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4万亿再创新高,近2年新增规模超10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08:57

    转眼间,公募基金从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突破了24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尤其是这两年,公募基金更是大跨步发展,不仅累计新增规模超过10万亿元,而且新发基金规模连续第二年突破了2万亿。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转眼间,公募基金从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突破了24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尤其是这两年,公募基金更是大跨步发展,不仅累计新增规模超过10万亿元,而且新发基金规模连续第二年突破了2万亿。

    此外,随着"炒股不如买基"继续深入人心,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人群越来越多,公募基金作为大众理财的形象进一步确立。

    管理总规模超24万亿,两年增长超10万亿

    根据中基协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151家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了24.02万亿元,为公募基金诞生以来的新高,同时,基金产品的数量达到8674只,也创出历史新高。

    分类别具体来看,股票基金的管理总规模约为2.3万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约为5.6万亿元,货币基金规模约为9.8万亿元,债券基金规模约为3.3万亿元。

    如果回看两年前,2019年8月底时,彼时公募基金的管理总规模还仅有13.8万亿元,基金产品数量为6118只。也就是说,仅仅2年时间,公募基金的产品数量增加超过2500只,管理规模增长竟然超过了10万亿元。

    数据来源:记者统计

    这个增长体量有多惊人,从公募基金的发展历程来看,从1998年开始,公募基金用了19年左右时间,直到2017年6月才突破了10万亿元。而这两年新增的规模,已经相当于公募基金前19年积累的管理总规模。

    更加难得的是,这2年规模的增长并不是主要靠货币基金的增长,2019年8月底时货币基金的规模约为7.3万亿元,占到公募基金总管理规模的一半以上,但到了2021年8月底,虽然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至9.8万亿元,但是占公募基金总管理规模的比例,已经下降到了40%左右。

    连续2年新发基金规模突破2万亿

    进一步来看还可以发现,这两年超10万亿的规模增长,新基金的规模贡献不容小觑,单单2020年,新基金的成立总规模就达到了3.1万亿元,另截至10月20日,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新发成立规模约为2.4万亿。

    这两部分相加可以看出,不到两年时间,新基金的新发成立规模达5.5万亿元,贡献了一半以上的行业规模增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权益相关的基金规模的增长,中基协数据显示,2019年8月底时,股票基金总规模还仅有1.1万亿元,混合型基金管理规模约为1.7万亿元,但到了2021年8月底,股票基金总规模增长到了2.3万亿元,混合型基金管理规模更是增长到了5.6万亿元。

    这其中有一个最具代表性的现象就是,这两年爆款频出,以往被投资者津津乐道的百亿基金,在这两年变得不再稀奇,不少基金募集规模能够达到300亿元,甚至一度出现了单日认购超千亿的网红基金。

    虽然今年不少基金都采取了设置募集上限的方式,单只基金的规模没有很大,但超过50亿元的小爆款也依然频频出现。

    "炒股不如买基"深入人心

    而之所以这两年公募基金的规模取得了大幅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一部分原因在于投资者看到了赚钱效应,"炒股不如买基"越来越深入人心。

    尤其是这几年,权益基金的收益,还是相当可观。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各类别基金均获得不错的正收益。其中,参与统计的787只股票基金平均上涨39.80%,参与统计的2086只混合基金平均上涨35.04%,参与统计的1224只债券基金平均上涨5.97%,参与统计的316只货币基金平均上涨2.47%,参与统计的132只QDII基金平均上涨21.25%(数据截至20191230),参与统计的11只基金中基金(FOF)平均上涨15.99%(数据截至20191227),参与统计的9只其他基金(主要是黄金基金)平均上涨18.37%。

    另外,2020年,同样来自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54.99%;混合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59.57%;长期纯债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69%;普通债券型基金(可投转债)的平均收益为4.02%;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02%。

    可见各类基金均表现出了不错的赚钱效应,这使得投资者对于公募基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公募基金进行投资。

    而另一部分原因在于净值化趋势下,叠加公募基金创新产品的不断推进,银行理财的一部分资金在公募找到了更有竞争力的投资标的,比如一些公募FOF、"固收+"产品甚至是一些指数产品,目标瞄准的就是银行理财替代,而最终实现的收益确实也比银行理财产品要有竞争力,这就使得部分资金也不断开始往公募基金流动。

    有指数基金经理表示:"有些指数产品,比如像上证红利指数,它本身每年的股息率大概有5%左右,那么对标银行理财产品,是存在一定的优势。"

    当然,这两年基金规模的增长也离不开渠道的助推,当基金存在赚钱效应且叠加净值化趋势的影响,再加上本身有做大代销规模的需求,渠道这几年在基金销售方面也是不断发力。

    而未来,随着公募基金各类别产品的不断丰富,公募基金不管是从规模、还是产品数量上,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如果养老产品税优政策以及个人账户制度等能够进一步落地的话,那么公募基金将有望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50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固收+”基金大扩容:不到2年规模增长已超过2倍,今年以来85%实现正收益

    下一篇

    今年以来新成立主动权益基金数量已超去年全年,平均收益率不足7%!业绩分化明显,新能源、先进制造主题领跑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