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重汽获双方股东增资 潍柴动力继续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10:56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9月29日,潍柴动力(000338.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陕西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集团)协商确定双方按当前持股比例分别对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重汽)增资不超过40.8亿元和39.2亿元,增资款项分期到位,其中首期分别增资10.2亿元和9.8亿元。

    图片来源:潍柴动力公告

    潍柴动力在上述公告中称,此次增资是为了优化陕重汽的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等自主核心技术竞争优势,实现陕重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陕重汽营业收入约为422.15亿元,净利润约为5.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资后陕重汽的股权结构保持不变,即潍柴动力与陕汽集团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权,前者继续控股陕重汽。

    今年以来,陕汽集团内部多个板块动作频频。多家原隶属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控股)的公司被陆续划转至陕汽集团旗下或参股,包括陕西德仕汽车部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商用车)等。

    密集调动背后,陕汽集团上市正在稳步推进中。据西部证券公告,陕汽集团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已于今年4月在陕西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一位陕汽方面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此次陕汽集团上市选择了一条与此前不同的路径,将绕开陕汽体系内的陕重汽,以实现旗下包括陕汽商用车等业务的打包上市。

    如今,陕重汽虽然得到了双方股东增资,但潍柴动力依然为控股股东。由此来看,陕汽集团上市的路径很大概率还是会绕开陕重汽。

    截至记者发稿,潍柴动力股价为17.32元/股,跌幅为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元科技:目前公司与华为没有业务往来或战略合作

    下一篇

    神州数码:2021年上半年,公司IT分销收入同比增长38.57%,相应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9.20%,基本保持持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