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端办公或成后疫情时代重要选择

    2021-09-14 10:46

    新冠疫情正深刻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其中就包括传统的办公方式。在9月10日下午举行的第五届太和文明论坛青年对话分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专家们针对未来的办公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认为,云端办公或成后疫情时代的重要选择,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从按部就班的面对面办公方式向线上转换,数字化办公、云端办公甚至已成为很多企业的第一选择。

    黑帕云创始人陈金洲:未来的工作会主要在线上进行

    谈起办公方式正在发生的转变,陈金洲深有体会。

    他说,30年前他的父辈在工厂,彼时的工作都是有非常具体的对象和主体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份合同,都是具象化的物体。后期有了电话、传真机、电脑等现代化办公工具的介入,大大提升了办公效率,但是互联网系统化办公则是最近几年的事。

    “现在很多日常工作已线上化、虚拟化了”,他举例说,现在,地产公司盖起一座大楼,但可能公司里80%以上的人都未曾去过工地现场,很多人都是通过在线上的高效办公来完成相关工作的,“YouTube上现在有很多关于‘在家如何办公’类的教学视频,这种工作方式已无时无地的在发生”。

    展望未来,陈金洲认为工作主要在线上进行,“过去人们在线下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可能会因为技术的快速革新而逐渐消失”。但他同时也表达了疑虑: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工作会越来越少,这也是未来人际交流要面临的巨大挑战。

    独立设计师郑正:“自由”工作中自律是最重要的

    郑正是一个独立设计师,她已经体验到了以往从未感受过的工作方式,“只要有稳定快捷的网络,我可以在任何地方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时尚机构联络合作”。

    如今,她每天可以充分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在任何一个咖啡店、书店、公园完成当天的工作。由于设计行业的特殊性,她前往的每一个地点还可以为她提供不同的设计灵感。比起以往的工作经历,她现在可以做好几份兼职工作,在全球疫情还在持续蔓延的当下,收入也有了一定的保障。

    自由的工作方式也让郑正有了更多的认识。她认为要实现这份之前期盼已久的“自由”,自律是最重要的,“只有合理安排好自己的计划,并且认真执行才能达到预计的目标,否则一天就会蹉跎”。

    当然,在她日常的全球化工作中,时差、语言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因为“自由”也往往会被别人所牵制,“这些可能也是未来线上工作的难点”。

                                                                                             每经智库 牛兆力

    上一篇

    推出68项举措 成都高新区发布营商环境五年行动计划

    下一篇

    *ST中葡:公司暂未有让国安锂业借壳上市的安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