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星游戏公司“成团”归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6 17:23

    *《剑网1:归来》由西山居与盛趣游戏联合发行。

    *“娱乐圈里偶像选秀成团出道靠什么?靠的是不同类型的成员互相成就,他们能吸引到不同的粉丝。游戏厂商之间的联合也是一样。”盛趣副总裁谭雁峰说。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正在热映的《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影片背后,出品方、发行方均由众多公司联合组成,其中不乏头部影视公司和互联网公司。

    强强联手、抱团竞争的现象不仅存在于影视界。“娱乐圈里偶像选秀成团出道靠什么?靠的是不同类型的成员互相成就,他们能吸引到不同的粉丝。游戏厂商之间的联合也是一样。”盛趣副总裁谭雁峰在《剑网1:归来》手游发布会上说。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剑网1:归来》于10月15日开启全平台不删档测试,这款游戏由西山居与盛趣游戏联合发行。联合发行涉及前期投入划分和后期利益分配等问题,头部游戏厂商间很少会这样携手,此次两家龙头游戏公司抱团,反应了当前游戏市场竞争的白热化。

    《毎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早在2016年,为了减少风险和优势互补,中小游戏厂商抱团发行的次数和产品逐渐增多。五年过去,中国的游戏市场一路向前,竞争格局也不断升级,如今,明星厂商们也到了需要优势互补、共担风险的阶段。

    全方位竞争格局下的明星成

    《剑网1:归来》并不是一款新游戏,其原型是西山居在2003年推出的端游《剑侠情缘网络版》(以下简称“《剑网1》”)。此次西山居启用了原班人马对这款有18年历史的端游进行了手游复刻。

    手游市场的繁荣仍在继续。据伽马数据,2021年7月至9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554.6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09%。但繁荣背后是头部效应依旧明显,收入TOP3的手游发行时间均超过2年,其中于2015年发行的《王者荣耀》继续一骑绝尘,流水超过第六名到第十名的总和。

    如同手游接替端游一般,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游戏市场的竞争环境也在不断改变。

    “以前更多的是游戏产品层面的竞争,是点对点的。很多产品只要在一个点上做到极致,就有可能成功。但现在除了产品层面,还要拼IP影响力、渠道资源、买量经验、广告创意、数据平台,甚至是云游戏技术。这就要求游戏公司不能有明显短板。”谭雁峰称。

     

    西山居副总裁孙红印(左)和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右)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基于这样的市场现状,虽然西山居在武侠游戏的制作水准经过“剑侠情缘”系列已经得到市场和玩家的验证,但其最终选择携手盛趣做联合发行,这既可以借助盛趣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玩家,也能有效降低单独发行的风险。

    当下国内游戏市场的竞争激烈,不仅在于头部效应愈发明显,还有不断新入局的有力竞争者。腾讯、网易等老牌游戏厂商资金充沛、研发经验丰富且手握众多生命力旺盛的吸金游戏。此外,字节、阿里等坐拥流量池的互联网公司也开始进军游戏领域。虽然欠缺自研经验,但资金雄厚,通过买买买也迅速搭建起了游戏版图。

    联合发行会不会成为一种趋势?也许很难。此次西山居和盛趣的联合发行,也是因为双方在端游时代就有过合作基础,当时还叫盛大游戏的盛趣游戏和西山居联合运营了《剑侠情缘网络版叁》。

    谭雁峰也坦言,联合发行这种模式在行业里不很多。“这种合作挺复杂的,除非两家公司有信任基础,公司的业务又能互补,否则一般不太会做联合发行,未来应该也不会大面积地出现。”

    怀类产品的市场需求一直都在

    人对于重温经典总是有莫名的期待,这一点在游戏界也同样适用。“用户有这个需求,这么多年来,我们的用户在成长,但也有很多用户还是很怀念当年玩游戏的那种感觉,所以他希望能够重新找到这种感觉。”

    这并非国内特有,暴雪、任天堂的重制立项都源自游戏社区的用户呼声,育碧也曾发布过调研活动以了解有多少玩家支持重制游戏。

    《热血传奇怀旧版》图片来源:游戏官网

    2020年4月,由《热血传奇》重制而来的《热血传奇怀旧版》上线,前者是由盛趣游戏在2001年推出的端游,深受玩家喜爱。怀旧版上线后,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近9000万,显示了老牌IP的影响力。

    除了情怀,经典IP在玩法上往往具备长久的吸引力,以诞生于1985年的《超级马里奥》为例,其在今天依旧拥有一批忠实玩家,玩法也并不显过时。谭雁峰表示,经典的玩法在新的时代依然能吸引新玩家,“因为有它好玩的点所在”。所以推出重制游戏,一方面可以满足老玩家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新的玩家。

    在实际市场竞争中,对于玩法的升级相比于画面和内容而言更困难,这也是《原神》为何能突出重围大火的重要秘诀,其打造的开放世界体系给了玩家很大的新鲜感。因此重制经典游戏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策略,通过优化曾经被验证过的成功产品,来巩固已有的玩家群。

    据七麦数据,在开启全平台不删档测试的当晚10点,《剑网1:归来》位列iOS免费榜总榜第八,游戏榜第三。

    但经典重制往往也会接受玩家更多面的审视。在全球拥有巨大影响力的《魔兽争霸》此前也发布了重制版,但发布后差评如潮,最终以失败收场,开发团队也被暴雪解散,可见经典复刻并非十拿九稳。

    “情怀类产品的市场需求是一直存在的。”谭雁峰说。从每一次经典游戏宣布重制后,玩家积极的反馈来看,怀旧类游戏产品依然具备吸引力。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勾起玩家情怀的同时,给予玩家新鲜感,不论是在画面、剧情还是玩法上。

    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右)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对于怀旧类产品,要做好核心用户的挖掘和运营,只有他们认可了,产品才会有口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环集团:公司研发生产多种规格型号的MLCC,不同规格型号MLCC的叠层层数有所区别

    下一篇

    三环集团回应“平价转让用地”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