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发布倡议:合力打造国际航空资源配置聚集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5 12:43

    ◎“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倡议在北京市顺义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同时确立首都国际机场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源点、始点。

    ◎上述合作联盟成员将一致响应:将各自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资金人才等优质要素资源的投放,向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倾斜,共同参与空中丝路示范区建设。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再添重要一笔。

    9月5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2021年服贸会期间航空业唯一一场品牌论坛,会议主题聚焦“空中丝路引领临空经济高水平开放”。峰会主论坛期间,“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倡议在北京市顺义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同时确立首都国际机场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源点、始点。

    据介绍,联盟由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管委会、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30家成员单位组成。

    作为联盟倡议代表人,“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秘书长、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表示,联盟成员将一致响应:将各自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资金人才等优质要素资源的投放,向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倾斜,共同参与空中丝路示范区建设。

    共同推动空中丝路高质量发展

    国际机场是建设空中丝路的重要功能节点,毕竟,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方能发挥建设空中丝路的关键引领作用。

    纵观国内各大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支撑空中丝路建设方面具备独特优势。一方面,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庞大,已成为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据介绍,首都机场为全球第二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截至2019年,机场国际航线通达全球五大洲62个国家129个城市的132个航点,国际旅客达到2391万人次,占比达23.9%。

    另一方面,首都机场现已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1个航点,是最有潜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都空中直航全覆盖目标的机场。

    马剑表示,凭借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空中丝路源点和始点的基础优势,联盟成员将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探索、主动参与、创新实践满足现阶段建设“一带一路”需求、符合中国特色的临空产业发展规律的空中丝路示范区,遵循建设“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企业成长多重目标有机融合,共同推动空中丝路高质量发展。

    共同参与国际航空运输标准制定

    近年来,空港经济建设火热,不仅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地区走向国际化发展的窗口。

    作为中国临空经济的发源地,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航空服务全产业链要素优势和资源禀赋突出。据介绍,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航空业直接关联的企业数量,占北京地区航空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航空资源和航空企业总部集聚度全国领先,多年来税收总收入、劳均产出率位居全国前列。

    马剑表示,通过在北京顺义区建设空中丝路创新示范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可以凭借“空中丝路试验区”的功能空间和平台优势,更加主动地推动国民经济结构向国际化、产业化方向升级。

    联盟成员在倡议书中表示,将合力打造国际航空资源配置聚集区,并将各自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资金人才等优质要素资源投放向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倾斜。同时,共同参与国际航空运输标准、规则的制定推广,在航空运输、国际结算、航空维修、航材共享、航空保障、航空培训等方面,推动国家行业标准、首都机场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或通标。

    此外,空中丝路创新示范区还将提供航空产业国际投资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搭建“走出去”和国际合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完善中国航空产业“走出去”数据库建设,试验区企业提供国内外最新政策信息、国外贸易投资环境分析、风险预警以及推荐潜在投资项目;加强国内航空制造、航空运输、通讯导航、通用航空、工程建设、金融服务、航空医疗救护、国际法务、智库咨询等单位联合,以参与机场建设和运营为基础,带动临空产业园和航空维修基地建设,推动航线网络布局,促进民机出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主任黄永志:推动顺义航空货运发展 投运3架全货机奖励100万

    下一篇

    江苏扬州新增两处高速公路出入主城区通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