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热之后,ETF“同质化竞争”严重,沉寂多年的窄基策略渐被唤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08:56

    一个指数被多个ETF跟踪,产品间的规模和场内流动性却千差万别,投资人选择困难的同时不禁要问:为何基金公司同质化竞争如此严重?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一个指数被多个ETF跟踪,产品间的规模和场内流动性却千差万别,投资人选择困难的同时不禁要问:为何基金公司同质化竞争如此严重?但实际上,类似情况其实已经在转变中,体现在跟踪指数的新颖度和细分特质上,越来越多的“窄基”出现在新发ETF的跟踪标的里。对基金公司而言,差异化竞争有利于稀缺性价值的挖掘,增强投资人黏性;而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或许要重新认识此类投资工具的利与弊。

    前十一个月ETF新发格局生变

    作为兼顾指数投资和“一揽子”股票组合投资功能,ETF的发展跟随权益市场的大热急剧升温,特别是从去年开始,中国境内ETF市场快速发展,产品总规模突破万亿大关,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创近十年来新高。

    根据深交所官微此前公布的《全球ETF行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显示,2020年中国境内ETF产品规模较2019年大幅增长57.68%,行业和主题类ETF规模占权益类产品总规模的比例大幅提升,如芯片、半导体成为年内最具吸金的ETF赛道。

    业界在关注非货币ETF规模增长的同时,也开始把目光聚焦在各类ETF的跟踪指数,可以感知的是,权益产品当中,以宽基和主题行业为主的ETF备受基金公司重视,尤其是科技大创新的背景之下,投资者参与认购的热情高涨。

    不过,ETF终归是被动型管理基金,产品业绩追求稳健的刚需之下,宽基指数一直是公募基金公司长期主要的跟踪选项,特别是考虑运作成本、规模和流动性等方面因素,指数投资的样板标的覆盖宽基、行业、主题、固收、海外、商品等领域。

    但从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的ETF新发情况来看,侧重“窄基”跟踪的风潮正盛,尤其是行业指数之下的其他细分行业也跟随ETF的发行走进大众视野。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新发行的ETF基金共计236只(不含联接基金),其中跟踪宽基指数的产品数量渐少,且在样本数量上趋向小型化,如中证港股通50指数、科创板50指数,包括近期大热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等,样本数量均较此前宽基成分股数量有所减少。

    “或也来自机构同质化竞争的压力,小样本宽基指数其实已经具备‘窄基’的特点,或在成分组合的波动率上较其他宽基指数有所放大。”有公募界人士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窄基的细分化演进,中短期来看,指数波动会更高,但中长期角度观察也能反应行业发展的趋势。

    今年新发ETF基金中,如银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ETF等,均是在行业主题指数的基础上继续向下延伸,开掘更为细分的赛道给予基金进行跟踪。

    “窄基”生态增加择基困难程度?

    “窄基”生态的建立需要有多元化的细分主题赛道,也需要充足的流动性和足够大的规模支撑,更需要基民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与自身风险偏好融合自洽。但需指出的,部分细分行业指数或创新型产品并非人尽皆知,投资者在尝试过程中或也面临新的考验。

    “并不见得越细分就越好,前提是你要对所属行业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据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介绍,一般来说,行业的细分越多,会导致跟踪指数所属的成分股越少,因此,原先投资基金分散风险的特征或将被弱化,故也加大了此类指数的短期波动率。

    如前所述,业内人士对于行业细分的顾虑依然存在,特别是随着行业分的越细,对编制指数的机构来说,成分股的收集维度是不同的,不同的成分股也将影响对应指数在阶段性走势上形成差异化特征,虽然放眼中长期仍会与大行业指数形成共振,但不排除短期高波动的风险。

    记者发现,证监会目前披露的今年上新审核进度表中,不少基金明确跟踪细分行业指数,包括中证细分化工产业指数、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指数、中证800汽车指数、中证细分机械指数等。但需指出的是,尽管有些细分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超过主指,但就年化波动率来看,多数细分指数高过主指。

    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26日收盘,记者就上述部分细分行业指数的年化波动率及区间收益进行对比,结果发现,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近三年年化波动率为30.38%、年化收益率为43.64%;而中证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两值分别为30.27%、43.28%。

    可见,尽管年化收益水平相差无几,但细分行业指数的波动率有对主指放大的趋势,较为明显的如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指数,两值分别为28.82%、54.72%;而对应的机械行业指数分别为23.36%、22.81%。此外,包括有色、汽车等行业宽窄基指数的对比中,多数也出现类似的情况。

    前述公募界人士表示,对于指数基金的投资,要优先宽基指数进行布局,对于在收益增强方面有更多需求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部分头寸用于行业类主题基金的配置,但作为一种辅助,前提是要对拟投行业的情况有所了解,特别是对该行业动态估值所在历史分位的阶段有量化概念,明白当前点位投资的风险,以辅助做出择时的决定。

    多只ETF跌破清盘线,拥挤赛道需谨慎

    细分行业的不断涌现,其实为指数的研发提供了思路,但正如前述分析,结合投资者实际进行风险管理才是王道,毕竟从当前市场来看,拥挤的赛道中已出现不少流动性枯竭的ETF,部分规模也跌破了清盘红线。

    Wind统计显示,今年新上市的超200只非货币ETF中,累计已有超过20只ETF跌破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占比近一成,其中不乏踩线成立的产品。据了解,ETF的主力购买人群当中,机构投资者占有相当大比重,尤其是一些对行业配置有需求的机构投资人,渠道也会同基金公司共同促成相关产品的定制和发行。

    但需指出的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ETF的配置思路仍需要以对特定行业的了解和认同作为前提,特别是一些新兴技术及行业的发展,投资人也可以借助基金投顾工具矫正策略和认知。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投资者普遍存在着“产品选择难、资产配置难、投资纪律弱”的问题,而基金投顾业务的试点推广,将对行业生态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进而改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难题,从“投”的角度,基金投顾提供了更多个性化的选择。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ETF市场竞争的加剧,注重细分行业投资价值已经成为各家机构深度投研的重点,尤其在指数投资领域,也为各家基金公司差异化发展提供条件,避免同质化竞争带来可能的踩踏风险。

    目前,A股正处于向3600点爬坡的关键阶段,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年内冲上并站稳该点位的可能,这背后的逻辑亦是国内新经济、新能源等核心赛道的高成长性,从行业的发展来看,产业生态的蓬勃发展也势必会利好相关细分子行业的投资机遇,也为侧重窄基跟踪的ETF拓展了市场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1911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基金公司践行ESG理念,主题基金数量逼近200只,ESG未来具有广阔发展潜力!

    下一篇

    创投市场重回资本寒冬前水平,头部效应助推市场从“二八”向“一九”分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