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徽凤凰将平移北交所:9月股价涨幅59.25% 积极转型满足汽车电气化发展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5 11:5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将平移新三板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的消息,使得新三板精选层66家公司成了资本市场的“新星”。作为66家公司之一,安徽凤凰(832000.OC)也搭上了这趟“快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入选新三板精选层66家公司后,安徽凤凰股价不断上扬,9月股价涨幅为59.25%

    作为专注于汽车滤清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安徽凤凰在2020年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次北交所的成立,为安徽凤凰带来了更多机遇。值得注意的是,安徽凤凰是一家台资控股的公司。有分析认为,安徽凤凰平移北交所成为上市公司体现了精选层的包容性,也为台资企业的上市融资开辟了新路径。

    图片来源:安徽凤凰官网

    自主品牌向好带来新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安徽凤凰现有产品涵盖了空气、空调、汽油、燃油“汽车四滤”,主要适用于各类主流乘用车、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类车型。

    由于汽车滤清器在新车生产和汽车后市场都有需求,其市场发展态势也与新车产量、汽车保有量密切相关。

    在新车市场层面,今年国内汽车行业回暖迹象明显。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25.6%。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约为419.8万辆,市场份额提升至42%。“随着自主品牌日益崛起,国内汽车滤清器企业有望获得更多主机配套市场份额。”安徽凤凰方面认为。

    图片来源:安徽凤凰官网

    国内后市场方面,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也为安徽凤凰带来更多机遇。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截至20216月,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92亿辆,较2020年末增加了约0.11亿辆。安徽凤凰认为,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用户基础进一步扩大,国内汽车滤清器企业有望获得更多主机配套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凤凰一直重视海外市场的发展,其产品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德国BilsteinLKQ欧洲等国外客户资源。

    根据安徽凤凰2021年半年报,其境内销售营业收入约为8270.38万元,毛利率为18.88%;境外销售营业收入约为9016.76万元,毛利率为31.32%

    不过,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稳定性也给安徽凤凰的海外市场带来不少挑战。安徽凤凰在2021年半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国际海运费出现大幅上涨,导致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成本大幅增长。”对此,安徽凤凰表示,未来将会拓展国内市场,努力提高内销比例,以应对海外市场的不稳定。

    谋求转型以满足汽车电气化发展需求

    车市进入存量时代并不意味着安徽凤凰可以高枕无忧。

    目前,国内滤清器行业市场规模巨大,且滤清器高端市场主要被马勒集团、博世等企业占领。“在境内市场方面,本土的汽车滤清器生产厂家众多,市场集中度较低,国外著名汽车滤清器生产企业纷纷在国内以合资或独资方式建立生产基地,竞争十分激烈。”安徽凤凰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

    为了解决滤清器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国内与滤清器行业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正在持续修订完善,这对滤清器产品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比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滤清器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汽车滤清器产品将围绕高过滤效率、高自身清洁度、长使用寿命等核心技术,沿着轻量化,集成化、模块化、平台化方向继续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同时,伴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滤清器行业还迎来了转型挑战。比如,新能源汽车的空调系统对滤清器的技术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氢燃料电池组对空气滤清器的设计原理与现有产品不同,技术也需要更新。

    这一系列因素都考验着安徽凤凰的产品能否有可靠的装配使用要求,适应市场的发展趋势。

    安徽凤凰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筹建的年产2500万支高端滤清器项目已经开始分段达产,释放产能,以满足行业对滤清器的质量要求。同时,安徽凤凰一直在针对电动车辆、氢气车辆、燃气车辆开发相关产品。

    我们将根据汽车产业电气化趋势,研发、应用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燃料电池阴极空气净化系统、用于高压电池系统的冷却空气粒子过滤器、冷却剂颗粒过滤器和氢、水分离等产品,实现行业持续发展。”安徽凤凰方面表示,研发和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未来公司也将继续推进研发创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友讯达:目前武汉能源物联网基地已经完成一期的建设,正在装修阶段,预计年底可以入驻部分产线,二期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

    下一篇

    午间公告:润邦股份控股股东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 股票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