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解放成立新能源事业部 2025年要实现新能源车年销12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12:03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国内商用车企业正在加快电动化转型步伐。9月29日,一汽解放发布名为“蓝途行动”的新能源战略,清晰规划了其在新能源技术路线、销量目标、研发投入等方面的布局。

    按照“蓝途行动”,一汽解放将在2025年实现新能源车销量12万辆,占其总销量的20%,收入达到500亿元;2030年实现新能源车销量32万辆,占其总销量的50%,收入达到1500亿元;2035年实现整车销量50万辆,占其总销量的70%,收入超过2500亿元。

    据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透露:“截至目前,一汽解放已完成包括J7、JH6、J6L、J6F等重、中、轻、微、客车在内141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实现了‘传统车电动化’。”

    接下来,一汽解放将从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发展新能源汽车。其中,在纯电动技术方面,一汽解放规划在2030年前实现全固态电池等关键核心技术。

    目前,全球各大车企、动力电池巨头都在固态电池领域有所布局。如,丰田汽车宣布2025年前要实现固态电池小规模量产;大众汽车很早就与固态电池公司Quantum Scape合作。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全球固态电池需求预计达500GWh,市场规模在3000亿元以上。

    燃料电池技术方面,一汽解放规划2025年前在国内投产200kW大功率集成式电堆及70MPa高压储氢等技术的产品化应用等。目前一汽解放10.5米燃料电池公交已经实现量产,C-WTVC工况续航里程大于500公里。

    另外,在研发布局方面,一汽解放将在“十四五”期间,投入超过200亿元;在产能布局方面,将投入超过100亿元。

    随着新能源战略的发布,一汽解放新能源事业部也正式成立。同时,一汽解放全系新能源产品将启用蓝色“解放”和星空“鹰标”专属标识。

    当前,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指引下,碳排放量更大的商用车企业将面临更大压力。一汽解放新能源转型,只是目前国内商用车市场电动化转型的缩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最近以来,包括上汽商用车、东风商用车、康明斯等相继在氢能等领域加大转型力度。如,上汽集团在其发布的商用车业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到,至2025年,上汽商用车板块营业收入超越千亿元,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要达到38%。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认为:“商用车向低碳发展,对我国实现碳中和起着重要的作用。”

    根据中汽中心测算,2019年我国交通行业碳排放在12亿吨左右。其中,商用车保有量虽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12%左右,却制造了56%道路交通碳排放。由此可见,在“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领域已经是商用车企下一步重点参与的新赛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写字楼需求回升,空置率下降至两年内最低

    下一篇

    恒指早盘跌0.45% 科网股普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