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哈药股份上半年业绩扭亏 总经理:新品研发效果体现还要2-3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21:43

    ◎在研发和销售之间,目前的哈药股份偏向后者。2021年上半年,哈药股份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加49.11%,但研发费用减少22.51%,且过去三年,哈药股份的研发投入不断加速下降;反观公司销售费用则不断增长,从2018年的6.20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10.75亿元。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实习生 汤小权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日(8月25日),哈药股份召开2021年中报业绩说明会。公司总经理徐海瑛、董秘孟晓东、财务负责人刘波参会并回答投资者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哈药股份近几年业绩持续走低,高销售、低研发的费用结构也受到市场质疑,但其今年启动了首个创新药临床试验,似乎有意布局创新管线。

    此前,哈药股份于8月15日晚间公布2021年半年报,实现营收64.06亿元,同比增长33.19%;归属净利润3.4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8月25日,哈药股份收报3.18元/股,上涨0.95%。

    净利四连降后,业绩扭亏为盈

    作为国内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哈药股份已经连续4年净利润下降,在2020年更是巨额亏损超10亿元。

    但这一情况在今年上半年得到扭转。从两大板块看,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的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3.38%和33.14%,净利润分别增加6.24亿元和0.55亿元。

    刘波分析,利润和收入向好有两大原因,一是销售形势渐好,销量大幅增长,收入增加;二是品种结构有极大改善,高毛利品种销售比重不断增加。“去年同期受到疫情影响,我们销售的大部分药品都是防疫物资,毛利率较低,但今年调整了产品结构,使得利润大幅增长。”

    徐海瑛则认为“开源节流”是哈药股份达成上半年财务指标的两个重要方面,而在营业收入的增长上,聚焦主力产品功不可没。

    “在去年的一系列变革和营销能力提升后,三精钙、阿莫西林等龙头产品的增长率远超同行,这些核心品种同比增幅超过百分之六七十。”徐海瑛认为,哈药股份在医药工业上聚焦主力品种,不仅让营销队伍更了解哈药股份的药品品种,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药品服务,还能让制造端实现比较好的规模效益,这是未来要持续的策略。

    而从医药商业看,徐海瑛表示哈药股份抓住了两个趋势,一个是国家集采集中配送,一个是处方药外流,在DTP(直接面向患者)药房环节为患者提供服务。她认为,这些增量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哈药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

    此外,从工业成本、费用优化的角度,徐海瑛认为规模效益、精细化管理和原料制剂一体化有利于哈药股份更好地控制制造业成本;而管理费用的大幅下降,主要归于组织扁平化、运行效率、产能利用率提高,停工损失大幅减少。

    新品研发显效缓慢,销售持续加码

    目前,哈药股份医药研发与制造业务涵盖了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生物制剂、中药、保健品等产业领域,产品聚焦抗感染、心脑血管、感冒药、消化系统、抗肿瘤药以及营养补充剂等治疗领域,但这样多元化的产品研发是否会导致企业资产分散、运营成本增加,失去主导竞争优势?

    “创新”是哈药股份给出的答案之一。根据半年报,哈药股份上半年共有20个产品项目处于在研阶段,涉及多个治疗领域。其中,2021年上半年新增4个新产品立项;1个创新药项目开展临床I期试验,而这也是哈药股份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创新药物。

    不过,徐海瑛表示,一致性评价的显效速度相对较快,但新品研发的效果基本上需要两年半或三年以后才能得到体现,这也是哈药股份上半年研发能力虽有提升但没有显现在营业收入上的原因。

    徐海瑛还透露,哈药股份还将持续推进基础产品的一致性评价,预计下半年有5~8个品种获评,9个品种递交CDE申请;通过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希望在2022年年底、2023年初,一些项目陆续得到批准并上市销售,从而给工业板块带来更多的销售动能增长。
    对于未来新产品的布局,徐海瑛表示,公司将以一年20~30个新立项的速度,丰富产品组合,提升新品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发之外,徐海瑛还强调销售是影响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来,哈药股份会保持聚焦主流品种的策略,进一步提升医疗终端和零售终端的覆盖率,并计划在下半年将终端占有率提升15%~20%。”

    在研发和销售之间,目前的哈药股份偏向后者。2021年上半年,哈药股份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加49.11%,但研发费用减少22.51%,且过去三年,哈药股份的研发投入不断下降;反观公司销售费用则不断增长,从2018年的6.20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10.75亿元。

    而徐海瑛对创新的态度也相对保守。她表示,哈药股份会不遗余力地去做创新,但是创新的前提是做好现有的产品,充分挖掘其价值,这是2020年和2021年的一个工作重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爱美客接受11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下一篇

    缅甸央行25日向市场投放500万美元 8月累计投放2800万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