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周年看成长|泰坦科技再欲募资超10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流出需“补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9 19:39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泰坦科技资产负债率为21.41%,而截至2021年月9月30日,泰坦科技资产负债率为31.45%,增长了约十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0月27日晚间,泰坦科技披露2021年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营收15.03亿元,同比增长66.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623.78万元,同比增长69.88%。营收、净利润大幅增长,但经营性现金流却持续恶化,2021年前三季度,泰坦科技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3.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泰坦科技于7月6日披露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不超10.54亿元。要知道,泰坦科技是于2020年10月30日上市,这意味着上市8个月后便欲定增融资。

    再欲募资超10亿元

    根据定增预案,泰坦科技拟将7.74亿元用于泰坦科技生命科学总部园项目,2.8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上市公司此次拟通过在奉贤综合保税区内购置土地,占地约91.5亩,折61003.05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86589.20平方米,拟引进先进设备、优质人才团队,打造集研发制造及进出口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IPO募资项目中,就包括研发分析技术中心、工艺开发中心等建设项目。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泰坦科技募资5.35亿元,用于网络平台升级改造建设项目、研发分析技术中心扩建项目、工艺开发中心新建项目和销售网络及物流网络建设项目,分别投入资金9500万元、8000万元、1.20亿元和2.40亿元。而公司实际募资8.48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实际募资7.73亿元。

    其中,研发分析技术中心扩建项目建设主要以实验室及办公场地的租赁建设装修、配套实验设备选购及研发人员配置为建设重点;工艺开发中心新建项目主要以实验设备选购、研发人员配置、实验室及办公室场地的租赁建设装修为建设重点。

    从实施场所看,研发分析技术中心、工艺开发中心新建项目环保批文均为“松环保许管”,即均位于松江区,而此次定增项目泰坦科技生命科学总部园则位于奉贤区。对于IPO项目与定增项目是否会出现重复建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29日上午多次致电泰和科技董秘办公室,不过均未能接通。

    现金流大幅流出

    对于此次定增,上市公司也表示:“在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范围内,公司可根据项目的进度、资金需求等实际情况,对相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入顺序和具体金额进行适当调整。”

    此前,泰坦科技已经将部分IPO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020年11月10日,上市公司公告称拟将不超过9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泰坦科技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审核报告,截至2021年3月31日,募集资金账户余额5.57亿元,其中主要减少项为补充流动资金,该项支出1.52亿元,而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直接投入募集投项目的资金分别为2252.44万元、652.45万元。

    截至2021年9月9日,上述9000万元临时补充流动资金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不过,9月15日,泰坦科技再度披露公告,拟将不超过1.20亿元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对此,上市公司表示:“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维护公司和股东利益。”

    实际上,近年来泰坦科技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流出。2019年、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184.93万元、-1.38亿元和-3.50亿元。对于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大幅增长,泰坦科技表示:“主要系业务增长带来的应收账款同步增加和公司仓储配送体系建设加大存货量增加导致。”

    2020年年初,泰坦科技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3.08亿元,2020年三季度末便降至5061.65万元。由于泰坦科技于2020年四季度成功上市,于是2021年年初上市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便飙升至8.67亿元。而2021年三季度末已降至5.50亿元,净增加额为-3.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一方面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流出;另一方面,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处于大幅流出状态,2021年前三季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43亿元。

    而泰坦科技部分投资活动也引起上交所的注意。2021年9月14日,泰坦科技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对泰坦科技参与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的问询函》,上交所表示:“你公司近三年一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448.64万元、-3184.93万元、-1.38亿元和-1.83亿元,公司本次拟认缴出资人民币3100万元。”因此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由正转负且逐年下降的原因;补充披露基金后续出资计划,上市公司是否可能追加投资,说明基金投资是否可能对公司的资金周转、项目研发、日常经营产生影响。

    另外,在经营、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双双大幅流出背景下,泰坦科技也在增加借款来筹资,这也导致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提高。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泰坦科技资产负债率为21.41%,而截至2021年月9月30日,泰坦科技资产负债率为31.45%,增长了约十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新雷能:股东王红昕计划减持不超过260万股

    下一篇

    成绩单!潍柴动力:2021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约14.69亿元,同比下降39.4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