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董事长说中报|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行业分化带来新机遇,未来三年再上新台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6 20:44

    ◎调控环境下,绿城之所以能继续维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主要还是得益于长期的产品主义、前期的精准布局和强劲的运营效率。

    ◎未来三年,我们要把发展和关注点更加集中在营收和利润上,再带领绿城上一个新台阶。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中报数据:今年上半年,绿城中国(03900.HK)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361.35亿元,同比增长约51.2%;毛利率为22.0%,较上年同期减少3.9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约24.18亿元,同比增长15.4%;合同销售约1717亿元,同比增长约88.0%,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面积724万平方米。

    资金安全下精准拿地

    这是绿城中国历史上销售金额最高的半年。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绿城中国自投项目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面积485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1369亿元,同比增长107%;代建管理项目合同销售金额348亿元,同比增长39%。

    “为了公司的未来业绩有个良好的呈现,在保证财务安全,特别是资金量安全的前提下,公司上半年可以说精准发力,取得了不少优质地块,进而也带动净资产负债率这个指标有所提升。”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表示。

    在拿地方面,上半年绿城中国在31个城市新增项目67个,预计新增货值2140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共有土地储备项目251个(包括在建及待建),总可售面积约为4048万平方米,一二线土储总可售货值占比达74%。

    此外,在传统房地产投资开发业务外,绿城中国积极开展特色业务、新兴业务的布局与落地。截至2021年6月30日,绿城中国的小镇业务已累计进入21座城市,在营在建特色小镇27个;TOD业务方面,已在杭州、宁波等多个城市累计落地近20个TOD项目。

    行业分化带来新机遇

    “调控给全行业产生了新的倒逼机制,行业由此产生了一系列分化:一是城市布局分化,一二线向好,三四五线比较差;二是产品分化;三是企业分化;四是资金和其他资源供应分化,向好的房企集中。但对绿城来讲,行业分化反而是机遇大于压力。”

    绿城中国于去年提出“战略2025计划”,内容涉及重资产开发、轻资产运营和其他衍生服务。结合各地的调控政策、市场环境、工程建设条件等因素,绿城要求各地城市公司制定一城一策的运营周期的标准。

    “确保项目拿得好做得好,在投资决策过程当中,要求方案设计要有深度,经营策划要有细度,运营周期的标准要前置植入,实现同一体,项目获取以后也可以快速启动。“

    “以首开后评估、过程全景复盘、交付后评估这三项工作为抓手,全维度全专业全链条的深挖过程管理中存在的系统性的问题和风险,进行深度的复盘提炼总结,坚决不为同样的错误买单。”张亚东表示,绿城始终持续坚持产品主义,加大产品的创新研发,通过标准化固化产品优势,并得到快速复制,推进产品产业化、标准化、科技化、环保化。

    面对未来,“首先是谨慎,其次是乐观,这是我们对行业发展的基本态度。”张亚东表示,“经过2019年到2021年这三年的发展,公司销售和投资实现了倍增。未来三年,我们要把发展和关注点更加集中在营收和利润上,努力做到营收和利润实现倍增,带领绿城再上一个新台阶。”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兴证券维持上海家化推荐评级:美妆护肤高速领跑,多渠道新营销助力增长

    下一篇

    爱乐达:高级管理人员李顺减持计划的减持数量已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