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万家基金策略分析师钱海: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对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投资需精选个股重视安全边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18:42

    9月6日下午,万家基金策略分析师钱海做客每日经济新闻《昊哥的下午茶》微博直播间,畅聊了他对北京证券交易所推出背景下资本市场投资可能产生变化所做的推想。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9月2日晚间,北京证券交易所横空出世,新三板改革站上新起点,引发了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其背后有着怎样战略意义?对未来资本市场走势将产生怎样影响?哪些投资机会更值得关注呢?

    9月6日下午,万家基金策略分析师钱海做客每日经济新闻《昊哥的下午茶》微博直播间,畅聊了他对北京证券交易所推出背景下资本市场投资可能产生变化所做的推想。

    (受访者供图)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具有三大意义

    钱海指出,从上周末出台的文件来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的,与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呈现出“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北京证券交易所与上交所、深交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

    具体看,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包括三大意义:

    一是落实发展普惠金融短板,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

    二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畅通北京证券交易所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互相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

    三是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

    他指出,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后,上交所在区位上重点服务长三角、江浙沪,在定位上服务硬科技;深交所在区位上重点服务珠三角、大湾区,在定位上服务新经济;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区位上重点服务京津冀,乃至整个北方地区,在定位上服务创新型中小民营企业。这也是国内资本市场多元化、多层次的具体体现和又一次优化,在全面服务资本市场的过程中,也将助推国内资本市场大发展,也将是未来投资者聚集的投资地。

    投资更需强调安全边际和右侧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证券交易所平移新三板精选层制度。从交易制度设计来看,实行新股上市当天不设涨跌停、之后30%涨跌停板制度。相比科创板、创业板,投资者对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投资所面临的操作策略变化,也非常关心。

    钱海指出,从长期来看,北京证券交易所服务中小企业,大概会是几亿市值到百亿市值之间的企业,大部分可能在50亿、30亿市值以下,而沪深A股基本会是几十亿市值以上,还有百亿、千亿甚至万亿级市值大企业。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因此,就基金经理而言,在投资策略上,更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在挑选标的时,应该会执行更严格的选股标准,更强调安全边际和右侧投资。

    他同时特别指出,从创业板、科创板经验来看,首批上市公司往往因“啖头汤”在上市初期出现上涨。但"啖头汤"的这种情况仅限于上市初期,很快市场就会回归理性。以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上市为例,科创板上市首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开市首日,25只股票平均涨幅达139.55%,平均换手率约77%。从整体上看,科创板前五个交易日平稳运行,最终收盘价较发行价,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平均涨幅约140%。5个交易日科创板总成交额突破1400亿元,换手率方面,5个交易日平均换手率分别约为77%、36%、38%、46%、31%。总体看来,首批25家公司的换手率从第一日的高度频繁,已经逐渐平稳,反映出投资者逐渐回归理性。

    因此,即使今后北京证券交易所首批上市公司因“啖头汤”效应而被追捧,投资者也应保持一定理性。

    如果配套措施到位将吸引更多场外资金参与

    此外,市场也关心另一个问题——一旦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推出,是否会对科创板、创业板等资金进行分流,从而短期对这两个市场形成压力?

    对此,钱海认为,短期内,由于市场资金有着"炒新"属性,一个新的交易所诞生肯定会对市场资金产生一定分流。但目前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门槛还是比较高的,符合条件的投资者相对较少,预计这种分流压力也相对有限。但考虑到未来北京证券交易所精选层股票的投资门槛存在放开的可能,同时很多精选层的股票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因此这种分流效应肯定会存在。

    不过,钱海同时强调,长期来看,北京证券交易所实际是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本质强调的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不必就其对市场存量流动性的分流影响过度担忧。如果配套措施落实到位、市场板块自身的吸引力显著提升,反而有利于引导场外资金进场。

    另外,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也会对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庞大的挂牌公司股票带来更多机会。因为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后,新三板精选层的企业就等同于IPO上市公司了,而拟精选层中的基础层和创新层企业,一旦北交所IPO通过,由于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也存在估值提升的空间,这些是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后,对新三板投资策略中带来改变的地方。

    而对新三板的投资策略依然有不变的地方——即精选新三板中的低估值高确定性成长企业,其中,国家此前提到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类企业需要重点关注,只要是好公司,未来业绩提升和估值提升,必然给投资人良好回报。

    最后,钱海还对A股市场中最近大热的券商、创投两大直接受益于资本市场发展的两大板块发表了看法。

    他指出,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有助于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未来北京证券交易所在交易机制和上市发行制度上均有望向上交所和深交所看齐,有望提升直接融资占比,同时带来资本市场扩容,利好证券行业经纪、投行、直投等多项业务。精选层公司或直接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后续上市公司或由创新层公司产生,因此在精选层和创新层项目储备丰富的券商和创投公司有望直接受益。

    (万家基金策略分析师钱海做客每日经济新闻《昊哥的下午茶》微博直播回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锐德:预中标3.39亿元中国华电新能源项目

    下一篇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资本市场的制度型双向开放是中国坚定不移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