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远程汽车发布未来十年目标:2030年新能源车销量要实现57万辆,全新换电重卡2024年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14:35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随着我国“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商用车尤其是重卡车型的电动化升级换代迫在眉睫。

    118日,吉利旗下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发布了其全新一代新能源智能重卡——远程星瀚H,并同步开启线上预售,新车计划于2024年正式上市。

    当天,吉利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公布了远程汽车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按照规划,到2025年,远程汽车欲实现新能源车型销量25万辆,市场占有率21%,绿电综合使用率达到40%。到2030年,远程汽车的目标是实现新能源车型销量57万辆,市场占有率20%,整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90%

    抢夺换电重卡蓝海市场

    眼下,新能源重卡市场正迎来“风口”。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换电重卡市场被广泛看好。1028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中,11个试点城市中首次将重卡特色类城市纳入其中。工信部方面称,换电模式能够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在消除里程焦虑和提升安全水平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市场层面,今年我国新能源重卡市场也实现了较快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重卡市场实现了连续8个月的正向增长,9月销量再创新高,同比大幅增长超300%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商业模式和换电技术逐渐成熟,重卡、公交车、运营乘用车等场景将加速切换,预计到2025年换电车型总销量超300万辆。据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数据,到2050年纯电动商用车销量占比预计将达到50%,换电重卡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正因如此,各大商用车厂家也在积极布局换电重卡市场,其中也包括远程汽车。官方信息显示,远程星瀚H匹配了纯电换电、增程换电、甲醇P2混动等多种新能源动力模式,本次发布会则主推换电版本。同时,远程汽车打造的新一代模块化换电站也首次亮相。

    此外,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上汽红岩、徐工集团等纷纷推出换电重卡产品,签约数量“你追我赶”,还同时提供相对应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以期抢占这一蓝海市场。

    据范现军透露,基于整车业务,远程汽车成立了绿色慧联匹配城市物流场景,万物友好匹配重卡物流场景以及阳光铭岛提供组合式离线可循环能源科技服务。三大平台协同,实现人、车、货、站、电的智能匹配,为物流行业降本增效。远程汽车希望依托三大平台公司,逐步完善车与货、车与能源、车与环境的三要素协同。

    吉利加码新能源商用车业务

    吉利在商用车市场起步较晚,直到2016年才通过收购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商用车领域。随后,吉利发布了其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专注于研发生产纯电动、增程式等新能源和甲醇等清洁能源商用车。

    目前,吉利商用车旗下共有远程汽车、伦敦电动汽车等品牌,覆盖了轻商、重卡、皮卡、客车、伦敦电动车TX等五个产品系列。

    相较于乘用车的龙头地位,吉利在商用车领域鲜有声音,尤其是与一汽、东风等龙头商用车企业相比有着不小差距,而新能源商用车或可成为吉利加速追赶的突破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吉利商用车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把绿色新能源技术作为切入商用车领域的主导技术方向。早在六年前,我们就已制定了支撑吉利商用车的两大技术路线:一是以纯电、增程技术为主导的城市商用车路线;二是以甲醇清洁能源和充换电一体化技术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产品技术路线。”吉利商用车集团副总裁王彦彬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重卡、轻卡产品同比销量分别增长237%1174%,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1%25.66%。目前,远程汽车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完成多能源产品布局,全系产品已实现新能源化。

    同时,吉利也计划在商用车自动驾驶领域有所突破。据记者了解,依托吉利在低轨卫星、芯片、算法等领域的技术积累,远程商用车将具备OTA升级能力,加上旗下亿咖通、沃尔沃自动驾驶研发等计划加持,进一步提升其自动驾驶的研发水平。

    按照规划,远程汽车欲在2023年实现L3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与L4限定场景自动驾驶;2026年实现L4干线物流自动驾驶;2030年实现L5结合智慧座舱的自动驾驶真正产业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景点及旅游板块持续活跃

    下一篇

    韩国KOSPI指数11月9日(周二)收盘上涨2.26点,涨幅0.08%,报2962.46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