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蹭热度还是有干货?汤姆猫遭证监会问询,多家公司股票大跌 元宇宙概念还香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21:55

    深交所出手,高涨的元宇宙热度迅速冷却下来。截至9月9日收盘,元宇宙概念回落走低,宝通科技大跌超13%,丝路视觉、超图软件、万兴科技等跌幅超10%,唯有中青宝与汤姆猫延续涨势。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9月8日,A股市场刮起了一场“元宇宙”旋风,元宇宙概念板块大涨14%,中青宝、汤姆猫、数码视讯、当虹科技、宝通科技多支个股收20cm涨停,歌尔股份、昆仑万维、世纪华通、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也纷纷大涨。

    资本过热追捧也让许多投资者产生疑问,打着“元宇宙”概念的公司到底是在跟风蹭热度,还是有真材实料?

    随即,汤姆猫遭到深交所问询是否存在蹭热点、炒概念的情形。同时,中青宝发布风险提示,至少42家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于元宇宙的相关问题做出回应。

    深交所出手,高涨的元宇宙热度迅速冷却下来。截至9月9日收盘,元宇宙概念回落走低,宝通科技大跌超13%,丝路视觉、超图软件、万兴科技等跌幅超10%,唯有中青宝与汤姆猫延续涨势。

    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表示:“目前炒作的成分较多,尽管同时也有互联网大厂提前布局的成分做制衡,但泡沫是必然存在的,毕竟整体技术条件均不成熟,还在’史前阶段’。”

    元宇宙概念加持下多支股票涨停

    从被称为“元宇宙第一股”的沙盒游戏公司Roblox上市首日股价上涨54.4%,到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宣布在五年内将Facebook打造成元宇宙公司,早在几十年前就出现的“元宇宙”概念悄然火热了起来。

    国内的“玩家”也不甘落后,争相布局元宇宙领域。早在Roblox上市前,腾讯就是其投资方,而腾讯参股的美国公司Epic Games也在元宇宙概念的加持下获得了10亿美元融资。字节跳动1亿元战略投资元宇宙游戏研发企业代码乾坤后,又宣布以90亿收购VR硬件厂商Pico。“元宇宙”已成为资本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概念。

    9月8日,A股市场也刮起了一场“元宇宙”旋风,元宇宙概念板块大涨14%,多支个股收20cm涨停。

    具体公司来看,表现最突出的无疑是中青宝与汤姆猫。

    9月8日元宇宙概念股集体上涨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9月6日,中青宝在其公众号发文称,公司致力于打造一款能映射玩家内心世界到元宇宙的模拟经营类游戏,将虚拟世界的体验感做得更真实,在这种发展大趋势和实现元宇宙所需技术完备的前提下,《酿酒大师》有了强势入局元宇宙游戏之势。随后,中青宝7日、8日连续两日涨停,累计涨幅超过40%。

    汤姆猫则于8日午间在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现有产品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具备元宇宙产品开发的用户基础。同时,公司也积极探索元宇宙产品开发的技术储备。“此外,公司坚定看好元宇宙发展方向,已经成立了元宇宙方向的专项工作组,协调境内外的研发团队,对特定品类的产品进行概念开发与立项工作。”8日下午开盘后,汤姆猫股票直线拉升触及涨停。

    此外,元宇宙概念板块中的数码视讯、当虹科技、宝通科技跟随涨停,歌尔股份、昆仑万维、世纪华通、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也纷纷大涨。

    有干货还是在炒作?元宇宙概念热度回落

    在刚刚过去的半年考中,汤姆猫实现归母净利润4.12亿,同比下滑17.58%;中青宝实现归母净利润0.12亿,同比增长30.31%。两公司的中报并未给股价带来提振作用,中报发布后的几日持续在低位震荡,直到在“元宇宙”的加持下才猛然攀升。

    只要与“元宇宙”概念沾边,股价便立即猛涨,这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

    9月8日晚间,深交所向汤姆猫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回复蹭热点、炒概念,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同时,补充说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以及元宇宙专项工作组的成立时间、人员配置、核心技术掌握情况等内容,并提示相关业务可能面临的风险,并提供“具备元宇宙产品开发用户基础”表述的客观证据。

    当晚,中青宝也发出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对股价上涨情况进行说明,并表示元宇宙是一个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触及概念相对较浅,对应产品尚在研发中,目前新游戏上线时间和地区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日已有至少42家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有关元宇宙相关业务的问题。

    其中,完美世界表示,公司擅长的MMORPG与元宇宙的特征一脉相承。公司看好元宇宙的未来前景,正在积极探索现有优势与未来技术结合应用于元宇宙领域的多种可能性,并已在目前的游戏研发中融入元宇宙相关元素。世纪华通表示,元宇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概念,公司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方向积极寻求多方面合作。

    证监会的关注与投资者的询问进一步说明元宇宙概念的火热,同时也指出了一个问题——打着“元宇宙”概念的公司到底是在跟风蹭热度,还是有真材实料?

    “目前炒作的成分较多,尽管同时也有互联网大厂提前布局的成分做制衡,但泡沫是必然存在的,毕竟整体技术条件均不成熟,还在‘史前阶段’。”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告诉每经记者,“类似过去一些爆泡沫的风口,(元宇宙)至少是百亿级的泡沫。”

    随着证监会的出手与各公司的回应,过热的元宇宙概念迅速冷却下来。

    9月9日元宇宙概念股热度降温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每经记者发现,截至9月9日收盘,元宇宙概念板块下跌6.78%,除了中青宝维持前两日的上涨势头,上涨14.31%报13.5元/股,以及汤姆猫小幅增长0.49%外,其余公司全部翻绿。万兴科技、超图软件、丝路视觉、宝通科技、佳创视讯5支个股跌超10%,其中佳创视讯报6.69元/股,下跌17.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融与算法碰撞 监管之策路在何方?

    下一篇

    电子测试测量行业打开天花板 东方中科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