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浙粤,谁是民企“第一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21:22

    9月25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从区域分布来看,浙江、江苏、广东位列前三,分别有96家、92家、61家企业上榜,三省合计共249家,占据民营企业500强“半壁江山”。这三个省份民营经济都很发达,从最新榜单来看,谁才是民企第一强省?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数读

    民营企业500强放榜,三省占据“半壁江山”

    9月25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从区域分布来看,浙江、江苏、广东位列前三,分别有96家、92家、61家企业上榜,三省合计共249家,占据民营企业500强“半壁江山”。这三个省份民营经济都很发达,从最新榜单来看,谁才是民企第一强省?

    2020年民营企业500强省份分布(单位:家) 图片来源:全国工商联

    单看企业入围数量,浙江排名第一,而且已是连续23年位居全国首位。不过,从近五年走势来看,浙江从2016年120家降至2020年96家,减少24家;江苏则从82家增至92家,近年上榜企业稳步增加,与浙江的差距逐步缩小。广东也从59家小幅增至61家。

    从上榜企业名次来看,广东龙头企业更多。前十强中,广东共有华为、正威国际、腾讯、碧桂园和万科5家企业上榜,其中华为位列500强榜首。江苏占据2席,上榜企业为恒力集团、中南控股。浙江则仅阿里巴巴入围前十。根据分段统计,浙江、江苏、广东前50强上榜企业分别为9家、8家、11家,前100强上榜企业则分别为15家、15家、19家。

    民营企业500强以营业收入“论英雄”,2020年,全国共有78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浙江、江苏、广东各有14家、13家、14家企业上榜,实力大体相当。不过,对比三个省份所有入围500强企业营业收入平均数和中位数,浙江、江苏两项指标均在600亿元、300亿元范围,广东两项指标则分别为1077.68亿元和524.84亿元,优势明显。

    “赚钱能力”也是衡量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最新民营企业500强中,共有33家企业税后净利润超百亿元,腾讯、阿里巴巴和华为位列前三。其中,浙江、江苏、广东各有5家、2家、9家企业上榜。由此来看,广东民营企业综合实力更强。

    另外,从三省入围企业所在行业来看,浙江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筑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及纺织业等,江苏入围最多的主要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延压加工业、房屋建筑业和批发业,广东则主要为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动向

    三峡集团总部由北京回迁湖北

    新华社消息,9月26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搬迁武汉大会在汉举行,标志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总部从北京回迁到湖北。总部首批人员26日起开始在武汉办公,年底前总部全部人员都将搬到武汉办公。当天,三峡集团还分别与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沿江高铁湖北段、成渝中线相继开工

    9月25日,新建沪渝蓉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在湖北省荆门市开工,为东起上海、西至成都的沪渝蓉沿江高铁七段中开工的首个工程。另外,9月26日,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活动在重庆、成都两地同时举行,该项目也是沿江高铁通道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资料显示,沿江高铁由上海至合肥、合肥至武汉、武汉枢纽直通线、武汉至宜昌、宜昌至涪陵、涪陵至重庆、重庆至成都等7个项目组成,其中涪陵至重庆段近期利用既有线。国铁集团方面介绍,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批准同意的《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建设实施方案》,对全线进行了整体规划,明确了“三步走”阶段推进计划,分段实施建设,预计2030年前全面建成。

    国家电网回应“东北多地限电”

    新京报消息,9月23日以来,东北多地发布限电通知称,若电力紧张情况没有缓解,限电工作可能会持续。记者26日联系国家电网客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东北地区已经首先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但是在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才采取了对居民限电的措施。电力供需紧张情况缓解后,会优先恢复居民用电,但目前时间未知。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启用

    大河网消息,9月25日,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正式启用。河大郑州校区今年秋季学期将入住本硕博2600余人,共涉及4个单位,分别为国际教育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时空大数据研究院、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发展研究中心。其中,新生740余人,10月10日到11日报到。

    赣深高铁“牵手”广深城际

    南方日报消息,9月25日凌晨4时45分,新建赣深高铁引入广深城际线路拨接封锁施工顺利完工。这标志着赣深高铁通车后,可以全面实现与邻近既有线、在建铁路的互联互通。未来,部分赣深高铁可通过联络线转入广深城际线,从而实现赣深沿线各站与广州东站、深圳站相互直达。

    #声音

    蔡奇: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

    北京日报消息,9月24日下午,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加强前沿关键技术攻关,搭建一批新型自主创新平台,组织一批面向终端应用的关键产品联合开发项目,促进产学研用有效串联。围绕集成电路装备、制造、设计三大产业,培育具有先进工艺制造能力的骨干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

    要积极推进集成电路应用场景创新发展,推动集成电路应用于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积极打造国产芯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的信创生态,组织实施一批国产芯片应用示范项目。要健全支持集成电路发展的政策体系。扩大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对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方面金融支持。

    #放榜

    最新金融中心排名,“纽伦港”格局重现

    9月24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3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在韩国釜山公布,排名前10的城市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旧金山、上海、洛杉矶、北京、东京、巴黎。有分析称,此次排名,意味着香港金融地位重返巅峰, 全球金融中心再现“纽伦港”格局。

    第3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前50名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内地金融中心排名出现整体下滑,上海从第三跌至第六,北京从第六到第八,深圳从第八到第16,广州从第22到第32。此前,上海在2020年9月和今年3月的GFCI排名中位列第三。

    对此,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指出,“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得分比较看中全球金融从业者的主观评价,所以得分反映的是 “情绪指数”,单独一期排名不能代表竞争力变化和整体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风华高科接受14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或存在资金分歧

    下一篇

    歼16D和无侦7首亮相珠海航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