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版权走向“终结” 网易云音乐重启IPO 2021年上半年净亏损收窄至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22:25

    ◎11月16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网易云音乐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已上载全新的聆讯后资料集。这是继网易有道之后,网易又一旗下子公司拆分上市。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网易云音乐总营收51亿元,同比增长52%;月活用户达到1.84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2752万,在线音乐付费率达14.9%。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今年8月突然宣布暂停其IPO计划的网易云音乐,短短三个多月后,再次重启IPO。

    11月16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网易云音乐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已上载全新的聆讯后资料集,上市联席保荐人为美银证券、中金及瑞信。

    这是继网易有道之后,网易又一旗下子公司拆分上市。

    图片来源:网易云音乐官方微信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网易云音乐总营收51亿元,同比增长52%;月活用户达到1.84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2752万,在线音乐付费率达14.9%。

    从今年5月第一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到如今6个多月过去,整个在线音乐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独家版权模式的停止,网易云音乐重启IPO势必使得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西部证券分析认为,音乐行业在逐步消除版权垄断的前提下,在线音乐平台核心竞争将更多放在生态建设、用户运营体验等方面。

    当天,网易公司也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网易公司净收入为2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31.82亿元。截至11月16日记者发稿,网易公司美股股价上涨0.03%,股价为111.18美元/股,总市值为768亿美元;港股股价上涨3.98%,报收183港元/股,总市值为6326亿港元。

    前三季度营收51亿元 网易为控股股东

    作为备受年轻人青睐的音乐社区之一,网易云音乐同样渴望在资本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网易云音乐营收51亿元,同比增长52%;今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调整后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8亿元收窄为5亿元。如果将时间线拉长,2018至2020年,网易云音乐全年营收分别为11.48亿元、23.18亿元、48.96亿元。

    被网友们称为“云村”的网易云音乐,其主要变现来源是在线音乐板块和社交娱乐及其他板块收入两大部分。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2021年前三季度,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占比47.7%,社交娱乐服务和其他收入占比52.3%。其中,在线音乐板块收入从2020年同期的18.5亿元增至24.4亿元,社交娱乐及其他板块收入从2020年同期的15.2亿元增至26.7亿元。

    对于音乐流媒体平台来说,用户始终是在线音乐板块变现的基础之一。2021年前三季度,网易云音乐MAU从2020年同期的1.8亿增至1.84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为2752万,同比增长超93%;在线音乐付费率达到14.9%。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直播业务强劲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网易云音乐社交娱乐服务MAU为2110万;付费用户数达58万人,社交娱乐服务月度ARPPU为504.1元。

    此次网易云音乐再次重启IPO,网易依旧是控股股东。今年7月份数据显示,在网易云音乐中,网易持股比例为62.46%、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0.81%、百度(香港)持股比例为4.26%。

    启信宝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网易云音乐曾进行了3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13亿美元,阿里巴巴、百度、云锋基金等均为其投资方。

    独家版权走向“终结” 多元商业变现将成竞争点

    网易云音乐重启IPO,势必使得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当下,在线音乐平台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之间,市场呈现“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一超一强竞争格局,两大音乐平台均已集合歌曲、视频、直播、社交等泛音乐生态,功能趋同。

    此前,平台的竞争壁垒主要是版权优势,如腾讯音乐拥有包括周杰伦、五月天、梁静茹等在内的独家音乐版权。不过,短短几个月,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8月31日,腾讯发布《关于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的声明》。消息一出,“什么时候能在网易云听周杰伦”一度冲上热搜。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独家版权模式的停止,未来音乐版权内容价格有望回归合理。

    在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曾表示:“网易云音乐准备了充足资金,并愿意以最大的诚意,与版权方开展公平开放的合作,共同建设良好健康的音乐市场。”

    丁磊 图片来源:网易公司供图

    日前,摩登天空、香港英皇娱乐以及中国唱片集团分别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网易云音乐已获得这三家唱片公司的全量音乐版权,其中包括谢霆锋、容祖儿、李克勤、古巨基,新裤子、痛仰、五条人等众多音乐人、乐队的作品。截至2021年6月,网易云音乐入驻独立音乐人数量超30万。

    有业内人士认为,头部音乐版权的陆续回归,有望为平台发展释放长期利好。

    从数据来看,网易云音乐社区UGC内容及听歌时长持续增长,平台受年轻用户青睐。2021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日活听歌用户日均听歌时长76.9分钟,UGC歌单总数达28亿。其中,2021年6月主动进行UGC创作的月活用户占比近三成。

    相关证券分析师指出,随着独家版权时代结束,深耕用户、提高用户价值,挖掘多元商业变现形式将成为竞争重点。例如,纵向深挖社区化平台内容,打造集合音乐、电台、直播等娱乐社交生态,以及横向拓展产业链,增加如内容宣发、音乐内容孵化等变现渠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盾安环境: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1亿元

    下一篇

    盾安环境:公司股票于11月17日起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