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宁波港144亿定增获浙江省国资委批准 国内港口资源整合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3 20:25

    ◎近年来,宁波港逐步完成了浙江省内的港口资产整合,继省域整合之后,宁波港进入了跨区域、跨行业整合的新阶段。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3日,宁波港(601018.SH)公告披露,公司于2021年7月公告的144亿元定向增发事项获得浙江省国资委批准。

    此次定向增发的对象,是宁波港的老朋友——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港口),宁波港此次定增发行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3.07%,发行价格为3.96元/股。发行完成后,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疫情的冲击仍在考验着全球港口和航运业。宁波港作为全球第一大港口、第三大集装箱港口,是中国进出口的一个重要枢纽。近年来,宁波港逐步完成了浙江省内的港口资产整合,而随着2020年上港集团定增入股,2021年初招商港口举牌,以及此次招商港口定增入股,继省域整合之后,宁波港进入了跨区域、跨行业整合的新阶段。

    两笔超百亿定增背后:两大港“交叉持股”

    根据宁波港7月披露的定增预案,上市公司此次定向增发的总金额为144.4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

    此次的定增对象招商港口,此前也是宁波港的前十大股东,2021年1月,宁波港公告,获招商港口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持股达5%,招商港口集团在未来12个月内有根据股价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2021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招商港口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达5.16%,超过上港集团5%的持股。

    此次定增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宁波舟山港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将下降至61.1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浙江省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招商港口将持有上市公司20.98%股权。招商港口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权23.08%。

    之所以引入招商港口战略合作,宁波港方面表示其目的有四:第一发挥经营性协同效应,助力公司积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强港;第二,建设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和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基础设施、技术改造和服务保障方面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第三,整合长三角及长江经济带港口资源,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相关市场布局、枢纽建设、网络运作、物流服务、海外开发亦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持;第四,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减少公司利息支出,提高抗风险能力。

    另一方面,宁波舟山港集团全资控股股东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海港)也通过定增入股的方式,通过对方111.36亿元非公开发行持有招商港口5.77亿股,成为招商港口第二大股东。目前,招商港口的定增方案已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

    有业内人士认为,宁波港与招商港口双方通过类似“交叉持股”的合作模式也将进一步绑定宁波港与招商港口的合作关系。

    港口竞争模式已经发生转变

    近日,据央视报道,今年以来,全球多数港口拥堵事件频现,海运价格轮番上涨,对各方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业内认为,海运企业目前的“船只航运行程可靠性”已跌至10年来的低点,导致全球几乎所有主要海港都面临进一步的拖延。面对全球港口拥堵的情况,太平船务的远洋货轮轮期从过去的70天延长到90天,有的甚至达到100天。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执行主席张松声表示:“因为运力被压制,所以船的租金也涨,一艘巴拿马籍的船4200箱,最低一天只要几千美元到一万美元,现在最高到4万、5万美元,有些可能急的话,10万美元一天也都见过。”

    造船造箱之外,港口物流航运的效率能否进一步提升?在过去一年中,跨境物流、数字化国际物流成为了一个新风口。而对于大型的国际港口来说,在这一轮变局下,他们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宁波港和招商港口在双方的定增预案中提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内,世界经济复苏不稳,主要经济体增长动能放缓,威胁世界经济稳定的因素不断出现。全球化进程受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显现,全球产业链重构重塑贸易流向流量,同时伴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航运复苏跌宕起伏、港口间竞争日趋激烈。

    此外,国内港口资源整合进入新阶段,跨区域和跨行业的港口整合逐渐增多,港口竞争模式由吞吐量的竞争转为业务模式、口岸效率、服务质量、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竞争。

    招商港口则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发挥战略协同效应;同时把握国内港口资源整合机遇,提高国内港口市场影响力。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愈发显现,新科技革命包括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正对港口行业产生深刻变革,港口逐渐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升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拟定北京证券交易所发行人发行条件

    下一篇

    中际旭创:控股股东中际控股拟向实控人王伟修协议转让约3565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