言,本次变卖资产的成交价格为11.05亿元,该项资产的成交价与当前账面价值6.76亿元之间的差额将会产生投资收益,计入公司当期损益。

    对于此次投资,大童保险服务表示,本次引入实力强大的战略投资者,将帮助大童强化治理结构和资本实力,推动大童更好更快发展,为大童的客户、合作伙伴及员工创造更大价值。

    机构看好保险服务未来发展前景

    公开资料显示,大童保险服务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保险中介领域提供专业化保险服务的企业。凭借其对保险服务“产品化”的精准定位,以及专业化人才队伍,公司整合了超过百余家产寿险公司的数千款产品,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第三方保险服务机构之一。

    此外,公司借力数字化工具,使保险生态系统内各板块高效连接、协同共生,形成为客户和用户创造价值的自循环体系。2020年,英国著名保险研究机构Insuramore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大童保险服务跻身世界保险中介前20名,成为全亚洲唯一入围的保险中介企业。

    作为大童保险服务新晋机构股东,德弘资本、招商局创投、众为资本和华盖资本表示,非常看好中国保险中介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高度认可大童的企业文化、经营模式、服务理念和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中国保险行业将迎来变革与转型升级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相信大童保险服务定能发挥领先企业优势,持续受益于行业发展机遇。

    “中国保险业正处于产销分离、专业服务、和科技驱动的三大结构性变革中。大童保险服务以客户服务为根本、科技创新为抓手、合规诚信为依托,开创了DOSM、好赔服务和保单托管等多项业内创新模式。中国14亿人口基数、人均GDP过万美元、和老龄化叠加健康需求的崛起,预示着中国将诞生十万亿级的保费市场,未来也必会产生世界级的保险中介企业。”众为资本合伙人姚安民表示,众为资本将助力大童保险服务继续完善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的保险服务生态布局,以数字化能力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扩大行业领先地位。

    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蒋铭也表示,就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来看,保险中介有两个板块可以做:一是对上游保险供应商服务的延伸,包括售前的风险咨询、售中的保单管理、售后的理赔;二是可以做创造性的服务需求。

    “中国保险业发展到今天,不缺好产品,缺的是好服务。因此,在保险产业链中必然会出现生产、销售、服务分工的新格局,而保险服务将会作为全新的领域和必要的环节在产业链中独立存在。保险中介作为保险产业链上的一环,未来想要在行业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在服务方面下功夫。”蒋铭告诉记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源煤电:控股股东皖北煤电集团解除质押1.8亿股,质押1.8亿股

    下一篇

    重磅!“奥密克戎”已蔓延南非全国,日本宣布将“封国”!疫苗还有用吗?世卫组织这样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