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界齐聚热议“空中丝绸之路” 共促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23:24

    ◎“空中丝绸之路”作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内容,也纳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也将以独特的比较优势,在促进国际贸易发展、推进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动力专家刘大响则认为,大型机场和运输航空向现代化、网络化和智慧化方向发展,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引擎。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梁枭    

    9月5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作为本届服贸会的专项论坛,同时也是航空业唯一一场品牌论坛,本届峰会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以及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来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行业企业、功能区管理单位、航空运输企业等约800人现场参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党组副书记、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在致辞中表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建设高质量的“空中丝绸之路”,有利于促进我国及沿线国家临空经济的发展。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在致辞时表示,“空中丝绸之路”作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内容,也纳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

    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空中丝绸之路”引领开放共赢新格局

    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以“空中丝路引领临空经济高水平开放”为主题,进一步研究新格局下的“空中丝绸之路”发展思路、“双循环”背景下聚集国际要素提升航空服务贸易水平、“空中丝路”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智慧民航发展等内容。

    “如果说过去,我们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主要是宣介、推动合作框架体系和推进示范性项目实施,那么现在则更侧重于推动合作项目的落地,取得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也就是由大写意转入工笔画。所以建设高质量的空中丝绸之路,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招棋。”翁孟勇在致辞时说。

    如今,“空中丝绸之路”作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内容,也纳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也将以独特的比较优势,在促进国际贸易发展、推进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在致辞时表示,这是新时代赋予民航的历史使命,也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

    董志毅谈道,“十四五”期间,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中国民航将继续与航空枢纽建设为牵引,加强对“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支撑,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落到具体措施上,董志毅表示,要通过打造高品质的航空枢纽;通达通畅的航线网络;协同开放的合作机制,统筹发挥银行业、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的优势资源,构建多元共建、利益共嵌、协调顺畅的航空枢纽机制等几个方面进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动力专家刘大响则认为,大型机场和运输航空向现代化、网络化和智慧化方向发展,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引擎。航空科技和服务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表现之一,也是国家安全和强国地位的重要战略保障,航空硬科技和航空软服务必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认为,作为桥梁和纽带的“空中丝绸之路”,是中国航空经济谋求更高质量的国内大循环和更高水平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的支点,将为中国全方位地对外开放注入强劲的功能。

    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落地顺义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继续推进两区建设,谋划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强化空中口岸国际枢纽功能,建设国际级的一流航空枢纽,持续增强服务业发展动力和国际的竞争力,引领中国航空经济高水平开放和高水平的发展。”于鲁明在致辞时还表示。

    在峰会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倡议,在北京市顺义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同时确立首都国际机场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源点、始点。

    顺义作为国内临空经济的起源地,围绕首都机场这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最早、功能最全、规模最大的临空经济区域。

    据北京顺义区商务局局长杨登科介绍,顺义“两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建设一周年成果丰硕。

    据杨登科介绍,目前顺义已有10项全国首创或首批开展的突破性试点政策任务落地,在航材运营、飞机维修、航线开辟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第五航权国际往返货运航班开通,国际快递业务(代理)经营许可审批权下放,为航空服务类企业节省了成本,增强了国际竞争实力,进一步发挥了制度助推作用。

    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主任黄永志表示,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聚焦政策创新、功能突破、平台打造、产业聚集的工作方向,完善顺义区航空服务政策功能体系,研究制定了《促进顺义区航空货运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突出增加运力、聚集货量,注重提升货物进出港基础设施水平、优化入驻航司发展软环境。

    《若干措施》是北京市首个航空货运产业扶持政策,对集聚和优化航空要素资源配置、提升航空货运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民航业和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对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开放新格局,“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的秘书长、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也代表“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发出倡议。

    他提到,联盟倡议全球成员着力推动创新示范区建设,依托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空中丝路原点、始点、出发点的基础优势,在发改委、民航局、商务部等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遵循建设“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卡塔尔与沙特同意就地区安全和反恐问题加强合作

    下一篇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最新进展:犯罪嫌疑人王某文实施的强制猥亵行为不构成犯罪,不批准逮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