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埃安启动混改欲择机上市 同步发布快充技术欲引资本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14:01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8月30日,广汽集团02238.HK)宣布,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对广汽埃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工作正紧密筹备中。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埃安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其将仍为广汽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广汽集团方面称,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建立独立资本平台和市场化激励机制。

    当前,自主车企旗下独立电动化品牌有意寻求上市的不止广汽埃安。此前,吉利方面也曾表示未来将运作极氪上市,日前极氪已官宣成功引入英特尔、B站等投资者。

    有观点称,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加剧,传统车企开始布局高端市场谋求突围,但无论产品规划还是战略落地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撑,通过上市开辟融资通道将成为其缓解压力的必然选择。

    独立不到一年启动混改

    在2020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发布了广汽自主品牌“双子星”计划,埃安品牌正式独立运营,成为与广汽传祺并列的广汽自主品牌。在广汽埃安独立之后,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将作为广汽埃安新能源公司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并启用全新LOGO。

    彼时,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年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当时仍难以估计未来发展的速度和空间。现在决定独立,是因为这三年来广汽埃安的发展非常好,甚至超越了预期,现在独立正是一个良好的时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广汽埃安独立后,有消息称,广汽埃安正在进行公司内部股权改革,未来该公司将会独立上市。对此,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广汽集团会找到对埃安品牌发展最有利的方式。

    “当前将埃安品牌分出来,讲新的故事(IPO)是一种方法。另一种方法是利用广汽集团的平台去融资,支持广汽新能源的发展。”冯兴亚说。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考量之后,广汽集团最终做出了广汽埃安启动混改并择机上市的决定。据了解,广汽集团将对广汽的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进行重组整合,部分研发业务将转入广汽埃安,让广汽埃安成为研产销一体化的科技公司。

    广汽集团公告称,广汽埃安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与在资源、市场、技术等方面具备优势的战略投资者实现合作,提升广汽埃安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生产运营等方面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在员工和薪酬方面,将探索内部员工持股,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与市场接轨的激励制度、差异化薪酬体系。

    “此次混改,不仅有利于广汽埃安扩充资本实力,优化治理结构,实现多元化股东结构,同时也有利于建立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广汽集团方面表示。

    发布快充技术欲吸引资本关注?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表示,成立至今,广汽埃安已拥有成熟的产品系列和技术,这些都是吸引资本市场关注的筹码。而广汽埃安宣布启动混改引入战投同日,其发布了超倍速电池技术并展示了A480超级充电桩。在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级充电桩的组合下,广汽埃安实现了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充电效率。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充电速度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个是锂离子穿梭速度,即从极片到正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到负极材料的速度;二是热量管理,电流较大带来的散热问题。

    对于上述两个问题,此次发布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通过使用新型导电材料,来搭建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从而提高电极材料导电能力。其中,作为导电剂的石墨烯在这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超级快充电池技术还采用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提高电池的倍率性能和热稳定性。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根据此前的消息,该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在今年9月面世,将首发搭载在AION V车型上,届时将推出两个版本:6C-500km和3C-500km。其中,6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采用高电压平台,最高电压可达880V,峰值充电功率近480kW。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绝大部分纯电动车型的动力电池系统额定电压都在400V左右,而把这个数字提升到800V左右已成为车企关注的重点。例如,保时捷Taycan Turbo S首发时,保时捷还发布了800V电压平台;吉利集团发布的SEA浩瀚架构同样最大支持800V,其目的就是提升车辆的充电速度。

    此外,高电压平台实现的只是整车端快充,在整车端支持快充的基础上还要匹配同等的充电端电压,广汽埃安此次也发布了480KW高功率的充电设施——A480超级充电桩,峰值功率可达1000V,电流600A。

    目前,广汽埃安正在加速A480超充桩的布局,已经在广州建成了首个超充站。在广汽埃安的计划中,到了2025年其将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建设2000座超充站,实现地级市的超充网络覆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旗下公司臭气无组织排放这家水处理龙头又登环境风险榜

    下一篇

    上证指数翻红,此前一度跌近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