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航数字化转型还在“摸索期” 业界热议数据互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22:44

    ◎对于智慧民航,飞友科技创始人、CEO郑洪峰表示:“我们认为,围绕航空器的运行,智慧民航的发展趋势可能是:识别民航运行行为的数量每两年翻一番,而成本会降一倍。”

    ◎谈起数据互通时,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荣刚认为,在保障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的同时,又要打通数字“孤岛”,这是矛盾的。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民航业的每一次高速发展,都来自技术的发展。数字技术,智慧化应该是(民航业)未来的趋势。”飞友科技创始人、CEO郑洪峰在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表示。

    9月5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峰会主论坛期间,民航业如何进行数字化和智慧化转型是业界的焦点议题之一。民航数字化有哪些实践路径?数据安全与数据互通是否矛盾?如何衡量数字化转型效果?政府应该发挥哪些作用?

    在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荣刚看来,民航数据在连通的同时,也要考虑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等问题。同时,信息作为下一代生产材料之一,自有其价值,数据免费共享是误区。

    从行业发展状况来看,郑洪峰认为,民航数字化转型还基本处于摸索期,行业缺乏统一大家思路的“摩尔定律”。

    数据互通不等于数据共享

    数字技术已经进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字化转型成为民航业发展的重要要求。恰如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谭克坚所说,“现在传统的企业如果没有这种能力,没有这种手段,那么将很快被行业所淘汰”。

    在民航数字化转型的呼声中,数据互通成为关键词。“通过打通数据的‘孤岛’,实现平台支撑、实现算法支撑,为航空公司、机场分别构筑智慧运营整体能力,以此促进民航数字感知、数字决策、经营管理、精心服务能力的大幅提升。”荣刚表示。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荣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除了要打破行业内的壁垒,郑洪峰表示:“数字化很重要的一点是打破行业之间的壁垒,促进服务行业的互联互通。”他还表示:“中国建了很多高速、高铁,我们民航怎么跟它们融合起来,真正形成大交通体系,数字化在这里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数字化之后的分享是势不可当的。”

    不过,在荣刚看来,在保障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的同时,又要打通数字“孤岛”,这是矛盾的。

    此外,数据互通不等于数据共享。“下一代的生产资料,除了我们通常指的,再加一项就是信息。信息不是凭空出来的,是每家公司通过它的系统和劳动,投了很多钱、开发很多软件和硬件获得的数据,不能平白无故地免费共享。”荣刚表示。

    此外,荣刚建议,政府作为“裁判员”,要提供政策引领、建立规范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监管信息安全、监管服务质量。

    数字化的成功标准是提高企业效率

    数字化转型要求下,不少企业纷纷上阵。不过,虽然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但做得比较分散。

    “我们现在整个行业缺乏像集成电路摩尔定律(这样)一个去统一大家思路的定理。大家做的数字化也好、智慧化也好,基本处于摸索的阶段。不管是数字采集还是分享方面,大家还是在讨论、没有定论。”郑洪峰表示,“我们认为,围绕航空器的运行,智慧民航的发展趋势可能是:识别民航运行行为的数量每两年翻一番,而成本会降一倍。”

    郑洪峰认为:“智慧民航的核心底层有三块。首先是感知层,我们有传感器可以收集各种行为和数据;第二层是思考层,我们要有一个聪明的脑子去分析数据背后我们要做的行为;第三,我们还要有非常强有力的执行体系,去让我们的决策快速实施下去。”

    此外,空中客车中国客户服务副总裁赵辰表示,随着越来越多飞机的运营,飞机变得越来越智慧化,这些飞机的传感器每时每刻都向地面发送了海量的数据。面对大量还未得到有效分析的数据,赵辰认为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怎么样安全有效地存储,二是怎么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挖掘”。

    民航业数字化转型四处开花,如何定义民航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标准?

    对此,郑洪峰表示,判断行业内企业数字化、智慧化成功的标准是有没有真正提高企业的效率。“如果提高不了的话,所有的技术都是伪技术,都是为了技术而技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二号位徐雷:京东“新生代”

    下一篇

    盛新锂能:上半年公司锂盐产品产量为1.85万吨,销量为1.77万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