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跟第一大供应商海康威视“抢生意”?微创光电董事长陈军谈行业趋势:我们正处在大变局前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5 10:08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350239731002337280.jpeg

    相关公司微创光电(430198,NQ)

    核心竞争力:公司行业市场以交通行业为主、兼顾城市安防监控市场,主要产品包含视频监控信息化和智能视频应用产品。微创光电形成了一系列智能交通监控核心技术,紧密围绕行业应用,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交通监控解决方案。通过多年持续耕耘,公司已在交通行业形成品牌、服务优势,成为行业领先的供应商。

    机构眼中的公司:具备软硬件生产能力和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智慧交通软件建设领先者;迎合前沿技术趋势,抢先布局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乘新基建东风加速发展

    所属概念: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通讯系统设备制造,视频监控

    7556030536730862592.jpeg

    “我们正处在大变局的前夜。”

    20年前,武汉邮科院里的一群年轻工程师,不甘心正在研究的技术半途而废,便辞去令外人艳羡的工作并下海创业,微创光电由此诞生。

    20年间,微创光电走得磕磕绊绊,但终究坚持了下来。今年上半年,公司获得了“2021年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称号,在锁定了北交所入场券的背景下,微创光电的发展将迈入新的阶段。

    企业的发展几经挫折,但经过20年的闯荡之后,微创光电在高速公路信息化行业有了一席之地。可对于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外界存在不少质疑,例如公司第一大供应商即安防巨头海康威视可能成为公司的竞争对手。

    近日,微创光电董事长陈军在接受《每经人物·专访董事长》栏目记者专访时分析称,结合公司当前的发展阶段,高速公路行业是适合公司的细分领域,但这并不是海康威视的主战场。

    陈军认为,智能驾驶和智慧交通高速发展之下,公路运输行业未来可能发生颠覆性变化。变化来临前,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跟踪趋势,做好充分准备。“企业发展起来一定不是弯道超车,而是说机会来临时,你已经有所准备了。”

    5128883868604201984.png

    谈创业:

    源于一群武汉邮科院工程师的技术情结

    978800098147408896.png

    微创光电办公地址位于武汉光谷,是一家立足于智慧交通领域,主要为高速公路行业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监控信息化产品及服务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10月中旬的一个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微创光电董事长陈军的办公室。一身休闲装的陈军看起来性情随和。

    陈军今年53岁,1993年从华中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系研究生毕业后,赴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武汉邮科院)工作。

    武汉邮科院则是中国知名的信息通信领域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

    在许多人看来,武汉邮科院是一个效益好且稳定的好单位。但是,陈军并不甘于这样的稳定。

    2001年,武汉邮科院对旗下武汉网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业务进行调整,决定中止光纤有线电视业务。“当时(武汉)邮科院认为有线电视业务的市场容量太小了,不是他们的目标市场。”陈军回忆道,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武汉邮科院在摸索中改革。在邮科院工作的八年多时间里,陈军前后经历过多次组织和业务的调整,而此次再度调整业务方向,令技术出身的他和其他一些同事有些不甘心。

    2095605836216543232.jpeg

    微创光电董事长陈军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我们有比较强的工程师情结,觉得技术研究需要积累和持续强化。如果不断改变研究方向,相当于不断清零,优势也就难以积累起来。”陈军说,当时就是出于工程师本能,觉得正在研究的技术有点意思,希望沿着原来的技术方向继续探索。

    如此情况下,陈军的伙伴们决定离职下海创业曾担任武汉网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军数月也加入了进来,且很快被推选为公司实际负责人。

    因为陈军曾在安防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以及有大家在武汉网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积累的视频技术作为基础,微创光电最初专注于视频光传输设备即光端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面向于安防领域。

    8469358857555980288.jpeg

    微创光电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时隔20年,回忆起最初的创业,除了工程师情结,陈军认为大家的选择也与年轻人身上的闯劲有关。当时的武汉邮科院在外人眼中是非常好的平台,但一方面,当时大家都非常自信,就算创业失败了,重新找工作和谋生也不难;另一方面,大家也想知道,离开了武汉邮科院这一平台,究竟能不能闯出一番名堂。

    6656300879885795328.png

    谈股权分散:

    多几双眼睛不容易犯极端错误

    2209377602828635136.png

    离开了武汉邮科院,年轻工程师们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

    陈军回忆道,2001年,国内视频监控系统相关产业刚刚开始有起色,行业从此前的进口垄断到慢慢出现国产替代。这种趋势下,安防产业经销商和代理商纷纷推出自己的品牌。“这些经销商和代理商不缺渠道和市场,但他们缺少技术和研发基础。”

    微创光电瞄准了这一机遇。公司负责研发设计以及生产制造产品,贴牌销售给这些经销商和代理商们。也正是依靠这种代工模式,微创光电迈过创业初期,活了下来。

    但好景不长。正当微创光电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2003年非典来了。“一个新创立不久的公司,没有多少老客户可以支撑,我们急需拓展业务。”陈军回忆道,非典刚开始时,有一次自己出差去上海跑业务,近20小时的绿皮火车,全程戴着棉纱口罩。这种材质的口罩不太透气,自己经常睡觉感觉喘不上气,憋出一身汗。

    随后,就连戴着口罩出差也不行了。“当时大家主要还是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跑业务,出不了差就没法跑业务了。”陈军回忆道,当时不知道非典疫情将持续多久,看不到希望和未来,大家都很沮丧。“那感觉就像在黑夜中攀岩,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攀顶,但一松劲可能就会掉下去摔死。”

    对于微创光电来说,公司面临的考验不止来自外部环境,也有来自内部环境。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陈军持股比例仅为7.87%。加上一致行动人卢余庆、李俊杰、王昀、朱小兵、童邡的持股比例,合计控制公司43.06%的股份比例。

    4579258651285015552.png

    图片来源:微创光电2021年半年报

    股权较分散情况下,微创光电创始团队如何保持凝聚力?艰难时期,是否有人想过退出?陈军介绍,公司创始团队都来自于武汉邮科院,大家曾经共事和磨合多年,形成了比较信任的基础。

    “不同的阶段,每个人的信心肯定会有差异,动摇的程度可能也不一样,但并没有演变成行动。”陈军坦言,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每个人的看法不可能完全一致。对此,大家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互相尊重,团队整体上互相信任和包容。“至少20年没有散伙,团队还是经住了考验。”

    对于团队之间存在不同意见,陈军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好事。他提到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的一个观点,大意是:如果对方的智力和你差不多,却对某件事情和你有不同的看法,那一定是他的看法里也有合理的一面。

    基于此,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对于同伴的不同看法,陈军通常会认真考虑。“多几双眼睛看看,不容易走极端和犯大的错误。”

    幸运的是,2003年非典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微创光电主要创始团队也一起度过了这一艰难时期。

    4537151309732614144.jpeg

    微创光电车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8033610970422848512.png

    谈研发能力:

    优势在于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8222352921266717696.png

    廿年之间,微创光电的业务方向也经历了多次调整。据陈军介绍,公司创业之初,整个行业还处在模拟监控系统的时代,公司产品也是与之相关的模拟光传输设备。但随着技术升级,行业开始向数字化和联网监控方向发展。

    相比创业之初,微创光电的业务从面向泛安防转型为以交通行业为主、兼顾城市安防监控市场。“从应用领域来说,从最初的走量、广泛覆盖,到后期的聚焦、收缩至道路交通特别是高速公路细分领域,做解决方案。”对于这一战略的调整,陈军表示,模拟监控系统的时代,公司以光纤通信技术为基础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随着技术升级,公司需要找到新的核心竞争力。

    据陈军介绍,相比于其他企业,公司目前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具备多年的视频、网络信息技术的积累和对高速行业的理解,可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公司懂行业懂客户,具有客户认可的实力。”

    7552014799856210944.png

    微创光电的一个模拟系统展示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作为高速公路行业视频监控信息化设备生产商以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微创光电通过解决方案开发、软硬件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并通过委外加工成模组件,再经过自研的软件录入,调试检测包装等流程向其客户交付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公司的生产模式,外界存在质疑的声音。2018年微创光电IPO申请被否时,发审委曾直言,“采购模组件占比较高、机器设备账面价值较低是否表明发行人独立经营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较弱”。

    根据公司2020年7月披露的公开发行说明书,2017年~2019年,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光器件、芯片、解码器、转码器类、各类模组件等。其中,模组件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63.4%、63.25%、55.05%。虽然2019年公司模组件采购金额占比有所降低,但仍然超过五成。

    1008836880176434176.png

    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情况  图片来源:《公开发行说明书》截图

    据陈军介绍,公司近年来采购模组件比例较高,也与公司战略的调整有关。因为公司专注于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后,不靠走量来提升收入,设备完全自产将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单位成本可能相比外采更高。

    陈军表示,在当前运营模式下,微创光电也收获了较高的毛利率。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8.83%、61.12%、56.84%和59.59%。

    技术研发能力与研发投入息息相关。但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率为9.45%,相比2019年9.93%的比例再度降低。

    这是否意味着公司研发投入较低?对此,陈军并不认同。据他介绍,近年来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基本保持10%左右,这一比例在科技型企业中并不低。至于公司的研发费用率相比同行较低,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公司在软件研发上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投入,而软件研发投入主要和研发人员的薪酬水平有关。公司地处湖北武汉,薪酬水平相比于上北上广深存在一定差距。

    5248132772637077504.png

    谈行业竞争:

    高速公路领域并非海康威视主战场

    4121847333198315520.png

    从安防领域起家的微创光电,与安防巨头海康威视的关系也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作为国内最大的安防厂商,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为全球提供安防、可视化管理和大数据服务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根据Omdia报告,海康威视连续8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4.1%。这意味着,微创光电和海康威视在产品和服务定位上存在诸多类似。

    6960166807401372672.png

    主要供应商情况 图片来源:微创光电2020年年报截图

    海康威视还是微创光电第一大供应商。公司向海康威视主要采购编码器、解码器、转码器等模组件,而视频编解码正是数字视频监控领域中的核心技术之一。据公司披露的公开发行说明书,2017年~2019年,公司向海康威视全资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330.06万元、1734.44万元、1382.05万元,分别占公司采购金额的比例为22.41%、28.82%、19.74%。

    微创光电在公告中坦言,海康威视作为公司第一大供应商,与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和差异化的竞争格局,但是随着智能交通行业市场的不断增长以及行业竞争的加剧,不排除海康威视未来在高速公路市场形成与公司的直接竞争。“如果海康威视直接进入公司所在的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细分领域,将加剧行业竞争,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但陈军对此并不感觉特别担忧。他分析称,一方面,公司多年聚焦于高速公路行业,在这一细分领域上的竞争力并不比逊色于海康威视;另一方面,每个公司的经营战略和定位不一样。高速公路行业只是很小的一个分战场,海康威视的主战场不在这上面。

    1010269694848534528.jpeg

    微创光电车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陈军表示,企业需要审时度势,根据市场的需求来部署未来的发展战略。高速公路行业容量相对较小,对于海康威视这样一个大企业来说,专注于这一细分领域并不划算。“海康威视如果真的集中精力和公司PK,那结果可能是‘抓了一颗绿豆,丢了一个西瓜’。”

    据业内测算,视频监控系统在高速公路行业这一细分领域,市场规模大约在60亿元~100亿元。而海康威视2020年营收约635亿元,微创光电2020年营收大约1.96亿元。

    这也从侧面说明行业市场容量较小,或难以吸引海康威视等巨头入局,但是否也说明行业天花板过低?陈军认为,任何一个企业的定位都要与其发展阶段相匹配。“行业不是越大越好。大江大海里食物很多,但鲸鱼和鲨鱼也多,小鱼小虾也可能会饿死。”

    陈军表示,高速公路行业对于公司来说是比较合适的市场。公司作为行业中一个不算太小的供应商,既有一定的优势,也有足够的成长空间。

    9095072289457774592.jpeg

    微创光电车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行业容量不算太大的情况下,微创光电对于企业长远发展如何考虑?陈军表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眼下公司的重点还是深耕高速公路行业,按照原有计划来发展。当然,从整个行业来看,智能驾驶、智慧交通高速发展情况下,高速公路行业未来可能发生大变化,甚至发生颠覆性变化。

    “我们正处在大变局的前夜。”陈军认为,对于行业发展大趋势,很多企业都有感知,但能否在适当的时间点切入,则三分靠能力七分靠运气。在行业引爆点真正来临之前,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跟踪趋势,做好充分准备。

    2979599402860929024.png

    记者手记丨 实业强国,关注专精特新企业

    一个秋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微创光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对公司董事长陈军进行了专访。

    作为一家规模并不算大的科技型企业,微创光电选择的发展道路,并不是一条轻松的路。在很多人看来,高速公路信息化行业市场容量小了,公司发展束手束脚,但市场容量大了,微创光电第一大供应商海康威视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不小的竞争,二者背后存在着天然的矛盾。

    实干的微创光电在夹缝中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成长为“2021年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其实,不止是微创光电,一个又一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撑着大企业的运行,也在制造业的产业链中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今年7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要求,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实业强国,中小企业的强大,是制造强国在大企业光环之外的隐形密码,也是关键的成功密码。未来,市场需要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逐步成长为相关领域国际领先的企业。

    记者:陈晴

    编辑:魏官红

    视觉:刘阳

    排版:魏官红 王蜀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华钰:公司柯月采矿权批复已进入最后批复阶段

    下一篇

    国海证券首予卫星石化买入评级,三季报点评:丙烯酸及酯高度景气,C2投产贡献业绩增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